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人免进!” 巧克力店是不是挺矫情? 店家:被逼无奈 拍照的太多-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3/29 09:11:26
来源:北京晚报

“闲人免进!” 巧克力店是不是挺矫情? 店家:被逼无奈 拍照的太多

字体:

  “闲逛莫入!闲人免进!闲人禁止站上台阶。”这两天,烟袋斜街一家巧克力店贴出的提示让人不舒服。有人质疑进店还要看人脸色,也有人理解店家的难处:“店里地方小,只拍照不买东西,根本做不了生意。”

  记者来到烟袋斜街,街巷内游人如织,临街有家巧克力店,门上贴着多条提示,其中一条写着“购物消费场所,内无座位。闲逛莫入!闲人免进!闲人禁止站上台阶”。

  “开门做生意,毛病怎么这么多?”有游客站在门口看了一会儿离开了。记者推开店门一探究竟,屋内不宽敞,过道上站四五个人就挤得满满当当。店铺里有“观光打卡凑热闹的,请您赶紧出去”“拍照打卡的莫入,诚意购物者欢迎”等提示。

  有顾客进店,店家会起身相迎,介绍商品。有的游客进来看了看巧克力,没有购买就走了,店家也没表现出不悦。

  店家介绍,现在,进门只拍照的人越来越多,后来他就关着门营业了。门上“高冷”的提示贴了有几个月的时间。

  “进店后只顾拍照的人一天得有几十拨。”说起跟风来“打卡”的游客,店家打开了话匣子。“昨天就有一拨人,举着手机,说着‘没错,就是这家店!’拉开门进来,走一圈,‘哗’地一下又挤出去了。”

  店里空间不大,打卡“网红”已经影响了小店的正常经营。店家无奈地说:“还有人堵着门拍照,半天不挪开,店里的顾客都出不去。我提醒拍照的人闪开点,他们还不高兴了。还有人把店里的门当拍照道具,设计动作拍推门出去的场景,拍一张还不够,要设计先伸脚的、先露头的好几个场景……”

  有人将店家贴的“提示”发到网上,引发热议。有人质疑:“花钱还要看人脸色?”“这很影响消费心情。”也有人对店家表示理解:“店里特别小,竖排站四个人就差不多了,都去拍照,根本做不了生意。”“估计是被逼急了才这样。”(记者师悦)

【纠错】 【责任编辑:杨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