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的“飞行梦”-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17 08:59:39
来源:广州日报

秋冬的“飞行梦”

字体:

  今年秋冬国际秀场上,飞行夹克可谓相当抢镜。作为复古又时髦的常青单品之一,本季设计师更放开怀抱,将“百变”与“实穿”的属性融合,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夹克时装姿态。业内资深人士认为,新一代消费者对个性化的表达有着不一样的见解,他们既尊重传统,也希望突破经典“来点新鲜的”,新季的飞行夹克将这种渴望承载得恰到好处,仿佛穿上的不仅是一件霓裳,还有梦想。   

  时尚档案  

  飞行夹克的由来  

  飞行夹克,实际上指的是飞行员所穿的夹克,以最经典的MA-1款式为潮流单品的“硬通货”。由于飞行员需要在空中径直面对-30℃以下的低温、稀薄的空气,因而对御寒、防风等都有很高的要求。初代飞行员夹克采用的是柔软茶色皮革面料,内侧附有粗厚呢绒料,正面两片毛领,可立领可翻领,整体是短板大衣的板型。资深服装设计师透露,尽管是为了在日常训练应对高空寒冷而设计的防风保暖的重型飞行皮夹克,但这个时期的飞行员夹克保暖效果并不理想,后期到了战斗机夹克的出现,才在袖口、衣领和衣襟上使用松紧织法,真正确保不会漏风。  近年在黑科技面料与智能温控技术的加持下,飞行夹克在各方面都拥有了新变革,包括廓形、颜色、保暖度、细节设计等。  

  “百变”秀场内  

  关键词:皮质、轻纱、拼贴  

  事实上,飞行夹克今年在秀场的角色是“大咖重回”,品牌与设计师们是一边“复刻”一边“创新”,玩转经典,却又保留韵味的风格与调性。明星造型师邓颖告诉记者,飞行夹克的反差在于其看似很重,但实际很轻,是妥妥的一款“重量级好穿好造型之物”,因此一直备受好莱坞名人的喜爱。  

  在2022秋冬至2023春夏的秀场中,LV、MIUMIU、BURBERRY等均有令人惊喜的表现。其中最出圈的莫过于在正统茧型夹克的基础上,演变而成的加长版夹克裙、披肩轻纱装饰夹克……出挑的创意设计与细节仿佛提前预演好下一季的趋势风向——保暖轻便百搭之余,还充满戏剧张力,穿着场景正往多样化发展。业内评价,流行单品的跃起,人们更多关注的将是衣服本身是否有自己喜欢的元素,穿衣搭配变得更自由多变。  

  “实穿”秀场外  

  关键词:炫亮彩色、个性叠穿  

  不仅是秀场T台,城市的街头巷尾也是飞行夹克这款流行单品的“重要秀场”。如果说直线条的宽松廓形是街拍的“安全牌”,那么跳跃的颜色则是最佳“个性牌”,总能“翻出”有趣的穿着组合,表达个性风格。资深服装陈列师王子告诉记者,街拍就好比城市的橱窗,穿衣打扮的人们不仅展现着个人对当季时装的理解与喜好,还表达着复杂的不可触摸的情绪和心情。以蓬蓬轻纱短裙搭配飞行夹克的女士,若她脚踩高跟鞋,她很可能是去愉快约会的;若是脚踩高筒袜搭配的运动鞋,她很可能前往工作的路上。  

  另外“中性”一词目前是不足以精准描述年轻一代对于酷飒风格的追求的。记者观察,在LV与SIMONE ROCHA的秀场上,男女模特的不同气质在新型飞行夹克的搭配下显得愈发模糊,或绑带或伸缩设计,设计趣味的彰显愈发浓烈。你曾经以为代表性别属性的设计元素,通通被拆解混搭,于是男士夹克拥有了轻纱,女士裙子变身夹克轮廓,一切充满惊喜。造型师邓颖也建议,秀场上的流行可以看出来飞行夹克功能性的扩充,落到日常生活的穿搭上,其实也可以多尝试时装性更强的单品来穿配。比如职场应用可试试“POLO针织衫+西装裤”,飞行夹克替换掉西装外套时,会给人焕然一新的愉悦感。(记者 谭伟婷)

【纠错】 【责任编辑:杨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