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信心·走进百企|科研提质 化妆品行业释放市场活力-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2/24 09:15:14
来源:新华网

强信心·走进百企|科研提质 化妆品行业释放市场活力

字体:

  编前语:面对新冠疫情的持续冲击、世界经济的持续疲弱,过去一年,我国经济仍然实现同比3%的增长,经济总量再上新台阶。这殊为不易的成绩,是我们开拓前进的信心所在。信心,比黄金更宝贵。2023年,我们面对的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动荡不安的外部环境给我国经济带来的影响也在加深。然而,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依然未变,人民的信心正不断增强。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新华网推出融媒体栏目“强信心·走进百企”,通过深入的采访调研、丰富的融媒形式,与您一同见证广大企业开拓进取的蓬勃活力,见证中国人民拼搏奋斗的坚定信心。

  新华网北京2月24日电(杨莹莹)“1月已经取得开门红”,“如期开工,并已进入满负荷运转状态”,“目前集团的生产订单、经营状况已基本恢复到疫前水平”,2023年开局之际,化妆品企业生产经营纷纷步入正轨,呈现新气象。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面对消费复苏,化妆品行业蓄势待发,在化妆品监管新条例的规范下,不断突破科研壁垒,以科研技术提升品质实力,同时化妆品行业迎来企业上市潮,焕发出强劲的市场生机与活力。

  立足科研提质 锻造产品实力激发新消费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指出,我国要率先在化妆品、服装、家纺、电子产品等消费品领域培育一批中国高端品牌。这标志着我国化妆品行业发展进入新阶段,科技引领下的高质量发展时代已经到来。化妆品企业想要实现突破和发展,必须要有自己的核心科技。

  随着《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的实施,一系列配套法规也陆续出台,为行业发展提供了重要指引。《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的实施对企业研发、备案等综合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2023年2月13日,罗丽芬技术人员在实验室进行样品试制。新华网发

  面对新挑战,企业纷纷在科研方面寻求突破。“我们将在未来的竞争中投入更多的资源用于产品的研发。例如,在大健康赛道中与皮肤科学相关的技术、皮肤微生态平衡、舒缓修复等等方面取得新的突破。”罗丽芬控股总经理饶焕文说。

  创新研发成为化妆品行业的风向标,化妆品企业的重头戏。化妆品企业纷纷建立研发中心、组建科研团队。

  罗丽芬与华侨大学成立“智能纳米载体”科研平台,通过对化妆品活性物靶像传输的研究,解决功效成分的稳定性及吸收性问题。主打功效护肤的贝泰妮集团先后在昆明、上海建立研发中心,涵盖基础研究、产品和原料评估、消费者调研、工艺技术研究、配方研发以及整合创新等多个学科研究部门。

  “围绕云南特有植物,我们在配方开发、植物提取研究、功效测评等方面,对皮肤护理的安全性和功效性进行系统研究。在研发体系的引领下,持续以敏感肌为爆点,不断丰富产品线,搭建多重功效护肤矩阵,助力品牌螺旋式扩圈。”贝泰妮集团公关总监兼董事长助理钟巍说。

 2022年12月23日相宜本草研发副总裁和青年科学家一起在实验室工作。新华网发

  “卷”研发,不仅是今年化妆品行业的“口号”,也成为实实在在的行动,企业在研发投入的占比不断攀升。“去年相宜本草无论在人才建设还是科研预算投入层面,都有很大程度的提升。我们启动青年科学家招聘计划,成立开放创新中心团队,同十数家行业前沿供应商建立紧密合作。”相宜本草相关负责人透露。

  技术突破、打破“原料卡脖子”问题是化妆品企业加大科研投入来解决的难点之一。上美股份于2003年开始布局自主研发,至今已获得包含Tiracle(双菌发酵成分)、AGSE(活性葡萄籽提取物)、青蒿油AN+(青蒿油提取物)在内的三大基础研究成果,并成功运用于旗下品牌产品中。“Tiracle在去年成功研制出二代升级款Tiracle Pro,也已经普遍在韩束品牌的热门产品中运用。” 上美股份副总裁&newpage一页品牌总经理刘明说。

  除技术升级、开发自主原料外,上美股份还在建设行业标准、推动行业可持续发展方面不断发力,比如一叶子联合上海日化协会及业内专家撰写发布了《化妆品中天然成分的技术定义和计算指南》团体标准,定义纯净美容中的天然概念,推动产品天然属性的量化。

  2023年2月10日,消费者在养生堂化妆品快闪店体验产品。新华网发

  原料的开发、机理验证直接影响到化妆品的功效以及消费者的体验。与上美股份同样着力原料创新研发的企业还有养生堂。“养生堂不断在新原料研发方面进行投入,目前取得了阶段性的创新成果,天然桦树汁配合专利菌株发酵,获得的桦树汁发酵液,经严格的测试对比,各项护肤功效显著,目前正在进行新原料备案,不久后将应用于新产品中,为广大消费者带来全新体验。”养生堂化妆品总经理吴依凡透露。

