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品发布科技创新  国货化妆品企业美博会展市场活力-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17 10:57:56
来源:arabic.news.cn

新品发布科技创新  国货化妆品企业美博会展市场活力

字体:

  5月12日至14日,第27届CBE中国美容博览会(以下简称“美博会”)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行。3200多家参会企业齐聚于此,探讨化妆品行业发展新趋势,助力消费增长复苏,提振产业发展信心。

  其中,众多化妆品企业亮相美博会,带来新品发布,展现科技创新,凸显焕新升级,通过美博会彰显全新活力。

  林清轩山茶花抗老精华油升级4代 山茶花抗老面霜首发亮相

  本届美博会上,林清轩的展台人气高涨,排队咨询人数众多,成为展馆内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本次林清轩带来了两款新品发布,分别是第4代山茶花抗老精华油和首发的山茶花抗老面霜,持续加码抗衰老护肤赛道,不断扩大品牌规模。

  “山茶花的‘小皇瓶’油,在疫情这三年我们升级了两代,从第三代又升级到第四代,第四代就变成了抗老‘小皇瓶’精华油了。这10年已经卖掉了2000万瓶各种规格的,是我们的超级大单品。”林清轩创始人孙来春介绍,“山茶花抗老面霜是我们1000多个日夜研发出来的新品。”

  孙来春表示,山茶花抗老面霜具有高功效、高天然和高肤感的三大特点。“高功效就是抗皱纹数据要好。林清轩是做天然护肤品,但是高功效和高天然成分往往是个矛盾体,但是我们做到了高功效的同时高天然成分。高肤感,就是肤感要高级。”

  林清轩展台的火爆折射出化妆品市场复苏的信心,面对消费复苏,林清轩积极探索创新举措。今年3月,林清轩官宣品牌升级,品牌定位由“山茶花修护专家”升级为“山茶花抗老修护专家”,侧面反映了林清轩进一步抢占市场份额的决心。而在林清轩官宣定位升级后,紧接着便宣布全面开放加盟市场,开启品牌规模化。“今年线下店迎来机会了,线下店全面开花,我们准备增加300家店,线下是今年一个很重要的机会。”孙来春说。

  此外,孙来春表示林清轩将持续加大科研投入,“我们今年准备投入更大的科研经费,开发更高级的抗皱纹的护肤品,我们将跟科研院校开展合作,包括跟中国的抗衰老协会的分会开展有关抗皱方面的标准制定,抗皱方面的核心成分研究,用好中国特色的植物,而且着手进军北美跟东南亚市场。”

  美博会现场,林清轩与瑞士Naturalps达成“抗老技术联合研发战略”合作,结合高山植物精萃联合研发,以生物科技创新赋能,研发更多抗老配方技术,带来更高效的抗老产品。

  谈及中国化妆品行业的发展趋势,孙来春认为国货品牌迎来了超越国际品牌的机会,“国货的品牌的占比将越来越大,中国的消费者更自信了,他们更加相信中国的产品了。同时,中国的品牌开始高度重视原料和科技创新了,在天然护肤品和合成原料方面是林清轩的机会,也是整个中国品牌的机会。”

  老牌国货持续焕新 郁美净迎来创新突破升级

  国货品牌郁美净亮相本届美博会,带来传统畅销产品郁美净儿童霜、郁美净金牌儿童霜等,还针对市场变化,带来了数款新规格新包装的传统产品,此外还有多款全新产品亮相。

  郁美净发展至今已有44年历史,1980年郁美净上市了中国第一款针对儿童的儿童霜。日前,由中审众环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天津滨海公证处公证,郁美净儿童霜自1990年至2022年累计销量已超过45.25亿袋。但郁美净深知,品牌之路,不进则退。面对市场变化、消费升级,郁美净品牌力的提升需要传承,更需要创新。“时代对郁美净这样的传统国货品牌提出了新的要求,如何在产品中创新,在渠道建设中创新,这是郁美净始终在探索的命题。”天津郁美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史滨说。

