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8”火爆开场 3天争战全年低价-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6/07 09:16:15
来源:中国商报

“6·18”火爆开场 3天争战全年低价

字体:

  今年“6·18”有着独特的开场白:低价产品为王,买贵必赔。

  5月31日20时,京东、淘宝天猫等电商平台的“6·18”大促正式开场。为期3天的“6·18”第一波促销活动,在平台的低价策略加持下,也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消费者疯狂“剁手”,商家成交额增长,消费活力满满。

  面对商家“6·18”大战,沈阳许多实体商场用各种方式提前打折销售,吸引消费者。(图片由CNSPHOTO提供)

 中小商家获新机

  作为史上投入力度最大的一届“6·18”,“低价”标签让消费者为之疯狂,开场首日便迎来开门红,商家成交额增长明显。

  京东“6·18”开场战报显示,美的、海尔、小米、格力、Apple等品牌的成交额瞬间破亿元,10分钟破亿元的品牌数量同比增加了23%。在开门红10分钟内,Apple品牌成交额1秒破亿元,小米、荣耀、OPPO、vivo、华为、三星等手机,以及MiniLED和OLED显示器、微单相机成交额同比增长均超100%;霍尼韦尔、源氏木语、索菲亚、水星家纺、膳魔师超3000个品牌成交额同比增长超3倍。

  淘宝天猫“6·18”数据显示,5月31日20时至24时之间,在淘宝天猫“6·18”开卖4小时内,水牛奶、功能糖果、轻食简餐、学生奶粉、起泡及香槟葡萄酒等84个食鲜品类销量迅速超过去年全天,122家品牌直播间成交额同比增长100%。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6·18”参战的诸多商家和品牌中,中小商家获得了更多的机会。

  过去,在各大平台追求成交额的时代,“6·18”“双11”等大促节点,大牌商家们不惜促销让利换销量,这让很多中小商家常常沦为“陪跑者”。如今,烧钱换增长的时代已经结束,中小商家迎来发展良机。在电商平台发力下沉市场和低价的策略中,拥有更高性价比商品的中小商家有着明显优势,也因此引起了各平台的重视。

  今年“6·18”,京东、淘宝天猫等平台在商家大会上专门提到中小商家,并发布多项扶持政策。据悉,今年“6·18”大促,京东在商家投入上增加20%,同时帮助商家平均降低30%的运营成本,并实现中小微商家销售增速翻倍。为了帮助中小商家抓住“6·18”的新机会,淘宝也推出了三大中小商家支持计划,包括20亿元广告补贴、AI智能提效、营商保障,下调商家佣金费率,对全网底价商品直接免佣等。

  在“6·18”开场战中,中小商家也不负众望,成绩亮眼。在京东开门红10分钟内,超六成的新商家5分钟成交额突破5月日均全天,近五成中小商家成交额增长超200%。今年,越来越多的中小商家尝试借助淘宝打开新销路。淘宝天猫数据显示,已经有200多万淘宝中小商家卖出了他们参加“6·18”的第一单。

  “百亿补贴”展开较量

  今年“6·18”,低价让利成为各平台角逐的焦点。为了能够在低价战中获胜,各平台也是使出浑身解数——京东“6·18”百亿补贴承诺“买贵双倍赔”;淘宝“6·18”百亿补贴发起“击穿底价”行动,主力商品开启“买贵必赔”申请通道;拼多多百亿补贴产品,主推“天天都是‘6·18’”。

  以百亿补贴为代表的低价角逐,让今年的“6·18”获得了更多的增长。据悉,今年京东“6·18”,参与百亿补贴的商品数量将达到3月上线百亿补贴频道后的10倍以上,其中包括200多款超级爆款和近万款行业爆款商品。受益于京东百亿补贴的强力拉升,“49元衣鞋三件任洗”产品拉动洗衣洗鞋品类订单量同比增长超220%,“79元空调清洗”产品拉升品类订单量同比增长190%,而价格成为关注焦点的珍品拍卖品类成交金额也取得同比超4.6倍的亮眼增长。