  科技研发向内不断优化产品功效,向外提升消费者体验感促进消费,“养生堂白桦冬孕精华露系列新产品,一管精华替代了护肤水、肌底液及精华,精简高效,上市不到1个月,完成了3000万的销售额。”吴依凡说。

  贝泰妮旗下核心品牌薇若娜连续5年入围天猫美妆护肤类目前十。2022年双 11 间,薇诺娜销售额破 10 亿,展现出贝泰妮集团聚焦研发迸发出的强大产品力。

  专注安全有效 创造婴童护肤赛道新格局

  2022年1月1日,我国首个专门针对儿童化妆品的监管法规文件——《儿童化妆品监督管理规定》正式落地实施,在新政策的助推下,婴童化妆品市场得到更加规范的发展。

  “安全+有效”是婴童产品赢得消费者的关键,上美股份布局婴童护肤赛道,旗下品牌红色小象秉持“至简成分,安心有效”的品牌理念,以安心简护系列产品为主推,倡导中国父母科学、简护育儿新观念。

2023年2月21日,上美股份CTO兼全球首席科学家黄虎博士正在实验室做newpage一页产品研究。新华网发

  此外,上美股份推出专注宝宝敏感肌的中国婴童功效护肤品牌newpage一页,由育儿专家崔玉涛、科学家黄虎博士联合创立,打造“医研共创”模式,旗下产品一经上市便受到消费者关注,“安心霜上市不久便成为爆款单品,天猫月销10W+、热销榜TOP1 。在全公司全力投入抖音的态势下,入局抖音1个月,单凭自主短视频获得抖音母婴行业单店交易排行第2,母婴行业短视频带货榜第1。”刘明介绍。

  深耕婴童护肤领域,青蛙王子坚持产学研并进,设立新加坡亚洲儿童皮肤护理创新研究中心(ACSIC),加强创新链和产业链的融合,构建优质的儿童护理研发中心,赋能产品核心竞争力。

  去年,青蛙王子以产品品质收获了消费者认可。据调查,青蛙王子旗下奥特曼牙膏抖音交易排名第一,天猫交易排名第五,奥特曼新品沐浴露双十一预售排名TOP1,公主洗发水天猫行业排名TOP5。

 2023年2月16日,青蛙王子集团工厂内,工人们正在生产线上忙碌。新华网发

  “创新研发中心尤其关注化妆品独占原料的开发,包括植物发酵、合成生物技术、组织定向培养等方向,积极推进开发具有前瞻性、针对性的婴童护理用品。”青蛙王子(福建)婴童护理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周欣说,“我们从婴童护理行业角度,以天然、健康、有效、安全并重为基础,持续推进皮肤护理基础研究,为开发具有针对性的细分化护肤产品做支撑,以扎实的科技研发,开发适合婴童使用的产品。”

  迎来上市热潮 释放市场活力

  在2022年化妆品市场整体呈下降态势的情况下,仍然有上美集团、巨子生物等7家企业挂牌上市。2023年,化妆品企业上市热潮依然不减。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至少有16家美妆相关企业正在排队上市,其中,敷尔佳、数聚智连已成功过会,离敲钟只差临门一脚。相宜本草、创尔生物、芭薇股份、蜜思肤等4家企业已进入上市辅导期,正式开启上市之路。

  化妆品企业上市热潮背后是中国化妆品市场的巨大潜力,据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发布的《中国化妆品产业研究报告(2022)》,中国化妆品市场规模预计2025年将达到5400亿元,届时中国将成为全球第一大化妆品市场。

  新年开新局,化妆品企业加大科研创新力度的同时不断拓展线上渠道、深挖线下渠道。

 贝泰妮集团位于云南省昆明市高新区马金铺的全新中央工厂将于2023年正式投产。新华网发

  贝泰妮集团透露,耗资近五亿的新中央工厂将于2023年正式竣工,并投产使用。“中央工厂集化妆品及医疗器械生产、物流为一体,不仅将大大提升集团供应链效率,也能响应国家绿色减排的发展理念,让皮肤研究、材料研究、配方理念、柔性生产和社会影响力并举,保障公司稳健可持续发展。”钟巍说。

  养生堂深度聚焦线下实体发展,“养生堂去年已经布局和多个美妆集合连锁品牌达成战略合作,我们更加看好今年线下实体的发展。另外我们将持续拓展及深挖线下渠道,除了已有CS渠道的扩张,今年在百货也有专柜布局计划。”吴依凡说。

  “罗丽芬这几年致力于从营销渠道建设、新厂房建设等方面发力,从双美连锁、原料生产等方面进行战略布局,增添新的营收动力。今年,罗丽芬的营销渠道将从原来的单一传统经销商渠道扩展为四大销售渠道,增加了大客户渠道、在线新零售渠道以及双美直营及加盟连锁渠道,并持续拓展新的直营门店。”饶焕文说。

  告别2022,展望2023,化妆品企业对中国经济发展充满信心。“中国经济的不断增长,人民收入水平的不断上升,带来对美好生活的更多期望,推动化妆品市场更快更好发展。”相宜本草相关负责人说。

【纠错】 【责任编辑:刘梦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