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产业周报|中国虚拟偶像市场今年有望达13亿元;首店经济引领北京消费升级-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0/10 17:03:58
来源:新华网

 时尚产业周报|中国虚拟偶像市场今年有望达13亿元;首店经济引领北京消费升级

字体:

  1. 中国虚拟偶像市场今年有望达13亿元

  中国虚拟偶像市场在2011年后开始以较快的节奏发展,2022年,核心市场规模预计可以达到13亿元,未来3至5年增幅将有所下降。不过,现阶段中国虚拟偶像市场存在侵权现象严重、IP单一、变现结构尚未多元化等问题。打造IP、落地元宇宙场景将成为虚拟偶像未来的发展趋势。

  现阶段,许多B端品牌选择与虚拟偶像合作,看中的是虚拟偶像作为较为先锋的“高科技ICON”,具有出色的营销价值。在未来,随着科技概念不断升级,科技水平不断提高,一个虚拟偶像的核心竞争力将越来越依赖于内容产出,虚拟偶像运营方更需要沉淀时间完善内容,打造IP,实现价值附加。

  2. 首店经济引领北京消费升级

  作为城市魅力的重要标志,北京首店经济呈现爆发式增长态势。市商务局的数据显示,近三年来,北京累计开设的首店、旗舰店已超过2000家。

  放眼全北京,各式各样的首店已经遍地开花。滑雪运动品牌Nobaday北京首店、美国户外品牌CHUMS北京首店、韩国潮流品牌KIRSH北京首店等一众潮牌首店为朝阳大悦城注入了新的活力。朝阳大悦城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还启动了首层沿街店铺的提档升级,将打造300米旗舰店大道,目前已签约潮奢集合店UDX北京首店和浪琴最新形象店等,进一步吸引高消费人群。

  除此之外,还有京东新百货北京首店在房山区落地,奥地利滑雪装备品牌海德HEAD中国首店落户侨福芳草地等。

  今年上半年,北京新开首店393家,数量全国领先。其中,全球首店1家,中国(内地)首店10家,北京首店382家。首店种类丰富多样,覆盖腕表、藏品、酒水、男装、滑雪装备等多个细分品类。

  3. 海南离岛免税店3天销售超6.3亿元

  海南多措并举激发离岛免税消费活力,离岛免税店迎来不少购物旅客。海南省商务厅10月3日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9月30日至10月2日,海南10家离岛免税店三天销售额超6.3亿元,进店人数近15万人次。据统计,10月1日至6日,海南10家离岛免税店进店人数26.95万人次,一些品牌迎来排队买单的旅客。

国庆假期,海南10家离岛免税店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纷纷从推出新品精品、开展大力度促销、丰富节庆购物活动、打造沉浸式购物场景等方面入手,助力离岛免税市场复苏。

  4. 韩束母公司再度申请上市

  旗下拥有韩束、一叶子、红色小象等知名品牌的护肤品企业上海上美化妆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上美集团”)于10月5日再度向港交所主板提交上市申请,摩根大通、中金公司和中信证券为联席保荐人。此前,该公司曾于2022年1月17日向港交所递表。

  5. 百亿市场如何“破圈”?新汉服创新成关键

  2021年新汉服行业市场突破百亿元,消费者规模增加至1021万人。随着汉服文化复兴,其穿着场景将更加生活化,逐渐成为大众日常服饰的重要品类之一。《2022年中国新汉服行业发展白皮书》显示,2021年我国新汉服行业已经突破百亿级市场规模,但产业链仍未成熟,符合当代审美及日常穿着情境的新汉服发展潜力巨大,以此为关键破局点,行业市场规模有望突破千亿。

为了推动新汉服的迅速发展,汉服品牌在设计上不断开拓创新,尤其在今年推出众多适合日常穿着的新颖款式,更通过与游戏、博物馆等国风IP联名,积极拓展风格边界。制造方面,针对工艺创新和标准制定等多个关键领域积极探索,推动汉服产业链进一步发展。

