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运动装备有点“花”-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2/22 10:27:00
来源:消费日报

今年运动装备有点“花”

字体:

  可安装运动相机的头盔、色彩鲜艳的滑雪服、可以定制图案的滑雪板、暴晒过后快速修复的运动护肤品……个性化的运动时尚用具逐渐走入了消费者的视野,让运动不仅是一种锻炼身体的方式,同时也成为“美”的享受。

  消费者注重滑雪服时尚感

  随着雪场数量增多、设施逐渐完善,滑雪爱好者的热情也在雪季逐渐高涨了起来,他们对装备的挑选也十分“上心”。

  从前的滑雪初学者,尤其是青少年,常一次性低价买齐所有装备,体验过几次滑雪后,再不断升级装备。与过去只注重价格的消费理念不同,现在越来越多的初学者也开始注重滑雪服的时尚感,同时也很注重滑雪服的功能性,考虑防水、防风、透气、耐磨等专业性,还注重滑雪服的设计细节,包括透气拉链的位置、雪票口袋的方便性、胸兜里眼镜布的配置、滑雪服是否有可调节松紧的雪裙等。

  在第十七届亚洲运动用品与时尚展上,记者看到许多滑雪爱好者正在挑选滑雪装备,也有“发烧友”在询问商家能否自己设计图案定制。记者在酷动体育的展位前看到一款滑雪服有多处可以贴魔术贴徽章的位置,设计感十足。工作人员徐玮康告诉记者:“这款滑雪服的魔术贴徽章都是可以撕下来更换的,消费者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定制魔术贴徽章;也有滑雪俱乐部购买这款滑雪服,定制俱乐部的Logo贴在魔术贴的位置,就成了俱乐部的队服。”

  徐玮康向记者介绍,国内滑单板的人数从2019年开始逐渐增多,滑雪服和雪板的需求也随之增加。许多单板爱好者在购买雪具、滑雪服时,都会考虑到滑雪服款式与颜色的搭配、雪板图案与固定器的搭配。滑雪爱好者赵女士告诉记者,她今年雪季已经购买了两身新的滑雪服,一套是连体款的黑白熊猫配色,一套是分体款紫色上衣和白色裤子。“考虑到我的雪鞋和固定器都是浅色,所以搭配白色瘦版的裤子会显得腿更加修长。穿熊猫配色的滑雪服时,我会戴上有猫耳朵的防风头套,再搭配深色手套和面罩,这样统一的风格拍起照来十分出片。”赵女士说。

  滑雪防晒有新门道

  滑雪的时候不仅要搭配好服装,皮肤的保护也十分重要。在雪场,能看到许多滑雪爱好者在鼻梁、脸颊上贴着彩色的护脸防冻贴,这种护脸防冻贴不仅用于滑雪时,户外骑行、攀岩、徒步时同样可以用到。赵女士告诉记者,她经常在雪场一滑就是一天,即使佩戴了防风面罩也会觉得脸冷,有时候还会觉得憋闷,就把面罩拉下来,这时候保暖和防晒就变得不可兼得,防冻护脸贴在拉下面罩的时候发挥了作用。“我经常滑完一趟下来后鼻梁被风吹红了,贴上防冻护脸贴之后鼻梁既不会被吹,在面罩和雪镜缝隙处的皮肤也不会被晒到了。”赵女士说。

  除此之外,记者还注意到市面上出现了专为户外运动设计的护肤品。第十七届亚洲运动用品与时尚展上,有消费者围在iLAB极限运动护肤展位前,询问产品的适用场景和防晒数据。品牌工作人员江雨微介绍,在极限运动时,皮肤会起皮、干燥、敏感,专门为极限运动设计的护肤品就可以针对这些症状快速修复,而且防晒霜采用环保成分,在海里游泳也不会对海洋生物产生危害。有观展的消费者表示,自己经常去徒步,时常被皮肤晒伤这件事困扰,如今有专门针对极限运动的护肤品,可以尝试一下。

  随着时尚滑雪服和运动护肤品的出现,不难看出,这是消费者在运动的同时“时尚因子”也在觉醒,是运动装备逐渐添加时尚元素的市场缩影。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越来越多的运动装备能够兼具实用与时尚的特点,受到更多消费者的喜爱。(实习记者 闫 利 张钰格格)

  

【纠错】 【责任编辑:刘梦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