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老表获新生-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3/31 08:56:23
来源:北京晚报

国产老表获新生

字体:

 

  海鸥、上海、黄河、霸王,这些品牌的手表现在的年轻人也许都没听说过,但是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这些手表就是当时的奢侈品。像这样不同品牌的国产老表李锐收藏了上万块,大多数甚至连包装都没打开过。

李锐收藏的整盒的未拆封老表他都一一分类检查、配置表带,想办法让现在的年轻人更容易接受

  李锐从小喜欢捣鼓机械,家里的闹钟拆了装装了拆无数回。那时候喜欢表也只能隔着商店橱窗看看各种表的样子。14岁那年,他用自己存了几年的零花钱从旧货商店买了一块坏表,没钱修就自己一点一点琢磨,不懂的就去修表铺问问老师傅们,一个多月后李锐居然把手表修好了,从此拆装手表成了李锐最大的乐趣。17岁李锐下乡,老乡们的挂钟、闹钟坏了李锐都帮着义务修理,村里广播站的设备坏了也是李锐动手维修,慢慢地他成了乡里有名的小能手。回城工作后父亲应李锐的请求给他买了第一块表——大八件(机芯是由一个发条轮和大约七块夹板等八个主要部件组成),一块古董怀表他一直珍藏至今。

每块表都经过李锐的仔细检查,每一个零件都保持着出厂时的最佳状态。

  从小想做一名手表修理师的李锐阴差阳错做过工人、医生。从参加工作开始,他的大部分收入和闲暇时间都投入到了自己的爱好——收藏老表和研究修理。每到周末节假日几乎都在旧货市场度过,淘换自己喜欢的老表,慢慢地圈里人谁有了老表都会拿来先给李锐看看。

  2010年李锐退休,从此开始了他真正的钟表人生,把全部精力投入其中。一个偶然的机会得知一个商店库房里存着不少全新的老表,李锐辗转托人找到这家商店,看着满是灰尘还没开封的这些表被遗忘在库房,李锐很是心疼,倾其所有把表都收了回来。

几十个马车钟也叫皮套钟,是李锐收藏的精品,时不时他都会拿出来擦拭一遍。

  如今已经70多岁的李锐对于表的痴迷,不是佩戴而是研究。他不忍心看着这些表慢慢生锈,便挨个检查修复,并努力让它们重新回到年轻人的生活,让老表焕发新生。(记者 安旭东)

【纠错】 【责任编辑:杨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