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产业周报|“体育+消费”加出消费新活力;非遗日益年轻态引领新国潮-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0/31 17:24:03
来源:新华网

时尚产业周报|“体育+消费”加出消费新活力;非遗日益年轻态引领新国潮

字体:

  1. “体育+消费”加出消费新活力

  今年以来,“体育+消费”潜力不断释放,运动成为居民消费中的一大热点领域。以国庆假期为例,在此期间,多地冰雪运动项目提前升温,徒步、桨板、陆冲等小众新潮运动“出圈”,更多的体育消费场景为消费者提供了新奇、健康的消费体验,同时也为消费增长注入了新的活力。

  各界对“体育+消费”发展前景乐观,随着运动场馆及各种公共健身设施持续完善、全民健身意识进一步提升,体育产业发展将步入快车道。

 2. 非遗日益年轻态引领新国潮

  这十年,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保护取得了长足进展。曾经处于边缘地位、面临濒危窘境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通过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从多角度找到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的连接点,在亲近年轻人的同时,也深深影响着时代美感的塑造。如今,非遗正以年轻态引领着新国潮,成为文化生活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以往非遗传承与保护着力在技艺、产品本身,而近年来,完整生活态的营造正成为非遗传承乃至传统文化传承的共识。非遗+新消费场景,正在刷新时尚。

  今年8月,中华老字号内联升在总店大楼二层开设了“大内·宫保”咖啡店。品“大内·宫保”的京味冷萃、凭栏俯瞰大栅栏,一时成为社交平台上的新风潮。“咖啡店开业至今,到店的年轻人比以往多了一倍。”北京内联升鞋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程旭介绍,这是内联升布局国潮生活的重要一环。同仁堂知嘛健康咖啡&养生店同样以创新场景亲近年轻人。京、沪、杭、蓉四城已开设该品牌11家门店,其枸杞拿铁、陈皮拿铁、熬夜水等多款草本咖啡、饮品,成为许多年轻人“朋克养生”的必选项。

  破圈发展的非遗,不再为了保护而保护,而是让非遗所承载的文化内涵更加自然地出现在当代人的生活中,成为年轻人成长记忆的一部分,将文化血脉延续下去。

  以往非遗传承与保护着力在技艺、产品本身,而近年来,完整生活态的营造正成为非遗传承乃至传统文化传承的共识。

  3. 始祖鸟:安踏的第二个“斐乐”?

  10月27日,“始祖鸟购买经典款需要配货”登上微博热搜,一时之间引起网友对“配货”的热议。让一众网友有如此大反应的恐怕不仅仅是“配货”,而是作为运动型消费品的始祖鸟要对标奢侈品牌。在业内人士看来,始祖鸟有明显的快消品特征,对产品和渠道的依赖度高于对品牌的依赖度。不过,当主力品牌斐乐失速后,安踏需要可以替代或者相匹敌的品牌,而始祖鸟对标奢侈品牌或是安踏的下一步棋。

  近年来,始祖鸟这个价格逼近奢侈品的户外品牌,话题属性不断攀升。高定价和长期的供不应求让始祖鸟一度成为户外运动爱好者口中的“奢侈品”。

  作为一个主打功能性的户外品牌,始祖鸟原本的受众并不广泛。从默默无闻到火遍社交媒体再到如今直接对标爱马仕,大火的分水岭似乎从被安踏收购开始。

  4. 王府井首家离岛免税旗舰店将启航

  继世界最大单体免税店官宣开业时间后,其他免税玩家似乎加快了布局海南的脚步。近日,王府井发布公告称,获准在海南省万宁市经营离岛免税业务,同时王府井国际免税港(现为王府井万宁悦舞小镇)拟于2023年1月开业。对于首个离岛免税旗舰店的开业,王府井早已筹划多时,自其获得免税牌照后,还在今年6月收购了万宁首创奥莱。

  5. 水羊股份第三季度净利下跌近四成

  10月27日,水羊股份发布2022年第三季度财报。营业收入同比下降4.38%至11.41亿元,归母净利润下跌37.37%至3616万元。而在2022年前三个季度,水羊股份营业收入微增0.91%,归母净利润却下跌18.88%。