  史滨表示,不会因为时代的变化而舍弃化妆品产业,未来郁美净将始终坚守儿童护肤赛道,帮助中国宝宝解决皮肤问题,同时更加聚焦郁美净主品牌。除品牌战略调整外,在科技研发方面,郁美净将联合国内顶级专业机构,共同开发新产品,用科学技术赋能品牌发展。“通过郁美净近几年对中国儿童皮肤的分析,发现困扰中国儿童和家长最大的问题还是湿疹问题。”郁美净董事长史滨说,“结合对儿童湿疹的研究,未来我们将发布相关白皮书。”

  据了解,在美博会之前,郁美净已携手中国妇幼健康研究会、育学园在北京举办了一场“儿童皮肤健康及湿疹问题研讨会”,旨在为婴幼儿肌肤常见问题寻找权威解决方案。此次美博会上,郁美净也宣布,将联合全球领先的测试、检验和认证机构SGS进行为期三年的“敏感肌全程消费者大测试”,在持续三年的时间里以屏障脆弱性与婴儿类似的人群为对象,长期进行产品过敏测试跟踪。测试结果将覆盖中国南北方多种气候环境条件,以确保最终产品经得住中国多样的环境变化挑战。

  据介绍,近年来郁美净持续加大科研经费投入,引进了国际、国内化妆品生产的先进制造设备、实验检测仪器及技术检测手段,实现了化妆品生产的管道化、洁净化、自动化,车间生产环境净化等级达到了10万级净化等级标准。同时,为提升产品膏体品质,引进的世界先进的乳化设备,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2022年以来又在检测、检验仪器设备上加大投资,确保郁美净每一批次产品品质达标。

  史滨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国货品牌要“做实”“做活”“做优”,“在注意力经济时代,营销对品牌发展固然非常重要,但企业和品牌的根基还得是产品自身,国货品牌要不断提升产品品质,以安全、质量和真正的用户口碑为基础,讲好中国品牌新故事,这才能持续锻造企业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对于郁美净品牌,史滨有着更长远的目标,“我最大的希望就是把它做成中国儿童护肤赛道的第一名,打造一个真正的百年中国品牌。”

  Spes诗裴丝首次亮相美博会 激发“蓬松美学”洗护新趋势

  功效型洗护品牌Spes诗裴丝携新品“Spes红没药醇多肽洗发水”亮相展会。区别于主要通过抗菌剂达到效果的传统去屑洗发水,Spes诗裴丝将皮肤活性多肽应用于洗护产品中,利用Spestide专研复合肽修护头皮屏障。“我们主打的还是功效这个点,围绕更加适合中国人的洗护产品去延展整体的产品线。”Spes诗裴丝创始人郑如晶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品牌创立之初,我们就投资建立了全球创新研发中心,联合国内外超10家权威科研机构进行研发共创,希望为中国消费者提供全新的功效洗护体验,让国货好产品走进千家万户。”

  专注科技研发,Spes诗裴丝推出多款创新功效型洗护产品,Spes海盐洗头膏、Spes干发喷雾等得到了市场和消费者的认可。除科研发力外,Spes诗裴丝全面布局线上、线下渠道,在持续深耕线上渠道的同时加速线下渠道开发。Spes诗裴丝所开创的“控油蓬松”品类,在短时间内快速完成覆盖全国核心商圈超30000家门店。不仅与盒马、调色师、三福等渠道成为了长期的合作伙伴,更是牵手物美超市、华润万家、Olé精品超市、屈臣氏、永辉、大润发、伊藤洋华堂、沃尔玛等渠道。“之前我们更多的是在解决广度的问题,我们知道线上的生意它占比其实很小,消费者还是会去逛店,尤其是现在开放之后,消费者会去一些美妆集合店等更加便捷的渠道去购买产品。”Spes诗裴丝创始人郑如晶说。

