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致妈妈推动“她消费”品质升级-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08 08:59:59
来源:新京报

精致妈妈推动“她消费”品质升级

字体:

  她们是职场女性,是女儿、妻子、母亲,是推动家庭消费升级的中坚力量,也是促进社会消费格局变迁的重要推手。她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精致妈妈。

  第三方报告数据显示,我国精致妈妈群体超过1亿人,超六成是80后,78%分布在一二线城市,八成拥有本科及以上学历,过半家庭月收入在2万元以上。颜值当道、品质升级、个性社交共同构成了“她消费”的三大趋势。

  “精致妈妈”的故事

  在美妆上花费较少,甚至可以素颜出门工作,但对孩子热爱的事情没有预算上限,想把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这是80后妈妈小诺对自己消费理念的简单概括。

  小诺定居北京,是一名职业女性,也是两个孩子的宝妈。在日常生活中,两个孩子的吃喝玩乐及教育培养,一年花费超过70万元,成为家中最大的支出项。这其中,孩子的素质教育花费占据一多半。目前,大宝在学的课程有羽毛球、登山越野、观览博物馆等,每个项目都聘请了专业老师讲解。二宝除了上述课程外,还报名了奥数、舞蹈等课程。除教育培养外,小诺每年会定期带孩子外出旅行,其间衣食住行都按照最好的标准配置,平均一次性花费在10万元左右。

  在培养两个孩子的过程中,小诺的消费理念和消费行为也发生了一些变化。2009年生大宝时,小诺特意托朋友从日本代购原装原罐的奶粉给大宝食用,孩子日常吃的各类食品要么亲手制作,要么专挑原装进口产品采购。2015年二宝出生时,国内食品安全水平显著提升,小诺在仔细对比几款产品后,最终给二宝选择了国产奶粉。除食品外,小诺已将孩子的湿纸巾、登山服等日常用品大多换成了国货,“现在国货质量和性价比都不错。”

  小诺的“精致”还体现在注重营养健康方面的投入,如给孩子补充叶黄素,给老人补钙,给自己和爱人补铁等。在购买渠道上,小诺说,网购包揽了大部分消费品,电商平台服务质量的吸引力已超过产品价格。

  购买力

  复星联合CBNData发布的《2021精致妈妈生活及消费趋势洞察》显示,2020年中国女性消费市场规模已达4.8万亿元。在业态迭代更新的新消费场域,国内1亿规模的精致妈妈群体凭借巨大的购买力,促进了社会消费格局的蝶变,并带动家庭消费理念不断优化升级。她们当中,64%为80后,78%分布在一二线城市,81%有本科及以上学历,55%家庭月收入在2万元以上。孩子、自我和长辈是她们优先考虑的消费对象,而为伴侣花的钱仅比宠物多一点。

  品质生活

  精致妈妈脱离不开“职业女性”的标签,谋求自我和家庭双发展。对美、健康的追求,对家庭和事业的兼顾,让妈妈们成为市场经济中强有力的消费群体。未来“精致妈妈”消费将有颜值当道、品质升级、个性社交等三大趋势。报告认为,美妆护肤类市场进一步细分,“轻医美”可能有一定发展空间;品质生活依然是未来趋势,智能家居领域越来越细分;丰富有趣的社交场合(如网红打卡点、精致的高端酒店)可能更受到精致妈妈们的追捧。

  专业科学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母婴消费市场规模预计达57507亿元。在三孩政策驱动和市场需求转变升级下,母婴消费客户群更加细化,追求更加专业科学的服务。新生代妈妈群体科学高效育儿诉求明显,在不同怀孕阶段购买产品种类呈现差异化。怀孕早期和中期重点购买孕妇服饰、保健品和孕妇化妆品;怀孕晚期重点购买婴幼儿服饰和用品;育儿期重点购买婴幼儿食品和产后护理用品。(记者 郭铁)

【纠错】 【责任编辑:杨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