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甲后长出灰指甲?调查发现多个美甲店消毒情况不明-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31 08:59:34
来源:重庆晚报

美甲后长出灰指甲?调查发现多个美甲店消毒情况不明

字体:

  美甲半月后长出灰指甲?

  记者走访:多家美甲店“一客一消毒”情况不明

  专家提醒:勿过度打磨指甲,勿长时间不卸甲

  近日,晚报“陪你走”栏目接到读者王奕女士报料称,自己此前在江北区观音桥步行街附近做了一次深度美甲,谁知半个月后卸甲时,发现右手大拇指竟然长出了灰指甲。自此之后,原本酷爱美甲的她,再也不敢尝试。 

  王奕认为,自己长出灰指甲的原因,或许跟店里的美甲流程有关。对此,重庆晚报记者走访多家美甲店进行了调查。

  读者报料

  做美甲半月后长灰指甲

  王奕今年26岁,曾是一位资深美甲爱好者。大学毕业后,她从事服装设计工作,为了保持设计师独有的个性风格,她的指甲极少有裸着的时候。

  “之前,我对于美甲的钟爱近乎狂热,好比看到喜欢的美甲图会收藏,等做指甲的时候,就会请美甲师复制下来,不求100%复刻,也会根据自己的喜好增减。”王奕说,美甲后的心情总是好的,但自从上次做美甲长了灰指甲后,她就不敢再尝试。

  据王奕回忆,此前她曾在江北区观音桥步行街附近,做了一次深度美甲,选择的指甲油是大红色。谁知半个月后卸甲时,发现右手大拇指竟然长出了灰指甲。通过微信视频互动,重庆晚报记者注意到,虽然已经较长时间没有涂指甲油,王奕右手大拇指甲面依然凹凸不平。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美甲师通常会先帮助客人抛光指甲的表层,再去涂上好几层不同种类的指甲油,然后将涂上指甲油的手放在紫外线灯下烘干。”王奕认为,自己长出灰指甲的原因,或许跟这套美甲流程有关。

  “现在喜欢做美甲的姐妹太多了,希望大家能多多注意自己的手部健康。”王奕希望相关专家能给大家做个提醒。

  记者走访

  多个美甲店消毒情况不明

  5月22日~28日,重庆晚报记者连续多天走访了江北区、九龙坡区、合川区等多个美甲店。

  在九龙坡区杨家坪步行街一家美甲店,记者观察到,工作人员先在顾客的指甲周围涂上了去死皮的产品,然后便用工具修指甲盖周围的皮肤。修完后,开始使用指甲锉打磨指甲表面,接着用湿纸巾擦拭指甲后才上色,边涂边在机器上烘烤干。

  指甲刀、指甲锉等美甲工具都有先消毒吗?面对记者的疑问,工作人员给出了肯定的答复,说:“每个顾客用了之后我们都会消毒,另外还会定期对所有工具进行再消毒,工作台旁边也放着酒精,可以随时用。”然而,记者在现场却看到,工作人员给顾客使用后的工具直接混入了众多没有使用的工具中,并没有分开放置。

  在其他多家美甲店走访时,店员几乎都口头表示会对工具进行消毒,但是否真正做到“一客一消毒”情况不明。

  在位于合川区的重庆移通学院附近一家美甲店里,记者看到工作人员在为顾客做美甲时给工具进行了消毒,但消毒方式为:用酒精棉片进行简单擦拭。

  做美甲是否有可能会患上灰指甲?面对这一问题,店家均表示没有出现过这种情况。“要是美甲要得灰指甲,我自己就不会做了。”江北区观音桥步行街一家美甲店老板说,如果有人做了美甲后患上灰指甲,不一定是做美甲引起的,也可能是自身抵抗力差,通过其他途径感染了真菌。该店老板还说,美甲和卸甲时操作过程都会小心,基本上不会给顾客弄伤造成伤口感染。

  美甲Q&A

  1.不少人自己在家也涂指甲油,指甲油对指甲生长有影响吗?

  重庆大学附属沙坪坝医院(重庆沙坪坝区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陈征:

  指甲油对指甲的影响与使用的频率有一定的关系。指甲油中的化学成分相对比较多,长时间使用指甲油对于指甲会造成一定的损伤,有可能会导致指甲的营养物质吸收减少或者导致指甲出现病变,使指甲的颜色发生变化或者指甲出现凹凸不平,长时间刺激也有可能会导致指甲变脆,甚至有指甲和甲床分离的情况。

  2.美甲、卸甲流程不注意不小心的话,会对指甲有哪些伤害?

  重庆大学附属沙坪坝医院(重庆沙坪坝区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陈征:

  正常情况下,人的指甲生长周期为平均每天0.1毫米,而健康完整的指甲一般7-11天需要修剪一次。美甲时,人们通常需要锉指甲、打磨和修剪甲上皮等,这些步骤会使指甲的自我保护能力大幅下降。同时,由于甲油胶与甲面之间形成了一个封闭的空间,也给真菌提供了繁殖的“温床”。做美甲的过程当中,通过加固一些封闭层,它为病原菌也就是我们说的“真菌”,提供保护伞,形成一个密闭的环境,真菌在里面放肆生长,影响了指甲的正常生长,就容易造成指甲的变形、颜色的改变、甲分离等情况发生。

  美甲虽好看,但如果超过30天不卸或是卸甲的流程不对,将会对指甲的健康带来较大的影响。因此,建议市民美甲前及卸甲前,先要确保美甲师的双手及美甲工具都有做好清洁和消毒;其次,不要过度打磨甲上皮,让指甲的根部免受细菌的侵害;最后,不要频繁地美甲,给指甲修复和自然生长的时间。

  3.如果长了灰指甲有什么注意事项?怎么配合治疗?

  重庆大学附属沙坪坝医院(重庆沙坪坝区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陈征:

  如果感染了灰指甲,尽快到医院皮肤科就诊,并做指甲或趾甲的真菌检查。如果确诊了真菌感染,根据甲真菌病的分型,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治疗。白色浅表型和远端甲下型甲真菌病可以外用药物治疗,但用药时间比较长。其他类型的甲真菌病需结合口服药物一起按疗程进行治疗。记住,勤洗手,勤洗脚,尽量保持局部的通风干燥,不给真菌局部生长的条件和机会。

  官方声音

  美甲出现纠纷应及时向消委会投诉

  据九龙坡区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秘书长陈涌介绍,美甲店属于个体经营美甲服务,有营业执照,但营业执照只证明该店有经营权。目前美甲行业的卫生监督、行业标准等都还处于监管盲区。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追求高品质生活,因此陈涌建议,希望相关部门完善美甲行业相关的法律规章制度。

  陈涌还建议,商家应对美甲用品、用具做到“一客一消毒”;消费者美甲要因人而异、量力而行,要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选择是否适合做美甲,比如有传染病、本身指甲有病变等人群建议不要做美甲。消费者如果遇到美甲纠纷应及时向消委会投诉,便于及时调查帮助消费者取证,促成双方调解。(记者 张春莲 实习生 秦欣怡 摄影报道)

【纠错】 【责任编辑:刘梦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