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装备热销 户外经济展现巨大潜力-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3/29 09:08:39
来源:中国商报

运动装备热销 户外经济展现巨大潜力

字体:

阳春三月,天气渐暖,正是开展户外活动的好时节,人们纷纷走出家门,享受春天和运动的快乐。根据在线旅游平台马蜂窝发布的最新报告,温暖宜人的南方率先进入春季户外模式,徒步、骑行、登山、露营成为游客踏青赏春的主要形式。飞猪数据显示,高铁游、自驾游、骑行游等成为清明假期最受欢迎的出游方式,其中骑行游、徒步游等商品预订量同比翻倍增长。

户外装备市场火热

天猫日前发布的《2024春夏淘宝天猫运动户外行业趋势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显示,骑行、水上运动、徒步是消费者春夏季户外运动的首选。今年以来,单车配件在天猫成交金额同比增长70%,成交笔数同比增长超50%。同时,天猫整车成交呈现消费升级趋势,公路车持续热销。这也意味着,越来越多的骑行爱好者正从入门阶段进阶为专业爱好者。

白皮书还揭示了2024年运动户外行业人群的三大趋势——人群年轻化、消费进阶化、场景多元化。可以看到,在政策引导、市场发展等条件下,户外消费展现出巨大的潜力,也让户外装备持续热销,细分品类的增长强劲,推动着市场向更多元、更专业的方向发展。

快手平台户外运动装备的销量也很可观。快手公布的数据显示,2024年1月—3月,户外冲锋衣裤销量同比增长超140%,户外防晒衣销量同比增长超160%,户外休闲衣裤销量同比增长超200%,羽毛球用品销量同比增长超270%,越野跑鞋销量同比增长近10倍。

值得关注的是,近期,全国各地商场户外装备区人流激增,“轻便露营”崭露头角,相关装备包括快开式帐篷、露营桌椅、野餐垫以及防晒帽、防晒服等热卖。

马蜂窝大数据显示,近一周,各地露营热度高涨,“广东露营”热度上涨150%,“深圳露营”热度上涨225%,“露营+赏花”成为时下大湾区年轻人最青睐的露营玩法。

随着露营的普及,露营装备也在逐年丰富。从帐篷、睡袋、野餐用具、露营车等基础装备,到户外灯具、炉具、音响、垂钓等进阶设备,各类新颖的露营装备层出不穷,不仅满足了不同游客的消费需求,让露营活动更加便利、舒适,也为露营产业的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什么值得买App运动行业相关负责人表示:“近些年来,越来越多品牌深耕细分市场,对不同运动场景和消费圈层进行精细化的分析和拆解,提供了越来越多适配的商品选择,从技术到品质再到性价比,赢得了更多的消费者。”

专家预计,随着春季出游旺季的到来,徒步、骑行、露营等户外活动将持续升温,预计会带动户外运动装备和防晒服等产品销售的进一步增长。

运动赛事带动消费

3月15日,“2024熊猫蜀道山超级越野赛”开跑;3月17日,2024浙江杭州临平半程马拉松赛吸引约1万名选手参赛;3月24日,无锡马拉松鸣枪开跑……近期,路跑、越野跑等一批户外运动赛事竞相登场,助燃户外经济。

马拉松赛事不仅能够引流,更能带动城市经济增长,激活“赛事+文旅”的经济新业态。专家表示,马拉松是带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推进剂,不仅有利于地方城市品牌营销,对支持比赛的本地赞助商品牌及销售作用会更加明显,有利于实现多赢。

数据显示,2023年郑州马拉松赛事带动文旅体消费和产业效益达1.46亿元,间接影响和产生次级效益逾7.32亿元;2023年无锡马拉松赛事产生经济效益达1.95亿元。

马拉松赛事也深刻影响和改变着厦门。从2003年举办首届厦门马拉松至今,在赛事的带动下,厦门全民健身蔚然成风,10分钟步行可及的运动健身圈加速形成;体育产业蓬勃发展,安踏、特步、匹克等头部企业汇聚厦门,抢占时尚运动新赛道。

除了“硬核”的马拉松赛事,更加亲民的“户外亲子运动会”也人气十足。近日,2024“天府花溪谷杯”四川省家庭户外多项赛将于4月14日在成都大邑天府花溪谷景区开赛,吸引众多报名者。该项赛事共分为亲子体验组、亲子挑战组及个人挑战组三个组别,选手年龄覆盖4岁至50岁。

据了解,本次赛事竞赛项目及配套活动丰富且极具趣味性,300多组家庭将共同参与角逐。上午将设置户外运动竞赛环节,下午则设置户外体验环节。本次活动还围绕户外运动与地方特色旅游文化元素,设置户外集市、户外电影、户外知识讲座等配套活动,将营造出多元共融、热烈的氛围,打造体旅融合、奔放蓬勃的家庭户外休闲旅游方式,引导拓展消费新空间。

政策支持消费升级

去年,国家发改委联合国家体育总局等五部门出台的《促进户外运动设施建设与服务提升行动方案(2023—2025年)》提出,到2025年,推动户外运动产业总规模达到3万亿元。

各地方也积极施策,促进户外运动消费升级。河北计划今年发放体育消费券1500万元,并强化消费券适用场馆管理,丰富补贴形式内容,吸引更多群众参与运动健身。湖北省武汉市于3月21日启动体育消费周活动,将通过“展会+赛事”的模式举行2024武汉体育消费博览会、2024武汉体育产业招商推介会、2024武汉马拉松+系列活动、2024武汉体育消费周系列赛事经济活动、2024武汉体育线上消费活动,包括赛事、美食、游玩等一系列活动。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高志丹近日表示,当前,冲浪板、桨板、滑雪板“新三板”运动蓬勃兴起,飞盘、腰旗橄榄球等新兴运动也频繁“出圈”,并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快速发展。

对于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后续工作,高志丹提出,下一步,将进一步深化体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培育新质生产力,从体育赛事和体育制造业两端发力,促进体育健身休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

第一,要着力发展体育赛事经济。打造一批观赏性强、参与度高的体育赛事。承办更多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国际体育赛事,鼓励因地制宜开展丰富多彩的民间体育赛事活动。与有关部门继续合作开展“体育赛事进景区、进街区、进商圈”和“跟着赛事去旅行”等活动,充分发挥体育赛事的综合效益。

第二,推动体育制造业转型升级。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推动体育制造业生产模式和组织模式创新,鼓励体育用品企业适应个性化、差异化、品质化的消费需求,推出国产体育潮牌,不断丰富国产优质户外运动装备器材的供给与服务。

第三,稳步扩大健身休闲消费。丰富健身休闲服务的消费场景,完善投融资促进和消费者保障体系。大力发展户外运动,打造一批高质量户外运动目的地,深入实施“户外运动 活力山水”行动计划,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助力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悦文)

【纠错】 【责任编辑:刘梦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