开学季流行“快消费” 即时零售优势凸显-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9/05 11:36:16
来源:经济日报

开学季流行“快消费” 即时零售优势凸显

字体:

  即时零售优势凸显

  每到开学季,学生和家长都会集中置办大量学习和生活用品,迎接新学期到来。今年的开学季则有点不一样:数据显示,大量开学采买需求从电商主站转移到了即时零售端口。所谓即时零售,是指用户线上提交需求,线下快速得到满足。以往3天至5天的配送时间大大缩减到“小时级”甚至是“分钟级”。这样的提速对于消费者、行业而言,究竟意味着什么?

  其实,大而全的电商平台再丰富,消费者也有线下临时性消费需求。同时,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大大改变了人们的消费习惯。减少线下接触,降低网购等待时间,“随买随到”的快捷购物方式满足了消费者对购物“快”和“近”的需求,打通了商品流通的“毛细血管”,实现了“最后1公里”的高效触达,越来越受消费者欢迎。

  即时零售既是线下消费模式的延伸,也是传统电商渠道的重要补充,不仅实现了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更是打造出一个互补、共赢的生态圈。疫情以来,各大研究机构普遍调高了未来的即时零售占比预期。这个趋势确定性很高,且已成为行业共识。商务部近期发布的《2022年上半年中国网络零售市场发展报告》,首次提到即时零售,并肯定了其在互联网经济线上线下深度融合中所发挥的积极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这种创新并非把利润从产业链某一环转移到另一环,而是让各方都从中受益。即时零售提供了更丰富的时效选择,为消费者带来了显著的时间、效率和体验升级。同时,即时零售促进了实体门店配置与在线商业发展的相互协调,极大地拓宽了实体零售商的业务边界,助力其搭上数字化转型的航船、获取全渠道时代红利。对于品牌商来说,即时零售构建了打通线上线下的数字化营销和运营生态,实现了全渠道经营的减本增效,同时带来了更快的销售增长。

  总之,即时零售并非一场配送速度竞赛,而是一次让各方受益的全面创新。在新风口下,要继续提升用户体验感和实效性,进一步降本增效,逐步建立起公平、开放的多方共赢平台生态,实现多主体融合共生。只有“品牌商+零售商+平台”三方的深入合作,才能创造出新的商业价值。(陆 飞)

  (作者系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纠错】 【责任编辑:刘梦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