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侈品旧包改造不止一眼假-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19 09:17:47
来源:北京商报

奢侈品旧包改造不止一眼假

字体:

  5月18日,北京商报记者走访调查发现,部分奢侈品维修护理店中兴起了一门新生意——旧包改造,有商家一个月排单量达到了100多件,还有的改包周期长达4个月。但随着生意的火热,市场的乱象也浮出水面,改款包不仅可能会存在“一眼假”等问题,更有商标侵权的风险。相关律师指出,是否涉及侵权主要取决于商家出售的是改包服务还是商品,如果是按照顾客要求将奢侈品包改成其他款式,最终供消费者自己使用,则不属于商标侵权;如果商家自行出售保留原包品牌LOGO或冒充原包品牌LOGO的商品则属于商标侵权行为。

 改包生意火热

  近期,奢侈品包改造这门生意格外火热。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市面上常见的主要有两种旧包改造服务。一种是消费者自行提供家中闲置的老旧奢侈品包作为料包,改造成当季新款或定制款,收费按款式工艺不同一般在1000-3000元不等;另一种是在顾客没有旧包的情况下,商家提供出售奢侈品正品皮料的服务,再进行改造或直接出售改造完成的包,成品售价一般在专柜价的五分之一左右。

  据北京一家线下改包店的负责人张先生表示,以LV手袋的NANO SPEEDY为例,改成该款式的加工费在2000元左右,而专柜售卖的NANO SPEEDY手袋价格为12800元,也就是说只需不到六分之一的价格就能买到“同款”。划算的价格也让不少消费者动了心,“这两年改包的风很大,家里有个闲置的LV中古旅行包,看网上改包的视频觉得好像不错,价格和去专柜买新包比起来便宜很多,还能废物利用,所以打算试试”,消费者吴忧(化名)表示。

  张先生也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最近来改包的客人很多,还有一些是中古店拿包来拆包改款的,一个月平均能改100多个包,改一个包目前的周期在15天左右,其实工期也就是4天上下,但是排单比较多,因此至少需要等一两个礼拜”。另一家位于广州的改包商家的生意则更为火爆,“目前改包的周期要长达4个月,一是因为需要排单,我们这边改包的客户非常多,手工改造也是需要时间的,本身就比较慢。而且每款包的材料、五金和配皮都不一样,需要时间去定制”。商家晓婷表示。

  她进一步解释称,“现在不少中国女性手里都有几个闲置的奢侈品包,所以近两年改包的需求明显上升”。贝恩咨询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境内个人奢侈品市场规模为4710亿元,是2019年的两倍,预计到2025年,中国将成全球最大个人奢侈品消费市场。

 真包变假包

  加入改包队伍的消费者越来越多,这门看似划算的生意也成了吐槽的“重灾区”。消费者陈女士就向北京商报记者讲述了自己的改包“血泪史”,“去年花了1880元将一个用了很多年的LV NANO中号改成了‘薯条包’。但是到手后发现老花的位置和正品根本不一样,可以说是一眼假。店家解释说是NANO中号尺寸不够,没有办法做成对花,可这些问题在前期沟通的时候并没有提出”。

  有着十年奢侈品维修经验的小艳表示,“消费者手中的包能否改成心仪的款式取决于很多因素。比如消费者提供的包上有几个连续的LV字母老花,如果小于想要改款的包的话,就无法做到对版;有的包虽然整体尺寸够大,但拆开后皮料上会有很多针孔、零碎,所以利用率不高,不可能像一些宣传视频上一个大包能改成多个小包”。

  不仅如此,花费了数千元后,消费者手里的真包反倒成了无法回收的假包。张先生就向北京商报记者坦言,不论是消费者自己提供包料还是商家提供,都只能保证老花部分是正品,“但相应的五金需要后配,例如NANO SPEEDY的一整套五金,高端版本的成本价在100元以内,如果想要正品的五金,价格则要高达700多元,且现在市面上基本无法买到。配皮则同样无法采用正品皮料,一般都是选择接近的皮料,工艺更是不能完全复刻”。

  从消费端反应来看,也逐渐有消费者意识到了改包存在的风险。在社交媒体的相关博文中,有不少消费者评论称,“后悔中,真包换假包还亏几千手工费”“改了一次没背过,花钱买个比假包还假的改包”。

  经过改款的包一般来说也不再具备回收价值,北京一家中古店的老板大海就向北京商报记者直言,“改后的包从鉴定点、材料五金等方面都与正品相去甚远。原本的包虽然老旧,但还是具备回收价值的,加钱改完款后反倒不具备回收价值了,从我们回收鉴定的角度来看就是一个假包”。

  存在侵权风险

  显然,经改后的奢侈包无法与正品画上等号,这也就意味着改包商家可能存在着侵权之嫌。

  据上海广播电视台报道,2022年底,长宁警方联合松江警方破获了全国首例涉及奢侈品箱包拆改的案件,对打着“旧款翻新”幌子,售卖假冒奢侈品皮包牟利的犯罪团伙实施了全链条打击。目前,严某某等30余人因涉嫌假冒注册商标罪已被长宁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北京嘉维律师事务所律师赵占领表示,所谓改包行为是否侵权主要取决于商家出售的是改包的服务还是改后的商品,“对于来包加工,即按照消费者要求将奢侈品包改成所需的款式,最终供消费者自己使用,对于品牌方而言,应适用权利用尽原则,即消费者要求改包的行为并不侵权。改包店铺提供的不是奢侈品包这种商品,而是改包的服务,改包店铺提供的服务与品牌方的核准注册商品不属于相同或类似商品,不属于商标侵权行为”。

  他进一步指出,“但对于购料加工销售,即店铺购买二手奢侈品包,改成新包并销售,这种制作方式会保留原包品牌LOGO,销售时也可能直接冒充原包品牌的商标。这种行为属于侵犯他人商标权的行为。此外,将某款包的皮料用于制作其他品牌的包,或者直接模仿某品牌的包型,这种只模仿包型,不使用带有品牌方商标的皮料的行为是否侵权要看该品牌方对该包型是否拥有外观设计专利权或著作权,如有则构成侵权”。

  要客研究院院长周婷认为,改包生意火热是消费者个性化需求的表现,也是一定形式的定制服务,不仅能变废为宝,也可以降低重复购买成本,但同时也给假货以借口和机会。“目前行业还是存在一定乱象的,经营者主要以养护机构、二手商家或是个人为主,发展还非常初级。未来如果能够联合品牌一起来做,将会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和出色的头部公司出现。”(北京商报不等式调查小组)

【纠错】 【责任编辑:刘梦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