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珍珠发展论坛成功举办-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29 14:43:41
来源:新华网

2023珍珠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字体:

  5月21日,由世界珠宝联合会、诸暨市人民政府、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宝协”)联合主办,诸暨市山下湖镇人民政府、浙江省珍珠行业协会、中宝协珍珠分会承办的2023珍珠发展论坛在诸暨成功举办。

  2023珍珠发展论坛领导及嘉宾合影

  领导嘉宾致辞

  中宝协会长、珠宝国检党委书记、董事长叶志斌致辞

  叶志斌在致辞中表示,过去的几年,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和超预期因素冲击,我国珠宝行业顶住了压力、守稳了市场大盘。据中宝协统计,2022年我国珠宝玉石首饰市场规模约为7,190亿元,与上一年基本持平。特别是珍珠市场实现了双位数的高增长,同比增幅达50%。

  近年来,诸暨在全球淡水珍珠行业的优势地位得以持续巩固、提升。中宝协、珠宝国检与诸暨市政府、山下湖镇政府的合作也日益深化、紧密。目前,浙江省正在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珍珠产业作为一项美丽产业、富民产业,高度融合了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高度集合了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意,与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总体思路非常契合,未来发展前景广阔。中宝协、珠宝国检将一如既往地支持诸暨珍珠产业的发展,与珍珠业界同呼吸共命运;本着做优、做强、做大珍珠产业的理念和目标,将与诸暨市政府和广大珠宝业界,不断聚焦新增长、持续发力新赛道。

  世界珠宝联合会(CIBJO)主席Gaetano Cavalieri致辞

  Gaetano Cavalieri在致辞中表示,在过去的三年中,全球经济受到了严重影响,但高级珠宝首饰市场仍表现出众。分析人士认为有两个非常合理的原因:首先在全球超预期因素影响下,人们会寻求能表达他们对依赖的人的感激和爱的方式,而珠宝首饰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其次,与旅游、餐厅和现场娱乐等体验型消费相比,珠宝首饰的消费表现出明显优势。

  他还指出,我们需要认识到消费者需求的变化,其中包括他们对具有责任感和社会效益产品的需求。当我们选择以一种负责任的方式养殖珍珠时,确保牡蛎生长物理环境是足够纯净的,那么最终产品的质量就会得到很大程度的提高。这将是一个双赢的局面。

  大溪地罗伯特·温集团董事长温惠仁分享

  温惠仁在分享中表示,不同于其他时尚行业,由于珍珠的培育时间一般需要几年,且珍珠培育也容易受到受到气候变化、环境污染等因素的影响,因此珍珠行业是周期性的,珍珠生产是脆弱的。

  他还指出,得益于全球化进程和市场的快速恢复,珍珠行业也快速回暖。特别是珍珠已成为年轻人的一种时尚珠宝,成为值得购买、值得收藏的时尚单品之一。总的来说,珍珠是美丽、纯洁与永恒的象征,希望珍珠行业在未来取得更大的成功。

  签署协议、项目启动

  中宝协、珠宝国检与世界珠宝联合会签署三方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签约嘉宾(从左到右):叶志斌、Gaetano Cavalieri、毕立君

  为加强中国珠宝行业和全球珠宝业界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拓宽合作领域、深化合作内容,世界珠宝联合会、中宝协、珠宝国检共同签署三方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

  《品牌评价 珍珠行业》国际团体标准研制工作启动仪式

  在我国珍珠产业转型发展的关键期、黄金期、历史机遇期,为切实促进国际国内珍珠产业供给侧改革,助力国际国内珍珠产业高技术创新、高水平开放,在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的指导下,中宝协联合世界珠宝联合会、珠宝国检、大溪地罗伯特·温集团、缅甸自然资源和环境保护部珍珠司、山下湖镇人民政府、中国香港特区珍珠商会、中国香港特区大溪地黑珍珠协会、福井制核所、中国香港特区珍珠养殖协会、深圳市珍珠行业协会、缅甸“Annawar”珍珠公司、浙江省珍珠行业协会、北海珍珠商会等国际国内相关单位,共同启动珍珠行业品牌评价国际团体标准研制工作。

  接下来,中宝协将召集更多的国家及地区参与此项工作。通过制定和执行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团体标准,推动形成“科学、公正、公开、公认”的品牌评价机制,引领提升国际国内行业总体水平,为实现世界珍珠品牌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新动能。

  2024“珍爱”首饰设计大赛启动仪式

  主题演讲

  复旦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消费市场大数据实验室(商务部)主任张伊娜作主题演讲

  张伊娜在会上分析了中国珠宝市场网络零售发展趋势,她认为,线上销售特别是直播销售是黄金、珍珠的重要销售渠道。她还指出,按头部企业分布看,黄金、珍珠行业线上销售已经形成地域集聚趋势,比如深圳黄金线上销售占比近半,绍兴市珍珠线上销售占比43.2%;黄金线上销售头部企业在深圳占比51%,珍珠线上销售头部企业在绍兴、深圳合计占比61.3%。

  昆仑战略定位联合创始人、昆仑企业咨询(深圳)有限公司董事长晏小龙萍作主题分享

  晏小龙萍介绍了“战略定位”成为第一的方法论。他表示,战略定位是从本质上解决竞争的问题,其中战略帮企业找到可以成为第一的位置,定位让产品或服务成为客户心智中的首选。同时,他还详细介绍了做好战略定位的方式方法。

  卢晓国际精品品牌战略研究院院长卢晓作主题分享

  卢晓分享了全面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的一个重要解决方法,即国际精品品牌战略。他还详细分析了其内在逻辑和底层思维。

  珠宝国检数字化中心主任罗强

  罗强通过证书数字化的研发背景、发展历程以及所取得的成果等,全面介绍了珠宝检测证书数字化的实践与发展情况。证书的数字化,让检测信息更丰富、更安全、更便捷,服务也更贴心。

  北创新生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首席执行官(CEO),尼欧数字(Neal Digital )创始人陈怀远作主题分享

  陈怀远介绍了元宇宙的实质内涵及其与数字藏品的区别,分析了数字艺术市场成立的原因,以及成功的案例,为“元宇宙风口追不追?”这个问题指明了方向。

  2023珍珠发展论坛现场

  至此,论坛圆满结束。期待明年再相聚!

【纠错】 【责任编辑:刘梦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