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亿规模家用美容仪赛道 国产新锐品牌入局-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6/08 09:15:22
来源:羊城晚报

百亿规模家用美容仪赛道 国产新锐品牌入局

字体:

  “颜值经济”兴起,家用美容仪赛道持续火热,国产新锐品牌跑步入场。

  近日,广州时光之城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时光之城”)在广州羊城创意产业园发布了历时3年研发新品——MINI PIKA智能美容仪,产品定价3998元,瞄准中高端市场发力,目标客户为一、二线城市30岁以上的职场女性群体。

  头豹研究院数据显示,中国家用美容仪行业市场规模由2017年的38.2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97.6亿元,估计2026年市场规模将达到214.9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17.1%。百亿规模市场蛋糕庞大,但头部市场长期被进口品牌主导,国产新锐品牌如何分得一杯羹?“没有资源竞争优势,更要选择在产品上下功夫。”时光之城创始人易庭表示。

  通过“硬科技”研发来解决使用痛点,成为了国产新品牌的入场券。易庭介绍说,研发团队在调研中发现一大痛点,就是市面上大部分的美容仪,导头上微凸出的金属电极片,会让配套使用的凝胶或精华残留难以清理干净,时间长了容易滋生细菌,再接触皮肤可能存在二次感染的隐患。

  在现场,记者看到,使用完产品后,美容仪的导头可以用水进行冲洗,导头冲洗干净后,用纸巾擦干,盖上顶盖进行消毒,就可以二次使用了。“目前该产品已做全身防水设计,不过当前技术仅支持做到机身防溅水,但还不能将整机身全部置于水中或全机身进行冲水,仅支持导头部分可冲水处理凝胶或精华清洁问题。”易庭提醒。

  美容仪的另一个核心产品痛点是,用户很难坚持使用,常常因为嫌使用麻烦而闲置产品。这款MINIPIKA智能美容仪则有专门的数据系统,用户的使用数据如同手机“记步数”一样呈现,通过蓝牙芯片实现手机数据同步,可以便捷、可视化地随时查看使用情况。

  “美容仪的产业发展到今天,国产品牌已经具备了产品设计、营销推广、技术创新等高品质品牌必备的能力了,我们应该要有这样的自信。”易庭表示,希望能做出中国本土生长出来的高品质品牌,目前公司申请了很多创新技术专利,公司的主体经营公司在广州,但在上海和深圳分别建立有2个技术团队,上海团队负责护肤品的研发落地,深圳团队则负责美容仪的研发落地,以此持续经营自有品牌。

  “目前家用美容仪处于成长期,头部品牌还是以早期进入市场的海外品牌为主。”头豹研究院消费行业分析师江林烨在研报中指出,近年来,随着资本对国产品牌的关注和支持,国产品牌成长迅速,行业整体将向中高端市场发展,部分国产品牌有望挤入第一梯队赛道。

  十年前,日本的雅萌、宙斯以及以色列的初普,率先进入家用美容仪市场。由于先发优势以及研发积累,这些海外品牌始终占据领先位置。随着国内研发技术与国外差距逐渐缩小,美容仪市场迎来了更多国产新锐品牌入局者。头豹数据显示,2019年家用美容仪天猫平台销售额TOP10中,前三名均为海外品牌,但到了2021年,前三的玩家里已然出现了国产品牌的身影。

  数据显示,随着“颜值经济”以及“她经济”的不断增长,家用美容仪成了诸多爱美用户入手的产品。中国家用美容仪行业市场规模由2017年的38.2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97.6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26.4%。且中国市场的渗透率较低、增长空间充裕,未来市场规模将进一步增长,保守估计2026年市场规模将达到214.9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17.1%。

  国产品牌如何加速占领消费市场呢?实际上,越来越多企业和专业机构合作提供一系列试验检测证明以证实其功效性,且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技术的应用,家用美容仪产品的设计也走向了精密化、智能化和多功能化,头豹研究院指出,产品的效果、操作难度以及安全性成为了消费者主要考量因素,随着技术的成熟,产品将根据消费者需求越来越向智能化、便携化等方向发展。(记者 汪海晏 陈泽云)

【纠错】 【责任编辑:杨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