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家春节不打烊刺激消费潜力释放-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2/03 09:15:52
来源:北京日报

商家春节不打烊刺激消费潜力释放

字体:

  电商不打烊、快递不停运、便利店照常开门……今年春节假期,尽管大量员工返乡过年,但在数智技术的助力下,商家们依旧可以实现线上线下不打烊,满足消费者节日期间的需求。借助电商平台提供的服务,众多商家克服人力不足的困难,有力刺激了春节消费潜力的进一步释放。

  仓配服务升级 春节网购更顺畅

  “本以为春节商家都休息了,没想到正月初四下单,初五就发货,初七上班刚好收到货。”春节期间,市民赵女士在淘宝平台下单购买了一个收纳盒,打算开工后整理工位用。根据物流详情,收纳盒从浙江台州发货后,3天内抵达北京并送货上门。“以前春节经常要等到假期结束才发货,现在不打烊真的常态化了!”赵女士感叹。

  在大量员工返乡过年的情况下,商家如何实现正常发货?记者获悉,春节期间,菜鸟位于全国50个城市的仓储枢纽正常开放,以满足不同品类商家的入仓需求。商家提前将预期销售的货品入驻菜鸟仓,通过系统对接,消费者在商家店铺下单后,订单信息自动流转至菜鸟仓发货。

  “我们会协同商家做商品的销量预测,告知商家需要备货的数量。仓库在春节期间也具备收货能力,如果商家的某个商品卖爆了,可以快速协同工厂进行备货。”菜鸟相关负责人说,今年有近千家入仓商家参与“春节不打烊”,商品涵盖快消、家居、食品、消费电子、美妆洗护等,配送范围覆盖超300个城市。

  在中国运营利洁时旗下滴露、亮碟等20多个品牌的曼伦公司,从去年开始与菜鸟就电商物流、包装优化、物流自动化等方面达成合作。曼伦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春节不打烊期间,滴露天猫渠道95%的订单交由菜鸟供应链负责履约。

  菜鸟数据显示,春节不打烊期间,消费力领先的北京、上海、杭州位居收货量总量前三,而收货量增速领先的安阳、乌鲁木齐也显示出三线城市的消费潜力。

  数智技术助力 社区便利店全年“在线”

  大兴区旧宫清逸园,京东便利店店主陈义保正在将一箱刚刚到货的商品清点上架。春节假期,老家在河南信阳的他并没有返乡,而是与家人和另一名店员一起,继续点亮着这家一年365天、每天24小时不打烊的社区便利店。

  4年前,陈义保开起了便利店,此前在北京打工的他对门店经营以及运营还一窍不通,如今店铺已经实现日流水过万元。

  店铺约100平方米的规模,这在社区便利店里不算太小。除了在部分时候聘用兼职店员,全职员工加上他只有三人,但即便在春节假期这家店也从未打烊。陈义保坦言,这与数字化技术对实体经营者的助力分不开。

  “每天睡觉前,打开手机在掌柜宝上选一会儿货,第二天订的货就送到店里了,春节假期最晚也能隔天到货。”陈义保向记者介绍起了如日常网购一般方便的进货流程。

  在数字化技术支撑下,陈义保的店铺年营收已经从开业当年的200万元实现了翻番,去年实现400万元营收。“春节不打烊,不仅给居民带来便利,更带来信任,以后需要什么都会优先想到来我们店里买,生意当然越来越好。”陈义保说。

  兔年春节,腾讯、阿里、蚂蚁等互联网巨头都见证着数字化技术赋能线下实体商家的成果。腾讯方面称,兔年春节部分零售、服务行业企业借助企业微信实现春节不打烊。

  人机协同齐上岗 破解末端配送难题

  “今年春节网点留了4名快递员,每天早上5点半就起来送货,一直忙到深夜。”东五环外的中通网点,万先生和几名同事顶住压力,完成了春节不打烊的艰巨任务。今年春节,各大快递企业都通过春节补贴等方式,安排部分员工春节值守。全国数万家菜鸟驿站春节期间同样不打烊,通过提升值班待遇,留守快递员比去年春节增加了25%。

  在万家团圆的节假日,无人驾驶等前沿技术也开始在解决“最后一公里”配送难题中大显身手。

  大年初一上午,石景山区首钢园内格外安静,只有环卫工人扫地时发出窸窸窣窣的声响。道路两边红灯笼高挂,洋溢着春节的喜气。值守了一夜的保安申大哥收到了无人快递车送达的兔年公仔,准备送给刚上小学的女儿。

  兔年春节,全国30座城市的700余台京东无人车在岗送货,600台智能快递车、超100台室内配送机器人和京东快递小哥组成了“人车CP”,为市民提供“最后一公里”和“最后100米”末端配送服务。在顺义区,美团无人配送车也持续在满庭芳嘉园、天裕昕园、金地世家等近100个社区以及数十家医院、商场等场所送货。

  业界分析,物流体系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加上春节不打烊收费标准的灵活调整,将在很大程度上缓解配送环节人力不足的压力。而对于物流快递公司来说,春节不打烊也成为品牌提升、吸引高端用户群的重要手段。(记者 孙奇茹 马婧)

【纠错】 【责任编辑:杨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