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指高端市场,麦吉丽如何靠科研护肤实现弯道超车?-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3/18 09:09:54
来源:新华网

剑指高端市场,麦吉丽如何靠科研护肤实现弯道超车?

字体:

走向高端化,是国货美妆进入下半场的必然,也是品牌走向长期主义发展的关键,而实现这一目标的核心,是科研实力。

国货美妆的历史说长很长,一百多年前的谢馥春、戴春林就曾登上过世界舞台,彰显中国品牌的力量;国货美妆发展说短也很短,“三年一小洗,五年一大洗”的产品生命周期,让品牌处于不断迭代之中。

近年来,国货美妆的崛起是大势所趋,消费者看到了本土美妆在产品、渠道、科研等方面,抗衡国际大牌的实力。但与此同时,护肤市场份额始终被国际大牌占据的现实,也让国货在高端化的路上,艰难探索,不断找寻破局之道。

事实证明,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和不确定的消费环境下,穿越时间周期,被留下的品牌,科研力与卓越的产品力是不可缺少的重要一环。而精准找到消费落点,然后以科技为依托,聚焦自研原料、供应链搭建、产品创新、渠道完善等方面,打造明星产品,是国货品牌跻身高端行列的有效解法。

诞生于2014年的麦吉丽,直视女性功效护肤和精简护肤的的需求痛点,借助独家成分麦肤因®,并科学配比添加到明星产品素颜三部曲中,从根源上解决女性肌肤困扰,让女性回归“素颜之美”,实现即刻美颜+长效养肤的效果。也让国货护肤高端化有了一条明晰的道路。

 

01 洞见“素颜”市场新诉求 聚焦科研护肤大趋势

什么才是当下女性真正需要的护肤品?

精简护肤、成分护肤、公式护肤、DNA护肤等护肤新理念的出现,越来越多的品牌发现,消费者对美容产品的追求转向了更多元化、精细化、理性化的需求,品牌开始从细分场景入手,找寻产品的落点。

能够在流量红利殆尽的时代,获得市场的认可,很大程度是来自麦吉丽对市场需求的敏锐感知。

眼下,越来越多的女性在护肤上,不再只追求复杂的环节、多样化的成分、科技与狠活的加持,而是从简单、自然、纯粹等方面,关注自身肌肤问题,与“素颜和解”,精简护肤的理念成为流行。

但“精简”不等于简单,精在于原料精、功效精,简在于成分简、步骤简,用最适合的产品,解决肌肤问题。这也与麦吉丽所倡导的“尽享素颜之美”护肤理念不谋而合。

今年三八妇女节,麦吉丽携手五位不同领域的高势能女性,推出了以“科研美肤力,尽享素颜美”为主题的品牌宣传短片。通过讲述产品独特的原料和前沿的技术,呈现女性“素颜”的美丽,短片背后,更是品牌重宣坚持研发创新、甄选全球优质原料,恪守产品品质安全,只为兑现让消费者尽享素颜之美的承诺。

(麦吉丽联合知乎发布素颜科学护肤白皮书)

 

02 构筑科研护城河 技术背书“破局”高端护肤

保证产品能够成功落地消费市场的关键,是有一个抗打的“心脏”,对于化妆品产品来说,这颗“心脏”就是成分原料。

从La Mer的Miracle Broth、SK-II的Pitera,到欧莱雅的玻色因……掌握独家成分,意味着掌握了引领行业发展方向的“指示牌”,也掌控了品牌站稳高端化市场的基石。

过去,国货化妆品的原料商,多是做国外成分的平替、代工,产品被归类于中低端领域,技术薄弱,知名度低。但随着国内化妆品上下游市场的完善,国货美妆崛起的助力,以及资本市场的活跃,“中国成分”“自研原料”“独家成分”等理念开始流行,品牌们纷纷从研发技术入手,提高生产“稀缺”成分的能力,打造当家成分。

从产品侧,走到原料侧,国货护肤“原料竞赛”正在如火如荼展开,麦吉丽就属于这批先行者当中的一员。

据了解,麦肤因®从1000种酵母中甄选1种非凡菌种Saccharomyces veronae,蕴含90多种天然养肤成分。麦肤因®给细胞补充营养采用的方式很直接——提高细胞能量代谢和增殖。