  “6·18”开场后,淘宝百亿补贴继续击穿底价,手机、数码、美妆、母婴、酒水等爆款商品补贴至全网低价。“6·18”开场促销活动期间,拼多多百亿补贴狂撒50亿元优惠券,每人最高可领取500元优惠券,均可在百亿补贴的基础上叠加使用。

  当前,促销战线越拉越长,“6·18”大促也要持续将近一个月的时间,为了让消费者在首轮促销中就放心“剁手”,平台与商家也是给出各种保障。

  最重要的就是价保。早在“6·18”预热期,商家就打出“‘6·18’同价”“价保‘6·18’”的标语和承诺。“6·18”开场后,商家又打出“同价‘6·18’当天”,更是承诺价保30天,让消费者不用担心当前与促销高峰期会有价差。天猫也推出“6·18”大促整个周期的“全程价保”活动,比如有些产品的价保从5月31日一直到7月5日,甚至部分产品打出保价365天,承诺全年最低价,以此来吸引消费者。

  连夜派送争时效

  提升服务水平是增加用户黏性的重要内容,在存量市场下,今年“6·18”各大电商平台也展开了激烈的服务战。

  “6·18”期间,京东推出超过200项针对消费者痛点的全链路服务,以及80余项行业首创、行业独有的服务,持续为消费者的购物体验保驾护航。同时,京东还全面提升服务项目所覆盖的品类、时长、力度,包括3C数码180天只换不修、家电家居以旧换新、生鲜优鲜赔、鞋服30天自由换等。

  在服务提升过程中,物流配送时效则是衡量平台与商家服务水平最直观的标准之一。京东物流从2010年推出211限时达服务至今已13年,“上午下单、下午收货”的时效服务已覆盖超千万商品品类。基于“线上下单、门店发货、商品小时达最快分钟达”的即时零售服务优势,京东“6·18”开场10分钟,全国超700个县区市的消费者已收到货品,其中京东小时购首单送达仅用时9分钟,成为京东“6·18”即时零售全国首单。

  淘宝天猫的物流时效也不甘落后,与去年天猫“6·18”相比,今年菜鸟供应链预处理的包裹数量大幅增长。截至6月1日中午时分,菜鸟数据显示,全国有超过一半的预售包裹实现半日达,不仅一线城市和新一线城市送货快,三四线城市送货也快。其中杭州、上海和孝感预售包裹半日达签收率位居前三,均超过70%。此外,北京、广州、深圳、成都、太原、沈阳、南昌、内江和开封等城市预售包裹半日达签收率均超过65%。

  为了更快地将包裹送到消费者手中,“6·18”开场后,各大电商物流更是开展夜派。菜鸟宣布于5月31日当晚8时在北京、上海和广州等城市启动预售订单夜派,消费者在淘宝天猫付完尾款,快递员会连夜派送,主要的预售包裹都将实现半日达。另外,今年菜鸟仓内超过七成的预售订单都被提前下沉到离消费者最近的快递网点,菜鸟直送也从一日两派增加到一日三派。

  京东物流加班加点,连夜派送在“6·18”期间也是常态。在今年京东“6·18”开场促期间,京东物流以亚洲一号智能产业园为代表的全国上千个仓库进行彻夜生产,保障海量订单的高效流转,大大提高了作业效率。

  与此同时,为提高最后一公里的配送时效,京东物流在全国多地增配人力,将夜间派送范围进一步扩大。5月31日晚8时刚过,全国多地消费者已经收到了开场促销的第一单。

  扶商家、拼低价、争时效……“6·18”年中大促的序幕已经拉开。这场大促的高潮将如何演进,让我们拭目以待。(记者 蒋永霞)

【纠错】 【责任编辑:杨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