  基于Spes诗裴丝创始团队积累的供应链整合能力,根据不同的终端需求、线下场景、用户画像,Spes诗裴丝从产品开发、门店服务、运营推广到渠道政策,采取定制化方案,赋能线下销售。以Spes诗裴丝与屈臣氏的合作为例,Spes干发喷雾自上线屈臣氏后,迅速成为免洗喷雾品类销量第一,Spes海盐洗头膏在屈臣氏销售增长近200%。

  在美博会现场,Spes诗裴丝专供屈臣氏的洗护产品让人眼前一亮。创新开发的包材,双仓双萃将活性成分更好封存,让功效最大化发挥,系列产品都将于近期登录全国屈臣氏门店。“今年线下渠道会更加深入地去做一些定制开发,不同场景、不同渠道我们会用不同的合作运营的方式。”Spes诗裴丝创始人郑如晶说。

  Spes诗裴丝也在探索多元化的营销模式,“我们会跟一些剧集和综艺进行合作,6月份也会官宣我们的代言人,在5月中旬,我们跟天猫美妆也有一个国货新势力的IP,阐述我们背后的研发逻辑。”Spes诗裴丝创始人郑如晶介绍,“我们每一款产品都会把产品的成分、分子式标注在产品外观上,让消费者更加直观地了解到品牌要做什么。”

  通过品牌多点发力,Spes诗裴丝不仅激发“控油蓬松”成为洗护市场新趋势,也推动“控油蓬松”成为了销售规模最大的品类之一。本次美博会的展馆设计也突出了“蓬松”这一感官体验,展馆以“源之力”为主题,其经典洗发水巨型瓶身悬浮于展位中心,非常引人注目。

  “我们希望跟大家更近距离地去做一些互动,包括去展示我们的产品,为什么会做比较大的这样的悬浮物,因为我们是在展现蓬松的感觉,它是一个反重力的装置,远远看上去它就像漂浮在这个范围当中,体现Spes诗裴丝独有‘蓬松美学’。”Spes诗裴丝创始人郑如晶说。 

 花西子首次参展,“隐园·美博会限定”展现中国风韵

  中国品牌花西子首次参展上海美博会,带来了空气蜜粉、蚕丝蜜粉饼、小黛伞防晒妆前等品牌经典产品和持色唇纱、玉养气垫等新品。

  花西子的展馆充满中国风韵,其名为“隐园·美博会限定”,延续了其线下旗舰店“西湖隐园”的现代中国园林风格,打造独具东方时尚感的“艺术馆式展馆”。“整个展馆的布局灵感则来自中国园林中的‘内庭外院’。通过这种布局可以由内到外地把中国文化更好地表达出来,赋传统予时尚。”花西子品牌传播负责人林增盛说。

  中国传统文化与非遗一直是花西子的关注点,谈及非遗,林增盛介绍:“除了在产品上我们结合非遗工艺,目前我们还在做一个叫‘非遗文化进校园’的公益项目——在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有很多的非遗文化与工艺,我们跟凉山州教育基金会还有凉山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发起了“凉山薪火传承计划”,计划5年投入500万,为少数民族地区学校开设民族文化课堂,整合当地多方资源,探索开发非遗文化校本课程,以非遗传承人+学校老师的授课模式,让非遗文化进入课堂,通过系统化培育,让民族地区的儿童掌握本民族文化知识与技能。这个项目将会覆盖100所学校。”

  此外,出海是花西子的重要战略,通过海外销售,花西子将品牌理念和中国文化内涵传播四海。目前花西子海外社交媒体账号粉丝总数已突破200万,海外独立站也已覆盖全球46个国家和地区,“最核心还是美国市场和日本市场,我们最近也在拓展欧洲市场。”林增盛说。(文/杨莹莹)

【纠错】 【责任编辑:刘梦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