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购即提”为海南离岛免税发展注入新动力-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4/07 09:03:58
来源:中国商报

“即购即提”为海南离岛免税发展注入新动力

字体:

海南离岛免税“即购即提”“担保即提”政策实施一年来,成为广受消费者欢迎的离岛免税提货方式,为海南离岛免税发展注入了新动力。4月1日,记者从海口海关获悉,自2023年4月1日政策实施至2024年3月31日,“即购即提”购物人数达194万人,购物件数434万件,购物金额39.4亿元。“担保即提”购物人次848人,购物件数851件,购物金额8715万元。

海南离岛免税政策自2011年4月实施以来,经过多次调整,政策含金量不断加码。

2023年4月1日起,海南离岛免税新增“即购即提”和“担保即提”两种提货方式,给旅客提供了更多元的选择。根据新增提货方式要求,离岛旅客凭有效身份证件或旅行证件和离岛信息在海南离岛免税商店(不含网上销售窗口)购买免税品时,除在机场、火车站、码头指定区域提货以及可选择“邮寄送达”或岛内居民“返岛提取”方式外,对单价不超过2万元(不含)且在政策清单内的商品,按照每人每类限购数量要求,可选择“即购即提”方式提货。对购买单价超过5万元(含)的免税品,可选择“担保即提”方式提货。

其中,以“即购即提”方式提货的离岛免税商品主要包括化妆品、香水、太阳眼镜、服装服饰、丝巾、鞋帽、箱包、尿不湿、婴幼儿配方奶粉、糖果、剃须刀、转换插头、体育用品等15项,单次离岛“即购即提”限购数量分别为1至5件。

而在以“担保即提”方式提货时,除支付货款外,须向海关提交担保金,待离岛验核实物后退还担保金。上述购物提货新政的实施让海南游客在购物中乐享更多购物便利。

作为离岛免税经营主体,企业也在新政实施过程中同样享受更多便利。

“‘即购即提’政策不仅受到广大旅客的欢迎和好评,同时也减轻了其他提货方式的物流配送和仓储压力,有利于企业物流体系的进一步优化;而‘担保即提’方式则大大满足了消费者的更多购物需求。”中免三亚国际免税城相关负责人表示,两项提货新方式有效解决了离岛旅客提货排队时间长、取货不便等问题,离岛免税政策的提货新政不仅提升了顾客购物体验,也有利于企业优化仓库和店面物流周转的模式,节省了不少仓储成本。

海口海关口岸监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推动政策实施释放更大红利,海口海关将不断探索离岛免税政策改革方向,持续提升监管和服务水平。同时注重防范风险,持续开展打击离岛免税“套代购”走私专项行动。(记者 李祥)

【纠错】 【责任编辑:周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