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膏能治病”的擦边球不能再打了-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3/28 09:11:57
来源:工人日报

“牙膏能治病”的擦边球不能再打了

字体:

  牙膏可“治牙”“杀幽”?这类虚假宣传将变得难以为继。据3月26日央视报道,近日,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牙膏监督管理办法》,自2023年12月1日起实施。该办法明确了牙膏定义,并且提出牙膏的功效宣称应当有充分的科学依据。目前,我国牙膏市场上依旧存在虚假宣传、夸大宣传的现象,新规为牙膏的功能宣传加上“紧箍”。

  单独为一类普通日常用品出台部门规章,现实中比较罕见。法律给牙膏“开小灶”,很大程度缘于近年来牙膏市场乱象不少,比如,不少牙膏宣称具有防龋防蛀、防牙斑、防牙结石、防牙龈炎、抗菌、止血清火、修补牙洞、闭合牙缝甚至稳固牙齿松动等作用,“防幽牙膏”的出现频率更高;在线上销售平台,不乏“医院同款”“医疗渠道专供”“牙医推荐”等宣传,令消费者眼花缭乱。如此宣传甚至让一些人认为,牙膏几乎可当成药品来使用。

  如此乱象的危害不容低估,治理亦刻不容缓。当“治病”变成牙膏的“附加值”,一些牙膏企业会更心安理得地把价格标高;一些品牌的夸大宣传可能构成对其它品牌的不正当竞争,甚至形成“逆淘汰”;虚假宣传可能混淆视听,影响消费者对牙周疾病的认知,甚至可能导致耽搁诊疗。

  强化对牙膏的监管,首先要完善相关制度与规定。2021年1月1日起施行的《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首次明确,牙膏参照普通化妆品管理,可谓迈出了补齐监管短板的重要一步,对牙膏市场起到了一定的规范作用,但如此参照管理的精准度和针对性显然有限。

  上述办法明确了牙膏的定义和监管部门,也明确了牙膏及牙膏原料的管理要求,规定了牙膏实行备案管理,并从牙膏的新原料管理、产品备案、标签宣称、功效评价等方面,设定了一系列监管制度,明确了法律责任,划出了更清晰的红线。不难想见,该办法实施后,执法监督和行业自律等都将变得更有章可循,如果有企业再打“治病”的擦边球,也将被依法惩治。

  期待这块短板的补齐,能够让牙膏监管更给力,让牙膏品牌宣传摈弃噱头,回归清洁这一核心功效。

【纠错】 【责任编辑:张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