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力,国潮背后的文化自信-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11 08:55:28
来源:新京报

动力,国潮背后的文化自信

字体:

  隐形眼镜品牌海俪恩将千古名篇《诗经》写进美瞳产品里;八马茶业携手《国家宝藏》IP推出联名款茶礼;花西子提炼发布“细长眉、眼下彩、点珠唇”现代中国妆要素;斜襟、盘扣、丝绸、云锦不再是“中老年专用”,“新中式”成为时尚代名词,2021年我国新汉服行业市场规模超过百亿元……

  无国潮不时尚。随着国货品牌对传统文化不断深入挖掘,一批批让人眼前一亮的国潮IP、中国创造诞生并风靡全球。在这背后,是文化自信为国货品牌注入不竭动力。

  风靡

  国风潮流无处不在

  近几年,中国风逐渐成为一种潮流,中国传统元素被广泛运用到多种产品里面。毛戈平与故宫博物院联名推出多款彩妆产品,其中一款名为“凤羽耀颜”的粉饼因为惊艳的颜值,被网友誉为“把古典韵味发挥到极致”。据介绍,其设计灵感来源于现藏故宫博物院的文物貂皮嵌珠皇后冬朝冠。

  今年8月,花西子牵头面向全社会发起了全球首个赋新中国妆的倡议,并提炼出“细长眉、眼下彩、点珠唇”三个具有东方时尚感的现代中国妆要素。花西子相关负责人告诉新京报记者,花西子一直在探索和研究中国妆在当代会是什么样的形态,其中包括妆品、妆容到妆教的完整体系,赋传统以时尚成为花西子一个独特的“东方美学”品牌符号。而这也得到了消费者的良好反馈。今年10月24日,花西子定妆新品“玉容纱有色粉饼”在李佳琦直播间首发,上架后仅15分钟,备货25万个的有色粉饼即售罄。

  在消费品领域,国风被越来越多的人喜爱和关注。2021年5月,隐形眼镜品牌海俪恩连续推出“九州寻色”系列彩瞳,将千古名篇《诗经》写进彩瞳里;2021年春节,八马茶业携手《国家宝藏》IP推出“六福临门”联名款茶礼;今年是青岛啤酒推出“百年国潮”系列第四个年头,以商标、瓶身的复古细节处理致敬百年前青岛啤酒经典包装。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称,国潮雄起预示着国家综合实力的提升。目前中国消费者对国货的接受度、喜爱度可以说是过去几十年来最高的,国潮兴起是基于国家对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的大力支持,以及新时代下消费者强烈的本土意识和文化认同,而消费者逐渐觉醒的对国家文化的自信正是国潮爆火的主要原因之一。

  破圈

  “新中式”成为时尚代名词

  在“好用”之外,“好看”也逐渐成为消费者选择产品的重要考量因素。据今年9月艾媒咨询发布的《2022年中国兴趣消费趋势洞察白皮书》显示,94%的消费者认为商品颜值会对消费产生重要影响,高颜值产品的销量增长数据往往更可观;63.3%新青年更倾向于购买设计款或IP联名款生活日用品。

  而从运动鞋服领域兴起的国潮之风已逐渐将“新中式”变成时尚的代名词,斜襟、盘扣、丝绸、云锦,不再是“中老年专用”,它们被更多的年轻设计师巧妙地运用到时尚设计之中。在淘宝天猫8月发布的《2022淘宝天猫服饰行业趋势白皮书》中,新中式已成为今年秋冬的九大风格趋势之一,趋势指数名列第三位。

  据艾瑞咨询2022年9月发布的《2022年中国新汉服行业发展白皮书》显示,2021年,我国新汉服行业市场规模为101亿元,同比增长6.4%。文化属性是吸引消费者的最主要因素,85.5%的受访者选择购买汉服的原因是喜爱中国传统文化。

  透明度创新中心(FTIC)创始人杨大筠认为,国潮有两层分类,分别是国潮引领者和国潮追随者。例如,故宫等是国潮引领者,花西子、波司登等是国潮追随者,“互联网时代讲究原创性,消费者要寻找一个能够代表他们情感诉求的产品。而故宫是我们国家保存最完整、最能代表辉煌文明的象征。同时,故宫本身保留了千年的文化,也是有聚焦点的。”

  自信

  国潮涌动背后的文化力量

  《百度2021国潮骄傲搜索大数据》统计了近十年的国潮相关搜索数据,提出国潮已经走向“3.0版本”:即第一阶段是“老字号”焕新,主要体现在服装、鞋、食品、护肤品和家电行业;第二阶段是新消费崛起,汽车、手机、化妆品品类的国货产品成为市场热门;第三阶段则是国货、文化、科技的全面“国潮化”,体现在文创IP、漫画、综艺、5G等相关话题成为搜索热词。

  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国潮涌动彰显了文化自信。在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服贸所研究员高宝华看来,国潮就是以国有品牌为载体、以优良品质为内涵,在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的强劲营销下,既能满足年轻消费者个性张扬以及对时尚的追求,又有助于传统文化回归而产生的一种潮流。英国中华艺术中心主任毛埴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与传统文化形成双向互进的新“国潮”现象。一方面,传统文化受到年轻人的喜爱;另一方面,年轻人既是接受者又是创作者,他们在助推传统文化复兴的同时,赋予传统文化更多新的时代内涵。

  从国潮1.0到3.0,中国品牌的内涵愈加丰富,影响力与日俱增。从早期的代工、贴牌到如今的创新研发设计,“国潮”不再停留于在单品中加入传统文化符号的早期阶段,而是通过传承和创新提升产品力,再塑品牌力。(记者 王萍 郑明珠 张洁)

【纠错】 【责任编辑:杨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