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愈”真修护 神奇植物积雪草守护地球与人类肌肤-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22 10:01:28
来源:新华网

“植愈”真修护 神奇植物积雪草守护地球与人类肌肤

字体:

  5月22日,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地标云南大理无量山,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研究室主任杨晓红、青年艺术家蒋金、妮维雅男士自然守护队齐聚无量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在护林员陶政坤的带领下探寻神奇植物——积雪草。

  无量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处于横断山区和云南高原的结合部。澜沧江的湿润水汽与高耸的山峰相遇,塑造了复杂多样的气候类型,孕育了1500种植物和600余种动物,黑冠长臂猿、黑颈长尾雉等珍稀野生动物,长蕊木兰、钟萼木、红豆杉等珍稀保护野生植物都在这里生存,使其成为名副其实的生物多样性宝库。这里也是积雪草理想的生长环境。

  积雪草有多神奇

  积雪草,生长分布于海拔200米的平原到1900米的高原地区,是非常重要和神奇的植物之一。它的根茎深扎土壤,覆盖大地,让大地免遭风化侵蚀,守护着地球地表。传说野生动物受伤后,会以积雪草的叶汁修复伤口、疗愈创伤,是野生动物的天然药草。而研究表明,积雪草提取物应用在护肤产品中对于人类肌肤也有着修护舒缓的功效。积雪草,发挥着神奇的“植愈”力量,守护生态系统稳定,为地球“皮肤”和人类肌肤“回血”。

  积雪草茎匍匐、细长,叶片呈圆形、肾形或马蹄形,伞形花序。“它的叶片是锯齿状的,非常好看”,积雪草曼妙的“身姿”构成了大自然的美丽画卷,也成为蒋金画笔下的艺术作品。无量山种类繁多的植物给蒋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次在无量山,我捕捉到一些很有意思的小植物,它们每个都长得形态各异,各具美感,大自然真的给了艺术创作者无限的灵感。”一路探寻积雪草,蒋金再次感受到了自然之美的馈赠,也对自然的热爱之情更加浓郁。

  除了点缀大自然外,积雪草提取物因具有修护舒缓的功效,被广泛应用于化妆品、湿巾等产品中,成为众多日化企业科研的焦点。如拜尔斯道夫集团旗下品牌,妮维雅男士通过绿色常温萃取阿尔卑斯地区天然积雪草成分,研发出妮维雅男士植力赋原修护系列产品。据第三方检测机构评估报告显示,产品可以有效舒缓修护肌肤,让肌肤更加焕亮、平滑、紧致。

  “我们希望去探索积雪草的生长环境,看怎么样能够采取自然提取的方式,用我们百年传承的科研科技,打造更多有功效、安全健康,同时又对环境友好的产品。”拜尔斯道夫集团东北亚董事总经理薛薇说。

  自然资源,异域同源。知其珍贵,懂其所用。本次薛薇带队的妮维雅男士自然守护队深入与阿尔卑斯地区异域同源的云南积雪草生长之地,亲身感受积雪草“植愈”地球,“回血”真修护的神奇魅力,践行拜尔斯道夫集团及旗下品牌妮维雅男士关爱地球、守护生物多样性的可持续发展理念。

  其实,这不是妮维雅男士第一次实地开展环保公益行动。在2022年,妮维雅男士携手“绿色江河”开展青藏高原冰川环境保护行动,亲赴高原,捡拾垃圾,联合其极地控油系列产品表达出呵护肌肤亦呵护冰川环境的初衷。

  “妮维雅男士是百年护肤集团拜尔斯道夫旗下的一个品牌,拜尔斯道夫集团在140年来一直坚持科研护肤,我们希望研发出更多的产品保护人类的肌肤。环境其实是世界的肌肤,我们也是希望大家能够身体力行,从产品等方方面面做出自己的努力来保护它,在可持续的发展方面,注入更多贡献。”薛薇说。

  妮维雅男士植力赋原修护系列也不是妮维雅第一次推出的“环境友好”产品。2021年4月妮维雅在全球推出了第一款气候中和产品,Naturally Good Face Care。2022年4月,妮维雅男士推出世界上第一款采用回收二氧化碳提取成分的美妆产品,Climate Care Moisturizer气候保护保湿霜。

  在中国市场,妮维雅男士推出洁面乳简化结构泵,减少了30%的塑料。据统计,自投产以来,共计减少了530吨塑料,相当于4架波音747飞机的重量。同时,妮维雅极地控油系列包装均采用可持续环保材料,洁面液的瓶身材料更是采用了食品级回收再生塑料。SPICE生态设计工具数据统计显示,此项环保举措有效减少了16%的二氧化碳排放。此次推出的妮维雅男士植力赋原修护系列从产品配方、生产过程到产品包装都力求以绿色创新和可持续发展研发生产方式进行,切实做到关爱人类和地球的肌肤。

  “拜尔斯道夫始终向消费者传递‘德系护肤’的理念。从‘科研创新’‘高品质’‘简单纯粹’‘匠心精神’这四个维度出发,为中国消费者量身定制高品质的新品,同时力求打造天然健康的产品,从成分到包装都是对环境友好的。”薛薇说。

  修复生态平衡有多重要

  积雪草与其他万千植物一起构成地球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们为其他生物提供食物、栖息地和氧气。“植物在所有的生态系统中,都是生产者和建构者的角色,它对生态系统的稳定起着关键作用。”杨晓红说。

  自然生态环境支撑着经济发展,为人类创造美好生活。在经济发展的同时,人类只有保护自然环境,修复生态平衡,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践行可持续发展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拜尔斯道夫集团于2020年提出“关爱超乎所见”可持续发展计划,为全球性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冰川线后退、湖泊干涸,气候变化日益显现。这是我们人类所面临和需要解决的共同挑战。”薛薇说,“拜尔斯道夫集团2022年在保护气候、水和森林三个领域上均获得全球非营利组织CDP最高评级 "3A"级,是全球仅有的13家企业之一。 我们从原料、配方、生产工艺、包装包材等一系列出发,考虑与人类生产生活有广泛影响的7大区域,与企业发展进行结合,维护一代又一代都有美好生活的资源可得性,这是我们企业的初心。”

  拜尔斯道夫集团积极加入到中国的“双碳”建设中,“我们在中国建造了仅次于德国总部的第二大创新中心,致力于运用前沿的低碳科技和技术,为中国消费者定制更多环境友好的产品,减少碳排放。从2018年至2021年在全球范围内将本企业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降低了12.7%。未来,我们承诺于2025年将集团温室气体排放的绝对值较2018年减少30%,并在2030年前将我们所有的生产基地实现碳中和。”

  除了自身积极投入到可持续发展中来,拜尔斯道夫集团鼓励消费者共同践行可持续发展行动。“去年,我们和社会公益组织‘益优青年’发起了‘关爱超乎所见’低碳传播官计划,活动触及了全国300所高校的200多万名学生及社会青年,提升新青年环保意识,将绿色低碳的可持续发展理念传播给大众。”薛薇说。

  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处理好人与自然的关系,维护生态系统平衡,才能守护人类健康。

  猴鸣鸟叫,山高林密,无量山就像纯粹的自然之地,置身其中,可以感受到自然的力量与馈赠,生态系统的平衡与美好。积雪草探寻之旅,给每个人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记,他们共同发出保护生物多样性的呼吁,“希望我们能够有更多持续的方法与我们的环境共生,不光让我们这一代人,也让接下来一代又一代的人都能有机会享受到这种美好的多样性的生态环境。”薛薇说。(文/杨莹莹)

【纠错】 【责任编辑:杨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