  水羊股份2022年前三季度现金流金额同比减少2.74亿元。导致现金流减少的另一个原因是存货储备增加,使得占用资金比例更大。在报告期内,水羊股份收购了法国高端护肤品牌PierAuge和伊菲丹。

  高端品牌规模不足,是水羊股份近年陷入发展瓶颈的原因之一。虽然接连收购了PierAuge和伊菲丹,但水羊股份旗下最著名还是御泥坊、小迷糊和大水滴等大众品牌。在淘宝电商发展初期,御泥坊快速走红,并在那几年带动水羊股份的业绩快速上涨。随后为了进行矩阵化经营,水羊股份又推出了小迷糊和大水滴等品牌。

  6. 国内外滑雪装备品牌各出招

  北京冬奥会后首个雪期将至,滑雪品牌已紧锣密鼓加速布局,市场争夺战一触即发。其中,国外品牌重视渠道,主攻高端商圈和酒店渠道;国内品牌关注产品,主打性价比潮流产品,并推出全季节性品类服饰。但当下滑雪市场一次性体验者居多,除了在渠道和产品上下功夫之外,品牌还能采取何种方式提升复购率?业内人士认为,在营销方面,加强产品售后服务的完善度以及滑雪培训方面的营销是可行之路。

  7. 菜百第三季度营收同比增长51.18%

  10月27日,北京菜市口百货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菜百”)发布2022 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报告期内营收31.96亿元,同比上升51.18%;归母净利润1.08亿元,同比增长55.44%;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85.26亿元,同比增长17.4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56亿元,同比增长34.04%。

  菜百表示,公司在第三季度实现营收同比上升51.18%,主要系报告期内消费需求得到释放,线下门店增收及线上销售增长所致。按业务类型来看,报告期内黄金珠宝零售营收31.43亿元,同比增长52.24%;联营佣金0.51亿元,同比增长6.97%;其他业务收入0.02亿元,同比增长5.45%。

  此外,菜百2022年第三季度主要经营数据显示,该公司2022 年第三季度共增加3间直营店,关闭1间直营店,均为黄金珠宝零售业态。在2022年第四季度,该公司拟新增3间黄金珠宝业态的直营店,其中2间在北京,1间在西安。

 8. 老凤祥第三季度营收197.98亿元

  10月27日,老凤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老凤祥”)发布第三季度报告显示,2022年第三季度营收197.98亿元,同比上升8.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4.66亿元,同比上升2.04%。

  综合前三季度数据,老凤祥年初至报告期末营收535.38亿元,同比增长7.5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3.56亿元,同比下降9.49%。

  此前,老凤祥发布的2022年半年报显示,其主要从事黄金珠宝首饰、工艺美术品、笔类文具制品的生产经营及销售,包含以“老凤祥”商标为代表的黄金珠宝首饰产业、以“沪工美”商标为代表的工艺美术品产业及以“中华”商标为代表的笔类文具用品产业。

  9. 美邦服饰将店铺卖给雅戈尔 套现近2亿

  美邦服饰日前发布公告宣布,为盘活公司资产,在综合交易条件等因素后,集团计划以1.9亿元现金向宁波雅戈尔服饰有限公司出售位于湖北武汉市光谷世界城西班牙风情街1幢B单元的店铺。该店共计三层,总面积为3810平方米,此次交易预计将为美邦服饰创造5539万元的收益。今年前三季度,美邦服饰收入大跌49.9%至9.68亿元,净亏损约7.59亿元。

  10. 金利来突围

  近日,金利来宣布推出全新品牌GOLDLION 3388,并在上海时装周期间举办了品牌首场大型时装秀。接二连三的大动作宣告这个老牌男装要高调开启市场新篇章。为了让老牌企业能够重新“潮”起来,金利来开始改变形象。金利来推出的全新品牌GOLDLION 3388设置了复古系列和兴国服系列两条产品线。以此为契机,Goldlion 3388也在试图打破金利来固有的男装标签形象,体现出全年龄段、家庭化的转型方向。在拓展品牌线的同时,金利来更加重视研发,不断将现代科技元素融入产品设计中。

  (以上综合稿件来源:工人日报、北京日报、北京商报、经济日报、中新网、中国商报网、界面新闻等)

【纠错】 【责任编辑:刘梦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