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消费观察 | 面临新挑战 国际化妆品大牌业绩不及预期优势减弱-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18 14:17:11
来源:新华网

新消费观察 | 面临新挑战 国际化妆品大牌业绩不及预期优势减弱

字体:

  作为全球第二大化妆品消费市场,中国的化妆品市场规模近年来持续增长,显示出旺盛的市场需求和巨大的市场潜力。

  5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4910亿元,同比增长18.4%,其中,化妆品类零售总额为276亿元,同比增长24.3%。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市场格局的变迁,消费者对于化妆品的消费理念也在不断变化。对于国内消费者而言,越来越多地倾向于购买本土商品,尤其是对于高档品牌,价格和品牌认同度已经不再是消费者的首要考虑因素。

  在传统品牌高速发展、新生品牌快速崛起的行业竞争下,国际美妆大牌们不再具备绝对优势,从近期发布的各集团财报来看,雅诗兰黛、欧莱雅等业绩表现难称理想。

  日前,雅诗兰黛集团发布2023财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在截止到3月31日的三个月内,集团实现净销售额37.6亿美元,净利润同比下跌72%至1.56亿美元。从分区域来看,雅诗兰黛集团只在美国本土市场实现增长,销售额同比增长3%至10.89亿美元,欧洲、中东和非洲市场销售额同比大跌26%至14.7亿美元,中国所在的亚洲市场同比下滑1%至11.9亿美元。

  据报道,投资者Nelson Peltz、奢侈品集团LVMH都曾传出有意收购雅诗兰黛,这个信号再次引发了市场对于雅诗兰黛未来发展的猜测和讨论。尽管雅诗兰黛集团未公开回应被收购传闻,但不难看出已走过75年的雅诗兰黛,需要面对如何构建更强竞争力、重获消费者青睐的新问题。

  此外,前不久欧莱雅集团公布的2023年一季度财报显示,实现销售额103.8亿欧元,保持增长。包括中国市场在内的北亚地区虽然仍为欧莱雅集团的第二大市场,但仅取得1.9%的同比增长,远低于其他地区。

  资生堂2023财年一季度报告显示,一季度净销售额为2400.09亿日元,同比增长2.6%;营业利润为105.25亿日元,同比增长140.5%。尽管第一季度业绩表现良好,但资生堂对未来的预期却不太乐观。据公司预测,2023财年净销售额将为1万亿日元,同比下降6.3%。

  面对未来市场环境的不确定性,各大化妆品公司态度谨慎。当消费市场需求变得更加多样化、细分化,对各品牌的业务和产品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即便是在中国市场发展数十年的海外大牌,面对中国国货品牌的迅猛发展也很难轻松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下,没有哪家企业能够一劳永逸,各品牌需要不断调整、时刻了解用户需求,不断提升品牌力,迎接新挑战。

【纠错】 【责任编辑:刘梦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