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收净利双降 中国中免进退维谷-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3/31 08:56:09
来源:北京商报

营收净利双降 中国中免进退维谷

字体:

  3月30日,中国旅游集团中免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中免”)发布2022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中国中免遭遇三年来首次营收净利双降,但这似乎并没有影响中国中免持续扩张的步伐,通过开店布局、参与增资等方式,其免税版图将进一步拓宽。但随着出境游的重启,中国中免的免税业务难免会受到境外目的地的分流。一边业绩下滑,一边业务面临分流,中国中免应该如何应对内忧与外患?

  三年来首次双降

  据财报,报告期内,中国中免实现营业总收入544.33亿元,同比下降19.5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0.3亿元,同比下降47.89%。而这也是中国中免三年来首次年度营收净利双降。针对业绩下降原因,记者联系到中国中免方面,相关负责人表示,需联系投资者关系部门询问。

  具体从主营业务来看,报告期内,免税商品销售营业收入为260.32亿元,同比下降39.37%;营业成本为157.73亿元,同比下降40.92%。下降原因主要是报告期内公司线下业务受到较大冲击导致免税商品销售收入同比下降,并相应带动营业成本下降所致。

  针对未来一年的计划,中国中免方面表示,2023年的主要任务包括按计划推进海口国际免税城项目其他地块、三亚国际免税城一期2号地以及三亚国际免税城三期项目建设等。

  竞争承压坚持拓“疆”

  虽然业绩有所下滑,但这仿佛并没有妨碍中国中免的野心,其仍在持续扩张自身的免税版图。

  前不久,中国中免发布公告,拟以非公开协议方式出资12.28亿元参与中国出国人员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出服”)的增资。本次交易完成后,中国中免将持有中出服49%的股权。在参与其他免税公司增资的同时,中国中免也不忘向自身“输血”。同日,中国中免拟间接向中免集团(海南)运营总部增资2.46亿元。一时间,中国中免进一步在资本市场“稳住双脚”。

  一方面参与增资,另一方面在不断布局门店,中国中免的野心显露无疑。3月26日,随着原在成都双流机场运行的国际客运航班全部转场至成都天府国际机场运行,位于国际出发候机隔离区内的成都天府机场出境免税店正式开业。

  然而,不仅局限于陆地,海上的免税市场也少不了中国中免的布局。去年底,中船嘉年华邮轮有限公司旗下爱达邮轮将首艘国产大型邮轮船上免税店的独家经营权交由中免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中免邮轮。可见,中国中免的扩张速度不容小觑。

  境外分流仍面挑战

  出境游的重启,也给中国中免带来新的挑战。

  “中国游客出境旅游的主要目的之一就是要到境外购买包括纪念品、奢侈品、化妆品等商品。”在资深旅游专家王兴斌看来,“目前,国内免税商店的商业网络还在建设之中,随着出境游的重启,会对中国中免乃至国内免税市场造成一定的分流。”

  一位科技公司的运营总监王晓晓告诉记者:“前几年,我经常到境外出差、旅游,每次去基本都要买一些免税商品,自己买的同时也会顺便帮朋友们带。但是最近两年出境机会较少,所以才会选择到三亚免税店购买一些化妆品。”

  据《全球旅报》报道,瑞士免税零售商Dufry发布2022年三季度业绩数据,销售额达21.2亿瑞士法郎,并预计2022年营业额将大幅增长至66亿-67亿瑞士法郎。国际免税巨头的业绩增长也给中国中免带来了一定的压力。

  “不过,入境游客到中国来购买免税商品也是我国免税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包括中国中免在内,各免税企业要充分做好迎接入境游客的准备,针对他们的购物需求准备相应的免税商品是接下来的业务重点。”王兴斌谈道。(记者 吴其芸)

【纠错】 【责任编辑:杨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