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价热搜后实探路易威登门店:热门款被抢空,店员未接涨价通知-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2/08 09:10:33
来源:新京报

涨价热搜后实探路易威登门店:热门款被抢空,店员未接涨价通知

字体:

  “都听说了吧?LV要涨价了,想要啥喊我,这次涨价幅度还蛮大的,现在下单立省千元。”近期,一则奢侈品品牌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将涨价的消息冲上热搜。随即,定居日本同时兼职代购的安娜(化名)在朋友圈中发布了上述内容。

  据热搜”LV将涨价20%“所述,自2月18日起,路易威登将上调全球产品售价,幅度在8%至20%之间,本次调价距路易威登上次涨价仅过去两个月。

  涨价热搜引发消费者抢购手袋,店员称未接到涨价通知

  路易威登涨价消息一出,非但没有遇冷,反而“点燃”了部分消费者的购买欲。北京的消费者肖瑶(化名)对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直言:“最近的路易威登,就像一个只有空货架且需要排队的‘展览’”。

  肖瑶自认是路易威登的常客,每年会进店消费两三次,也有相熟的销售人员,“但工作日排队,再加上‘要啥没啥’,我还是头一次遇到”。据她回忆,在得知即将涨价的消息后,于当天晚上就赶到了门店,谁知还是晚了一步。“我在门口排了近20分钟才有人接待。”肖瑶表示,自己此次的目标是将该品牌去年7月推出的老花手袋carryall“抱回家”,但一问店员就被告知这款手袋缺货,且不接受预订。

  本着“尽量别白跑一趟”的想法,肖瑶又询问了其他几个热门款,但连能试背的展品都没有。无奈之下,肖瑶“排队二十分钟,问货十几秒”的购物行程就此结束。

  2月6日周一上午11点,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来到位于北京金融街购物中心的路易威登门店,尽管店内只有零星几位消费者,但记者仍在保安的引导下排起了队。该名保安对记者表示,此时排队是因店内销售人员不足,无法完成一对一的服务。春节前,该门店排队的人数的确比平常要多,但春节过后客流量就少了一些。

  等待约5分钟后,记者在一名女性销售人员的带领下走进门店。据介绍,在该门店中,除肖瑶心仪的carryall手袋外,“邮差手袋”、“牛角手袋”、“法棍手袋”等款式同样没有现货。在记者试背其他款式样品期间,销售人员不断强调“热门款确定要就直接订,两周左右到货”,“有货时肯定又得抢着买”。

  下午1点,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又辗转来到位于北京某酒店一层的路易威登门店,与金融街店情况不同,店内消费者较少,门店外无人排队。接待记者的销售人员表示:“北京其他门店都在商场内,很多客人都抱着‘逛街的同时,顺便看看’的心态,当接待能力不足时自然会排队,而来我们店的客人大多都有很强的消费目的。”当记者询问近期是否会涨价时,该销售则表示,“虽然外界都在传会涨价,很多客人也因此一口气订购两三款包,但我们至今没有接到涨价的通知。”

 奢侈品品牌屡涨价,原因在哪?

  尽管涨价与否仍是个未知数,但肖瑶表示“宁可信其有”。“印象中,奢侈品品牌涨价已经成为常态,比如香奈儿。曾经我也是它家的‘粉丝’,但近几年这个牌子手袋的价格涨的过于‘离谱’,慢慢也就不在关注了。”

  正如肖瑶所言,自2020年至今,香奈儿已陆续涨价近8次。去年11月2日的第八次调价,几乎涵盖了大多数消费者熟悉的香奈儿经典款手袋,涨幅在700元至4000元不等。除了香奈儿,圣罗兰也于去年10月对中国市场的部分商品价格进行了调整,其中niki系列整体涨幅在20%左右,如niki迷你小羊皮包从17900元调整至20600元。蒂芙尼在去年11月4日对全线产品提价,涨幅在20%-59%不等。

  LVMH的发言人曾表示,涨价是由于制造和运输成本增加所致。不过,东兴证券也指出,虽然品牌商对于涨价一般解释为原材料、人力、税收、通胀等因素导致成本上升,迫使终端产品不得不提高价格,但从奢侈品集团的毛利率和成本结构来看,奢侈品的毛利率较高,受到成本上涨的影响较小。

