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宠物消费调查:猫狗平分秋色,保健品花销居首位-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08 09:34:14
来源:央视财经

最新宠物消费调查:猫狗平分秋色,保健品花销居首位

字体:

  在2023年的消费榜中,宠物消费是一个特别的存在。《中国美好生活大调查》发现,2023年打算在宠物身上增加消费的,比三年前高了7个百分点以上,宠物经济展现出巨大活力,成为热门赛道。

  《中国美好生活大调查》发现,从不同年龄来看,18岁—25岁和60岁以上人群在养宠物方面的消费预期比例都挺高,出现了“两头热”的情况。

  哪些小动物最受宠?

  《中国美好生活大调查》在网络上进行了更详细的调查发现,养猫和养狗的人几乎是平分秋色,不相上下。养鱼虾类和龟蟹类的人分别以15.05%和9.68%的比例列三、四位。不论养什么,不管它们怎么顽皮,都是自己心中的宝贝。

  它才是现代人最佳“灵魂伴侣”

  为什么喜欢养宠物,有67.05%的人是为有个伴儿,缓解压力,这一占比以压倒性优势高于其他原因。18岁—25岁的年轻人中,有高达74.15%的人想养个宠物给自己做伴;另外,有13.41%的人认为养宠物是精神寄托,它们既可爱又治愈。

  你把对健康的焦虑也转嫁给宠物了吗?

  随着宠物情感属性日益突出,养宠人更乐于为“毛孩子”掏腰包,宠物经济全产业链迎来发展风口。《中国美好生活大调查》发现,排在宠物消费榜前五的分别是:保健品、玩具、宠物训练、洗澡、美容和打针、看病、体检。

  有趣的是,不但人们自己舍得在保健养生上花钱,保健品在宠物消费中居于首位。宠物是人们的生活伴侣,一定程度上人们自身的消费需求和模式都可以迁移、复制到宠物身上,也会使宠物消费形态和品类的扩展空间巨大。最热衷宠物保健品消费的是18岁—35岁的年轻人,他们以微弱的优势高于其他年龄人群。36岁—59岁的中年人则在宠物打针/看病/体检等方面花费比其他年龄段多。不论哪种消费,都让人们和自己宠物的生活有滋有味。

【纠错】 【责任编辑:刘梦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