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尿酸食品真能“吃出水光肌”?专家表示:要让广大人民群众明明白白消费-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2/08 09:10:09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玻尿酸食品真能“吃出水光肌”?专家表示:要让广大人民群众明明白白消费

字体:

  近年来,市场上出现了以添加玻尿酸为卖点的饮品。与此同时,互联网上宣称玻尿酸饮品能够喝出水光肌的各种“科学研究”和“亲身体验”等笔记也是层出不穷,铺天盖地。2月6日,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公开发布玻尿酸食品乱象“四问”,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

  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委员、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基金会监事长钟民向记者表示,互联网上关于“吃出水光肌”的声音真假难辨,但广大消费者的疑虑却反映出一个真实情况:消费者购买玻尿酸饮品,并不仅仅是为了解渴,更看重其可能具有的美容功效。

  钟民指出,爱美之心,人皆有之。玻尿酸饮品是否真的能喝出水光肌呢?对此,相关经营者或宣传玻尿酸饮品是可以喝的玻尿酸,或表示玻尿酸经过消化会由大分子变为易于吸收的小分子等,语焉不详,但暗示可辨。

  上海市消保委本着对广大消费者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查阅资料、多方请教专家,并函询政府审批部门,发现目前尚无任何权威的证据证明食用玻尿酸能够促进人体内透明质酸的合成;无论是经营者申请,还是政府审批部门批准,玻尿酸都是作为食品原料而非保健品进入市场的。政府审批部门只明确玻尿酸作为食品原料是安全的,而对于玻尿酸食品是否还具有美容等功效并未作出回应。

  扩内需、促消费、稳增长,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包括维护好消费者的合法权益。钟民表示,在消费者的诸项权利当中,知情权是一项带有基础性和先导性的权利。消费者与经营者地位不平等,主要还是源自于双方信息不对称。离开了消费者的知情权,消费者的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等其他权利都将无从谈起。

  面对笼罩在玻尿酸饮品之上的重重迷雾,钟民认为,相关经营者有义务明确告知消费者玻尿酸饮品是否真的具有美容功效,并就肯定的回答提供经得起检验的证据材料。同时,鉴于食品的安全性并不等同于其还具有某一方面的有效性,也希望政府有关部门能够进一步加大对消费者知情权的保障力度,真正让广大人民群众明明白白消费,而不是总花冤枉钱、缴智商税。(记者 刘浩)

【纠错】 【责任编辑:刘梦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