  在要客研究院院长周婷看来,奢侈品品牌涨价主要有四个目的:“一是创造奢侈品牌保值增值的品牌形象,稳固核心消费者购买欲望和提高客户忠诚度;二是利用涨价刺激消费者购买欲望,以达到促进销售的目的;三是与大众品牌拉开价格差距,进一步筛选和区别消费者;四是在客户可接受范围内,实现销售额和利润最大化。”

  周婷认为,最近几年,随着消费升级等多种原因所带来的奢侈品市场爆发式增长,涨价已经成了奢侈品牌最常用的市场策略之一。背后原因,一方面是市场有接受度,令品牌尝到了甜头;另一方面则是涨价已成为风气,超级品牌相互攀比,用涨价来显示品牌地位,而下面的品牌只能被动跟进,致使涨价不断。

  同时,她还强调,越涨价越买,是品牌希望看到的效果,也是品牌“无节制”涨价的原因。

  打击代购,路易威登母公司拟出手

  当路易威登热门款手袋“缺货”后,不少人将目光锁定在代购身上。据安娜回忆,仅春节期间,自己就接了十几个路易威登代购单,其中四个是该品牌当下的热门款式carryall。

  据安娜介绍,今年春节,东京的路易威登门店外几乎没有排长队的现象,尽管会有各别款式缺货,但基本预订后的3至4天都会被通知来提货。目前,她已经帮客人买到3只不同尺寸的“牛角手袋”和两只carryall。不过,安娜也表示最近的采购遇到了来自品牌层面的“阻力”。“现在很多奢侈品品牌都有隐形的限购条件,比如每次每人只能买三只手袋,超过这一数量就会被告知‘没货了’。”

  安娜遇到的“阻力”也的确有迹可循。在近期路易威登母公司LVMH召开的2022年财报电话会议上,其主席Bernard Arnault强调,将坚决与代购作斗争。

  Bernard Arnault举例称,韩国机场和免税商店游客稀少,然而免税业务却创造了巨大的销售收入,这“非常耐人寻味”。LVMH集团首席财务官Jean Jacques Guiony则表示,过去的两年里,大量折扣价的免税产品涌入中国大陆市场。

  Bernard Arnault强调,集团决心维持品牌形象,拒绝并反对奢侈品和美妆产品代购行为。他表示,集团正与平行出口作斗争,“我们的一些同行经销商从国外其他市场购买产品,然后在中国以折扣价出售,为此我们决心避免这种情况”。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LVMH抵制代购的“矛头”直指中国和韩国免税市场之间浓厚的“代购商业氛围”。资料显示,2019年前,韩国一度成为全球最大的免税市场,且依赖中国代购而生存。疫情期间,为吸引中国代购,韩国免税店更是推出线上直邮、让利促销等一系列举措。

  这一做法无疑刺激到品牌的神经。据了解,2021年以来,路易威登、香奈儿、劳力士等多个奢侈品品牌陆续关闭位于韩国免税店的专柜,仅保留少数专柜。路易威登方面表示,代购行为对品牌形象产生了负面影响,因此决定撤店。

  除了有损品牌形象外,代购也在侵蚀着部分消费者的权益。据要客研究院相关调查显示,代购是假货的重灾区之一,私人代购市场的假货率达到80%以上。针对路易威登这个品牌,因代购所产生的假货市场规模,预估每年在100亿元人民币以上。

  对此,周婷表示代购这种行为必须坚决抵制。“对于品牌,扰乱市场秩序,影响价格政策,让品牌无法直接面对和服务客户;对于消费者,给假货可乘之机,权益无法保证,最后损害的还是自身;对国家,损失税收,影响商业秩序。”她表示,LVMH打击代购,表面上看是为维持全球市场秩序,特别是价格体系稳定,实则是为了打击假货,表明该集团直接服务所有客户的决心,也预示着集团有可能进行商业模式的大改变,即由卖产品到经营客户的转变。(记者 于梦儿)

【纠错】 【责任编辑:刘梦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