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潮热”造就新机遇 “中国风”扮靓新消费-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3/25 08:55:2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国潮热”造就新机遇 “中国风”扮靓新消费

字体:

  马面裙热度依旧,簪花成新宠,国潮电动车“潮”出圈……这个春季,国货潮品占据消费市场C位。

  专家表示,国货和“潮品”跨界碰撞交融,持续激发出居民生活和消费新热点。培育壮大国货潮品消费市场,要用创新赋予其更丰富的内涵,让“国潮热”更持久。

  国潮元素点亮赏花季

  头戴簪花、身穿马面裙,又到一年赏花季。与往年不同的是,国潮元素将为这个赏花季增添更多亮色。

  以马面裙、汉服为代表的国风国潮商品热度持续上升。“马面裙既传统又现代,在制式上更日常化,适合现代人的需求。穿一件马面裙赏花,别有一番风味,拍照也十分出片。”一位北京市民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拼多多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汉服品类中马面裙搜索量同比翻了23倍,新中式服装搜索量同比增长12倍。《淘宝2024春夏服饰行业趋势白皮书》显示,年轻消费者汉服穿着场合不断拓展,主题活动、拍短视频拍照、出游为主要驱动场景。

  “今世簪花,世世漂亮”“簪过了,根本舍不得拆”“把浪漫戴在头上”……今年,簪花成为一种新潮流,和马面裙搭配一起火出圈。

  “我们店铺已经开了10来年,从年前开始卖簪花,一直很火爆。”淘宝网上一位“店小二”介绍。记者注意到,淘宝平台上,几家旺销店铺里,簪花月销量均超过2000件。小红书上,以“簪花”为关键词搜索,笔记量超过55万篇,商品数超4万个。

  专家表示,近年来,“新中式”“汉服”等得到“Z世代”喜爱,不仅体现了新一代年轻人的审美风尚和文化态度,也折射出新一代消费者的文化自信和民族认同感。

  “新国货”受热捧

  “国潮”既应该包括历史悠久的传统文化,也应该包括新兴的民族产品。

  北京西城区一家爱玛电动车店内,爱玛爱朵、元宇宙等车型依次排列。甜美粉、兔兔粉、茶白、青绿……不同色系涂装车身,丰富且跳跃的色彩吸引人注意。

  “爱玛小黄鸭联名款、爱玛蛋蛋系列等都是国潮代表产品。另外,爱玛爱朵、元宇宙、甜茶这几个系列也卖得非常好。”该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几年,爱玛新车型颜色潮、款式潮、名字潮,深受年轻人喜爱。

  话音刚落,该门店爱玛蛋蛋系列最后一辆现车被客户买走。“我去年就看中了爱玛蛋蛋,但那会儿这个系列不在北京销售目录上,就先买了爱玛元宇宙,今天看见有‘蛋蛋’就立刻下手了。”北京市民张女士告诉记者。

  “电动车是中国原创、国货代表,本身就是国潮产品。”爱玛设计师团队介绍说,爱玛不断将中国人独特的审美融入到产品设计之中,这些国潮产品在为终端销售赋能的同时,也展示出品牌自信与国潮智造水准。

  越来越多的国产美妆品牌脱颖而出,销售占比逐年增高,催生了新的消费增长点——这是新国货的另一个杰出代表。美团数据显示,最近半年,以珀莱雅、橘朵、完美日记为代表的国货美妆品牌商品订单量同比增长820.94%。

  专家表示,化妆品市场发展迅速,国产品牌表现不俗,市场份额逐步扩大,国产化妆品品牌的技术和研发实力逐渐提升。

  政策加力支持

  国货“潮品”频频获得关注,折射出“国潮热”对消费行业的影响不断加深。在“中国风”引领新风尚的同时,也为壮大新消费带来新机遇。

  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此前发布的《2023中国品牌发展趋势报告》显示,2019年至2022年,在具备一定销售规模的品牌中,国货商品的成交额增速比销量增速高出1.2倍,人均消费金额增速超过70%,消费者在国货商品上的花销持续增加。

  “优质的国货承载着民族精神和优秀传统文化,而‘潮品’则代表时尚消费、品质消费的潮流。国货和‘潮品’两者的跨界碰撞交融,已经激发出居民生活和消费的新热点。”商务部部长王文涛表示,商务部将持续关注国货“潮品”消费,将办好“老字号嘉年华”和“老字号数字博物馆”,通过这些方式,推动老字号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为国货“潮品”消费厚植文化和商业基础。

  “创新是国货‘潮品’的生命力。要用创新赋予国货‘潮品’更丰富的内涵,不仅在设计中强调文化元素,还要以过硬的技术能力和产品质量形成核心竞争力。”河北经贸大学党委办公室副主任、研究员王凤飞说,要通过创新,让国货“潮品”走得更远更长久。

【纠错】 【责任编辑:刘梦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