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5爱肤日】积极落实质量安全责任 化妆品企业共建用妆安全-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25 09:12:36
来源:新华网

【5·25爱肤日】积极落实质量安全责任 化妆品企业共建用妆安全

字体:

  安全用妆,共治共享——这是2023年全国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的主题。本次宣传周通过开展“5•25爱肤日”活动、组织公益培训、发布科普宣传视频等,加强公众对化妆品安全知识的了解和掌握,推广安全用妆理念,服务“美丽经济”,守护“美丽时代”。

  化妆品的质量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本次宣传周的重点之一是加强宣传贯彻《企业落实化妆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倡导行业企业加强质量管理,落实化妆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促进行业自律。

  宣传周期间,各化妆品企业积极参与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活动,严把质量关、安全关,努力打造安全放心的化妆品市场。各企业负责人也纷纷表示在当前市场竞争激烈的情况下,只有通过质量安全的提升才能赢得消费者的信任和支持。

  欧莱雅北亚总裁及中国首席执行官费博瑞认为,行业监管日趋严格是很有必要的,这是对保护消费者的安全的大力支持。欧莱雅公司作为全球美丽事业的先行者,110多年来一直将产品安全放在不可妥协的第一位。

  同时他认为,在保障消费者安全的同时,还要促进行业创新。例如,中国消费者希望更快地获得新产品,这需要在平衡安全和创新方面寻求最佳方法。对于欧莱雅来说,消费者利益始终放在第一位,达成良好的合作模式,不断倾听各方想法,互相理解,以找出解决方案。

  巨子生物高级副总裁叶娟说,为做好化妆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工作,巨子生物细化了各岗位职责和任职条件,赋予质量安全负责人在处置重大风险事宜中的最终否决权。建立了产品逐批放行管理机制,确保所有产品经过严格的检验和试验检查,并严格排除不合格产品的可能性。此外,公司还加强化妆品上市后的质量安全管控,建立了化妆品不良反应管理规程,并且实施化妆品和原料的安全再评估制度。

  贝泰妮集团质量管理中心总经理余仕汝表示,贝泰妮作为一家专注于皮肤护理的企业,始终把用户的需求和健康安全放在第一位。为了保障消费者健康和安全,贝泰妮将化妆品质量安全管理融入企业质量管理体系,严格落实化妆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设定、量化质量安全目标,并将目标逐级分解实施,保障质量安全目标达成、持续改善。

  为保证化妆品质量安全,上美股份在质量安全管理方面做出了大量努力。在落实质量安全关键岗位要求方面,上美股份设置了“首席质量官&质量安全负责人”的管理制度,充分利用现有资源,通过法人全权授权质量安全负责人行使质量安全生产的最高权力,并将工作成果定期汇报给法人。在硬件方面,上美股份加大了厂房设施的硬件改造,同时在软件方面同步加快数字化转型,依托集团信息化手段,打造生产&供应链管理数字化平台,降低容错率等。

  珀莱雅公司在产品研发环节注重原料与配方的安全性与功效性评估,成立了理化分析部、产品评估部,并建立了完善的安全评估体系。对于产品质量把控,珀莱雅公司制定了一系列审核机制,层层把关,保证产品能够安全上市。同时,珀莱雅公司建立了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对生产、产品上市以及售后服务等各个环节严格控制,确保产品质量稳定可靠。

  百雀羚在各个环节加强管理,通过完善原料信息、建立管理系统和机制等方式,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同时,百雀羚企业还开展法规培训和全员质量意识提升活动,重视员工的培训和教育工作,确保员工能够掌握相应的质量安全知识。

  上海家化严格遵循“客户导向、合规尽责、高效协作、改进预防”的质量方针,按照新的要求制定质量管理责任制,进一步加强公司的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对于旗下的婴童护理专业品牌启初,上海家化制定了更严格的评审标准,并在设计、采购、生产等各个方面坚持高要求,以保障消费者的健康和安全。

  在保证化妆品质量安全方面,逸仙电商从原材料、生产、上市等方面采取了全阶段多维度保障措施。逸仙电商严格遴选、审核、评价原材料供应商,并严格执行产品生产一致性审核。每一款产品都建立了专属的质量标准,并要求在产品上市前完成各种测试,上市后定期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测试。

  为加强化妆品行业的质量安全管理,各化妆品企业积极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建立科学的质量安全管理机制,以保证化妆品质量安全的实际行动,为消费者提供优质产品,确保消费者的健康权益。自2019年以来,国家药监局每年5月举办的以“安全用妆”为主旨的“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活动,树立了化妆品科普宣传品牌,也提供了一个推动行业健康发展的平台,在普及化妆品安全知识的同时,让更多的消费者在使用化妆品的时候能够用的安心、放心,为消费者的美丽保驾护航。

【纠错】 【责任编辑:杨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