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买和使用儿童玩具有讲究-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1/28 08:43:59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购买和使用儿童玩具有讲究

字体:

  常见的玩具包含塑胶玩具、毛绒玩具、电玩具、金属玩具、驱动玩具、童车玩具等。由于儿童玩具的消费群体大部分是未成年人,未成年人防范风险能力弱,甚至根本不具有防范风险能力。因此,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提醒消费者在购买儿童玩具时,应该关注以下几方面:

  1.购买时,查看儿童玩具是否有中文标明的产品名称、厂名、厂址,如果没有,就是俗称的“三无”产品,不应该购买,为了消费者的其它利益,可以拨打“12345”政务热线向市场监管部门反映。

  2.使用时,仔细阅读使用说明,例如该玩具是否含有装配的小零件、是否需要充电等要求,如果有这些要求,必须由家长操作后,才可以让儿童使用,对于玩具上带有活动部件、圆孔以及金属、塑料边缘的,要特别注意,保证这些部件不会在使用过程中伤害儿童。

  3.使用后,要按说明书或标签上注明的要求,进行清洁或消毒,玩具使用过程中,产生各种污渍,污渍会滋生大量细菌,特别多人使用的玩具,不及时清洗,就容易产生交叉感染现象,影响儿童身体健康。

  4.通过网络渠道购买儿童玩具,不建议微信方式购买,优先选择网络交易平台内并办理营业执照的网店购买,一旦购买后发现问题的,就可以快速找到网店,根据《消法》第44条规定,如果无法找到网店的,网络交易平台要承担相应的连带责任。

【纠错】 【责任编辑:杨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