  6. 20批次不合格化妆品被通报

  近日, 国家药监局发布关于20批次不符合规定化妆品的通告(2022年第48号)。通告称,在2022年国家化妆品监督抽检工作中,经广西壮族自治区食品药品检验所等单位检验,标示广州卡迪莲化妆品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卡姿兰美颜大咖奢护BB霜 (01粉嫩浅肤色、02典雅自然色);标示株式会社资生堂生产、资生堂(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经销的安热沙水能户外清透防晒乳;标示杭州优姆品牌管理有限公司经销的香蒲丽保湿焕采防晒霜;标示广州邦婷化妆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觅见肌底隔离防护乳;标示广州市采洁化妆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采洁防晒霜等20批次化妆品不符合规定。

  7. 强生拆分44个品牌成立新公司Kenvue

  日前,强生公司在官网发布公告称,将新公司命名为“Kenvue”。制药与医疗器械业务将合并,并继续沿用“强生”这一名称,而Kenvue公司则专注于消费品和个人健康护理业务,两家新公司分别独立上市。这家巨头此前备受业界关注的重组计划终于有所进展。

  据了解,Kenvue旗下共有44个品牌,包括4个超10亿美元体量的大品牌和20个超过1.5亿美元的品牌,总体分为三个业务版块:其一是皮肤健康/美容版块,其中包括露得清、艾惟诺、城野医生、大宝等在内的16个品牌;其二则是包含伤口护理、口腔护理、婴儿护理和女性健康品牌在内的基础健康版块,包括李施德林、创可贴绷带以及今年8月新在美国市场推出的婴幼儿护理品牌Vivvi & Bloom在内的12个品牌;此外,还有个人护理版块,以非处方药和保健产品为主,例如止痛药品莫特林和止咳糖浆Zarbee’s等在内的16个品牌。

  8. 国产品牌正加速占据年轻人的购物车

  国潮品牌相关鞋服、数码产品、配件饰品、运动健身器材成为年轻人网购的热门选择。相关数据显示,全行业国潮品牌消费者中,“90后”“00后”用户占比为74%,以他们为代表的新生代人群正为国潮品牌发展注入新动能。

  从追捧洋品牌到国潮兴起,是我国消费品品质满意度和品牌认可度稳步提高的有力证明。10年来,我国消费品工业领域智能制造、绿色制造、“互联网+”协同制造取得积极进展,个性化定制模式广泛推广。服装、家电、制鞋等领域与国际标准一致性程度达到95%,婴幼儿配方食品质量抽检合格率连续5年保持在99%以上,前10位家电品牌企业销售收入合计占全行业接近70%。运动鞋、自行车、美妆产品不仅国内热销,也成为海外“爆款”,老百姓对“国潮”品牌认可度明显提升。

  9. 户外运动成风潮 相关用品装备销售强劲增长

  今年国庆长假期间,短途游和户外运动休闲成为很多消费者度假的首选,并带动相关的户外运动装备销售格外火爆,增势强劲。

  10月是一年之中秋景最美的时节之一,秋季运动户外服饰是人们外出赏景拍照的必备,唯品会数据显示,9月中旬以来,运动卫衣销量同比高涨129%,运动外套、户外风衣的销量涨幅也在40%以上。

  10. 服装业自主品牌成主流

  中国服装的时尚价值逐步得到国际市场的认可。据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国服装累计出口额为801.7亿美元,同比增长12%,创历史同期新高。时尚能力的持续提升,离不开行业科技的创新和应用能力的增强。前不久,全球领先的第三方企业品牌评估机构Brand Finance发布了2022年全球服装时尚品牌价值50强榜单,安踏、李宁、波司登等5个中国品牌上榜,折射出中国品牌正在快速崛起。

  在国内服装市场,自主品牌已成为主流。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服装协会会长陈大鹏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主品牌在国内主要大型商业实体服装品牌中占到85%左右。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一批富含文化内涵的服装品牌迅速崛起,而原创潮流品牌则凭借日渐成熟的质量、设计、文化运营,成为服装消费中的重要力量,消费比重已提高到15%。

  (以上综合稿件来源:北京日报、经济日报、广州日报、中新网、北青报、中国经济网、中国证券报等)

【纠错】 【责任编辑:刘梦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