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消费市场新引擎-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4/14 09:02:01
来源:经济日报

激活消费市场新引擎

字体:

  霓虹闪烁的夜经济,延长了场所营业时间、拓展了经济活动空间、扩大了产品服务供给,成为人们生活日益丰富的缩影,更是激活消费市场的新引擎。夜经济不止于夜市小吃摊上的舌尖美味,也有参与体验中的舒心便利和文化滋养后的余韵悠长。为了让夜经济的热度延续,更好满足人们多元化、多层级和品质化的夜间消费需求,利用好、挖掘好、保护好夜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尤为重要。

  因地制宜,打造专属套餐。夜经济不是简单地延长营业时间,更不是机械地把商品和服务放到晚上推出。当前,夜经济消费的主力正在快速迭代,光靠美食已经很难打动有更多消费需求的年轻人了。各地发展夜经济还得走心、走实,积极利用大数据剖析夜经济消费人群的消费喜好和期待,不断创新消费场景和产品供给,逐步摆脱以往的单一服务业态,延伸到消费的各个环节和领域,因地制宜推出具有本地特色的专属夜间消费模式,释放消费活力。

  精雕细琢,优化消费环境。如果管理跟不上,夜经济很容易沦为“脏乱差”的代表,让城市形象大打折扣,这一过程极为考验城市治理者的治理水平与智慧。要做好科学规划空间布局,加强夜间规范管理,建立健全配套设施和服务,形成一套可接受、易推广的管理模式,着力解决夜间城市交通拥堵、噪声污染、公共安全等问题;要推动数智赋能夜经济健康发展,比如搭建智慧化停车管理系统,深挖道路停车泊位资源,把消费券可用时间更多地向夜晚倾斜,线上线下联动全面提振消费市场。

  别出心裁,凝练文化内涵。夜经济的触角不断丰富与扩展,文化底蕴应是其不变的基因。运用声光电技术,夜间造景虽已是城市夜游项目最普遍也最初级的开发方式,但文化IP赋能不够、产品内容乏善可陈、同质化严重等问题仍是制约夜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突出短板。要重视文化内核,充分挖掘城市特色文化,还可以将民俗元素融入夜经济的活动设计,并根据当地自然景观与历史特征,打造经济聚集区,引导本土老字号企业积极参与,形成独一无二的夜经济品牌名片。

  各地夜经济持续升温,成为助推城市竞争力和产业提档升级的“新赛道”。甘肃兰州依托黄河资源优势和文化特色,重点打造夜食、夜购、夜游等多业态并举、辐射带动能力强的夜间文旅消费聚集区;“国潮汉风·夜彭城”江苏徐州文旅品牌以突出“汉文化、徐州味、烟火气、时尚潮”为主题,精心打造了一批夜间特色旅游产品;上海加快建设“上海市夜间经济精细化治理示范区”,构建政企协共管共治夜间经济发展新模式……

  城市重新定义了“夜”,入夜街头巷尾各类消费主体又升腾起熟悉的烟火气。发展夜经济,不仅是扩大消费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更是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选择。从传统夜市、地摊到商圈,从灯光秀到文体休闲、沉浸式体验,越来越多样的消费形式,为消费者创造出更高品质、差异化的夜间消费场景,也让这城市的夜晚越夜越美丽。

【纠错】 【责任编辑:张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