麦肤因能够促进细胞能量电池 、“诺奖长寿能量因子”ATP 生成,细胞的活力依靠由线粒体通过三羧酸循环合成的能量物质 ATP,而麦肤因中富含的 α-酮戊二酸(ALpha-KG)是 ATP 合成的重要成分,当细胞有足够的 ATP 供应的时候,其营养素的合成及代谢才能够正常进行,细胞的活力才能得以修复及维持,进而从细胞和能量代谢的层面实现皮肤抗时光及年轻化。

从开始研发到最终产品的落地,历经8年的研究才有了如今的麦肤因,也成为了麦吉丽的“当家成分”,造就了品牌的市场地位,为品牌高端化之路做了最基本、最稳定的铺垫。

 

03 将科研建设体系化、系统化 持续释放品牌长期价值

“唯有过硬的产品力和品牌力,才能引领麦吉丽跨越企业生命周期的不同阶段。”麦吉丽创始人郭苗在2023年年会盛典上说道,“在产品研发上不设预算上限,麦吉丽每年的研发都是以远高于同行业的标准在持续投入,以确保品牌的科研创新和产品在市场上具有绝对竞争力。”

科研护肤说来简单,但却是一个需要沉淀且漫长的过程。科研能力的提升,不仅需要科研人才、技术与设备,还要求企业有着敏感的市场洞察、长期不断地科研成本投入,以及沉心钻研的科研态度。

早在2016年,麦吉丽就于湖北宜昌建立了独立的生产工厂。等在2019年,麦吉丽硬件投资就已经超3000万,在武汉光谷建成占地2200平米的亚太研发中心,采用国际顶尖设备,致力于工艺、制剂、配方等方面的研究。

同时,麦吉丽配备了科研团队,除了由杨帆先生作为麦吉丽首席科学家之外,还汇集涵盖来行业类知名国际品牌的从业者、专家、学者。涉及皮肤医学、细胞代谢、微生物发酵、脑电波和活性香精小分子等多个领域,形成了以皮肤科学、生物科学、行为科学三大板块为核心的研究特色,用人才打造起品牌的技术壁垒。

另外,麦吉丽还将专家、科研机构、高校、医院各方力量进行汇集,形成产学研医一体化系统,实现了技术成果的良性循环。据悉,麦吉丽获得近300项国家专利成就,麦吉丽核心专利涉及麦肤因,功效护肤,促渗技术,口服美容,工艺生产,配方技术等方面。专业技术背书,帮助品牌打破了产品同质化的问题。

更加难能可贵的是,为推动国内化妆品行业高质量发展,麦吉丽还多次牵头制定行业团体标准,于2022年9月作为组长单位,联合权威皮肤医学专家,共同推动制定《人体皮肤衰老评价标准》;于2023年联合国家级科研院所、组织相关权威专家、业内多家知名企业,成功发布全国首个《米发酵滤液团体标准》,为护肤品行业的发展贡献了麦吉丽的智慧。

在经历了线上流量的爆发、电商渠道崛起、国货品牌意识觉醒等内外部利好因素后,国货美妆的核心竞争力开始凸显,从渠道、营销驱动,转向产品与品牌驱动,技术作为连接点,赋能品牌长期发展的价值。

借助产品和科研所构建起的品牌价值公式,麦吉丽在高端市场站稳脚跟,也在世界舞台为“中国护肤”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麦吉丽Alpha-KG应用研究被国际知名期刊JCD作为封面成果收录)

回归到品牌价值,麦吉丽认为,女性的美从来不应该只是浓妆艳抹,素颜也从来不是邋遢和不修边幅,肌肤问题不应该被厚重的粉底所掩盖,而是需要看到问题,解决问题。基于此,麦吉丽早在品牌创立初期就研发出兼顾“即刻美颜+长效养肤”功能的明星产品-素颜三部曲。

素颜三部曲有精萃平衡水、青春浓缩精华素、贵妇膏三款产品,三者既包含了不同种类的护肤成分,又能够相互配合,释放科学护肤的更好效果。

国货美妆的高端化之路并不遥远,需要品牌从用户痛点找市场需求点,形成品牌的聚焦点;用科研做底色,强化原料、产品、渠道、供应链的竞争力;再将其以消费者接纳的品牌理念传递给消费者,与消费者同频共振,才是品牌走向世界,走向高端的关键。(文 纪校玲)

【纠错】 【责任编辑:周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