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行潮”来了,自行车消费迈向中高端-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8/18 09:45:5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骑行潮”来了,自行车消费迈向中高端

字体:

  骑行潮来了,自行车消费迈向中高端

  挎上背包、踩下踏板、轻装出行……在很多城市,骑自行车外出的人多起来。近期,多家机构发布的中高档自行车销量数据,更印证了这股“骑行潮”的火热。

  中国自行车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自行车电动自行车规模以上企业营业收入2100亿元,同比增长3%;实现利润超100亿元,同比增长20%以上。其中,知名自行车品牌捷安特的母公司巨大集团财报显示,2022年公司年收入增长12.5%,创下新高。

  从具体销售情况看,京东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7月1日至8月10日,喜德盛、崔克、闪电、迪卡侬、JAVA成为京东平台上热销的自行车品牌。公路自行车表现最为强劲。相较于去年同期,1000元至2000元公路自行车成交额增长180%;2000元以上骑行服成交额增长11倍;5000元以上的公路自行车成交额增长530%。

  对于消费者来说,骑自行车出行有啥魅力?特别是在共享单车随处可见的情况下,为何还纷纷选购一辆价格不低的中高端自行车呢?

  有的注重通勤过程中骑行的轻便性。在上海一家食品企业工作的朱伊凡为了骑车上下班,前不久花2000元购买了一款折叠自行车。她说,自己家与公司之间相距10公里,早高峰坐地铁太拥挤、手机信号不稳定,每天打出租车不仅成本高,而且容易因堵车造成上班迟到。相比之下,骑行轻便的自行车不仅可以避开地铁早高峰,也比较省体力,放置收纳不占地方。

  还有不少消费者选购中高端自行车是为了锻炼身体。夏天玩皮划艇,冬天去滑雪,春秋骑车出行……对70后“骑友”李智来说,骑车是一种锻炼身体的好方式。“骑行是全身运动,对膝盖等容易受损伤的部位比较友好,同时能锻炼心肺功能,改善身体机能。”李智说,正因为骑车有健身的考虑,自己对自行车架有着比较高的要求。“骑自行车出行,上下坡道很考验技术和体力。因此,我买车的要求是爬坡性能好、自行车车架质量轻、硬度也要强。虽然贵了点,但骑行更舒适。”

  有的希望减少维修。来自湖南长沙的胡沐泉每周都会骑车上路。10多年来,他已经累计骑行超过10万公里,高强度的自行车使用,让他对自行车质量有着较高要求。“买自行车不能图便宜,找一辆质量上乘的反而省钱。”胡沐泉说,现在自行车维修点远不如过去那么密集,购买优质自行车,一方面可以体验到更好的性能,另一方面也避免半路“抛锚”或后期维修耽误时间。

  与此同时,也有很多人将骑行作为一种社交新方式。北京行者悦骑单车俱乐部的主理人曹宇对笔者说,俱乐部目前活跃会员有三四百人,每月营收规模也有几十万元。在北京,这样兼具社团和零售性质的骑行俱乐部还有近10家。“很多70后、80后也成为骑行运动的爱好者。他们结伴成群,或是到郊区探索自然,或是在内环深夜刷圈,一起感受着城市的温度,也成为城市的一道独特风景线。”曹宇说。

  自行车消费迈向中高端,还源于高品质自行车供给的不断提升。这主要体现在材料、工艺、质量和售后方面。喜德盛自行车北京通州店负责人许强说,目前中高档公路车型大多以碟刹取代了圈刹,手感更好、制动力更优;车体采用内走线结构,外表更加美观大方;车架使用碳纤维材料,能同时实现刚性强和轻量化,节省多余的耗能;售后保养维修的专业体系和技术能力也更强。“目前,我们门店相关产品备货量已达到去年同期的3倍。”许强说。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张文忠认为,中高端自行车能够满足各种出行活动和锻炼需求,给自行车产业转型和高质量发展带来了新机遇。“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骑行潮相比,自行车的代步功能和时尚性并没有变化。但如今,骑行的健身和运动属性更加凸显,绿色出行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这些反映出中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升。”张文忠说。(王俊岭 于月新)

【纠错】 【责任编辑:刘梦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