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网购用户超9亿 近六成网民购买过国货潮品-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3/26 08:51:40
来源:中国商报

我国网购用户超9亿 近六成网民购买过国货潮品

字体:

3月22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在京发布第53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23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10.92亿人,较2022年12月新增网民2480万人,互联网普及率达77.5%。

“作为数字经济的重要业态,网购消费持续发挥稳增长、促消费作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电商首席专家李鸣涛表示,2023年,全国网上零售额达15.4万亿元,连续11年稳居全球第一。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比上年增长8.4%,增速比上年加快2.2个百分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到27.6%,占比较上年提升0.4个百分点。截至2023年12月,我国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9.15亿人,较2022年12月增长6967万人,占网民整体的83.8%。

报告指出,2023年,我国互联网应用持续发展,新型消费潜力迸发,数字经济持续发展,助推我国经济回升向好。国货“潮品”持续成为居民网购消费重要组成。近半年在网上购买过国货“潮品”的用户占比达58.3%,购买过全新品类、品牌首发等商品的用户占比达19.7%。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主任、党委书记刘郁林表示,我国网络购物用户规模增势明显,较2022年12月增长6967万人,增速为8.2%,助力网上零售额连续11年稳居全球第一。消费市场持续回暖,国货“潮品”消费等新型消费增长点不断形成,在网上购买过国货“潮品”的用户占网络购物总体用户的比例达58.3%。在新型消费的有力拉动下,我国经济回升向好,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

李鸣涛表示,2023年电子商务市场呈现三个新的发展特点:

一是业态增长取得新突破。2023年,我国跨境电商保持较快增长,成为外贸重要新动能。全年跨境电商进出口总额2.38万亿元,增长15.6%,比全国进出口增长速度高出15.4个百分点。农产品直播等农村电商蓬勃发展,推动乡村新业态进一步繁荣。全年农村和农产品网络零售额分别达2.49万亿元和0.59万亿元,增速均高于网上零售额总体水平。

二是平台企业拓展新领域。网络购物平台企业加速打造工业品一站式采购平台,通过开展工业品线上销售、探索工业供应链服务等方式,推动工业品采购线上市场快速增长,同时带动上游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助力构建畅通的工业品流通市场。数据显示,淘宝天猫工业品市场年交易额超过千亿元,京东工业已服务超过6000家重点企业和200万家中小企业。

三是用户消费出现新亮点。国货“潮品”消费、绿色消费、智能产品消费等新的消费增长点不断形成。在网上购买过国货商品的用户,占网络购物总体用户的比例达58.3%;在网上购买过绿色产品的用户,占网络购物总体用户的比例达29.7%;购买过智能家电、可穿戴设备等智能产品的用户,占网络购物总体用户的比例达21.8%。网购消费新热点不断涌现,反映出我国消费升级的大趋势、大潮流正在加速形成。(记者 杨宏生)

【纠错】 【责任编辑:刘梦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