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手表测血氧靠谱吗-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1/30 09:10:34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智能手表测血氧靠谱吗

字体:

  近期,人们对血氧仪等健康检测仪器的需求激增,智能手表、手环等也具有一定的血养测量方法,那么它们和药械字的血氧仪有什么区别?它们的健康监测功能靠谱吗?《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进行了调查。

  血氧饱和度监测受关注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第九版》中指出,在对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过程中血氧检测十分必要……于是,人们开始关注血氧饱和度指标,并购买血氧仪进行日常监测。与此同时,具有血氧饱和度等监测功能的智能手表、手环,也迅速受到关注。

  京东博能数码店销售人员对《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说:“最近,无论是网店还是实体店,来咨询智能手表、手环的顾客都增多了,咨询内容基本是针对健康监测功能,尤其是血氧饱和度的监测功能备受关注。销量有所增加,但是还没有出现暴增的情况。”

  北京消费者刘清雯对《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说:“智能手表、手环有很多功能,比如发信息、通话,但是对我来说,健康监测功能是不可或缺的,这也是促使我购买的重要因素。现在我准备给家里每位老人都买一个能监测健康数据的智能手环。”

  据了解,目前健康监测已经成为智能手表必不可少的功能。记者在各电商平台上查看了20款智能手表、手环,无一例外都具有健康监测功能,其中有18款宣称可以监测血氧饱和度。根据潮电智库统计,2022年三季度全球销量排名前10位的智能手表机型中,心率监测等健康监测功能已成标配。

  智能产品价格差别大

  记者调查发现,市场上智能手表、手环大都有血氧饱和度监测功能,价格上却有较大的差距,主要是由于产品其他功能的多寡所决定的。

  记者发现智能手环的价格普遍低于智能手表。京东博能数码店销售人员说:“智能手环的价格相对智能手表便宜的原因主要是智能手环的功能相对少一些,但是质量、性能方面差别不大。”

  记者在电商平台上看到,华为手环7NFC版,宣称支持心率、血氧、睡眠、压力等健康监测,还有96种运动模式,支持短消息的接受、回复,京东自营价239元;小米手环7 Pro,宣称支持全天心率、血氧健康监测,具备运动模式,京东自营价369元;荣耀7手环宣称具备健康监测、运动模式的功能,京东自营价249元,而具备心率、血氧监测功能和女性健康管理功能的荣耀6手环价格为129元;小米智能手表S1,在健康功能上不仅可以监测心率、血氧,还能够测量身体成分,测试身体的体脂率、骨骼肌等健康状况,另外还有听音乐、电话、微信等功能,小米京东自营店的售价1599元;华为Watch D,除基础的血氧、心率监测功能以及体温测量功能之外,还有睡眠监测系统,京东售价为2488元。

  可以看出智能手环的主要功能集中在血氧、心率等基础健康数据的监测,以及运动管理、监测。而智能手表的功能更多,价格更贵。记者在电商平台看到,一台指夹型家用脉搏血氧饱和度仪的价格一般在100至300元之间。

  监测结果仅供参考

  智能手表、手环监测出来的血氧数据是否靠谱?记者询问了多家制造商的客服。京东小米自营店服务人员表示,智能手表、手环测血氧的功能平时使用没有什么问题,但和血氧仪这种专业的医疗器械相比有差距,建议不作为医疗器械使用。

  华为电话客服表示,智能穿戴设备可以用于日常生活健康监测,也可以在就医时起到提供日常身体状况辅助数据的作用。淘宝苹果授权专营店工作人员表示,血氧传感器功能只能用于日常监控,实际检测要以医生或是专业的医用器械为主。京东博能数码店销售人员表示,智能手表健康监测的数据仅供参考,不能作为医疗使用。

  北京消费者王先生对记者说:“我在使用智能手表监测自己的健康状况时发现,手表带系的松紧度不同,监测出来的数据也不同。”

  据了解,脉搏血氧仪带有两个发光二极管,面向病人的待测部位,通常是指尖或耳垂。一只二极管释放波长为660纳米的光束,另一只释放905、910或者940纳米的光束。含氧的血红蛋白对这两种波长的吸收率与不含氧的差别很大。利用这个特性,血氧仪可以计算出两种血红蛋白的比例。

  北京泓诚咨询有限公司医疗器械许可申请咨询业务负责人严程对《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说:“对于血氧饱和度的测量值,家用血氧仪检测出的数值比智能穿戴设备更为准确。一般家用血氧仪都是经过‘药械字’注册的,也就是说,有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说明该类产品经过临床实验。智能手表、手环是电子产品,不需要经过临床试验,向有关部门注册就可以生产、销售。”

  某医疗器械企业技术负责人介绍说,血氧监测技术自20世纪70年代就已经相对成熟,技术门槛较低,但这并不意味着智能手表的血氧监测技术已达到医疗水平。而且,测量时手腕的活动、皮肤温度、脂肪厚度、血管等因素,对智能手表的血氧监测精度均会产生影响,因此,智能手表的监测精度理论上没有测量指尖的医疗血氧仪高。(记者 李燕京)

【纠错】 【责任编辑:杨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