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8/06 16:57:36
来源:新华网

感谢东京奥运征程中的这碗热汤面

字体:

奥运,带给每个人的记忆都不同,当东京奥运开启,身在东京的吉林日报记者张政忽然回想,原来采访奥运赛事已经有十多年了。

在历届奥运的采访中,作为身处其中的体育记者有很多自己的感受。

平昌冬奥会是张政非常难忘的一次采访经历,因为赛事期间特别冷,而且这个干冷的感觉和在东北不一样,特别不适应。而且冬奥会正赶上春节,东北人过春节是非常重视合家团圆的,但是吉林是冰雪大省,张政又是所在单位派出的唯一的记者,采访报道任务相当重。那会张政女儿才3岁多,这也是张政30多年里第一次没在家里过年,而且还跑到国外了。

这次东京奥运会又不一样了,因为疫情,这是一次特殊的奥运会。出门之前,家人一直叮嘱千万小心,是的,张政就是带着“小心为上”的策略来到东京的。

这次的奥运会和往届都不一样,没观众,没赞助商,没有聚集,没有奥运匹克公园,但是该做的采访工作依然是一样不落。

但最大的问题还是来自饮食,本来平时记者们都是在各场馆早出晚归地奔波,吃饭就是个难题。

奥运期间,早上6点多出门,深夜才回到酒店,这是这次中国记者采访报道奥运的常态。经常一天只吃一顿饭,两顿饭已经算很奢侈了,三顿饭那是不可能的!有时候只能从媒体中心少拿点面包和三明治等简单食物作为采访途中简单的食物,那时候一直想,怎么这次就没个康师傅面馆呢?

在2016里约奥运会和2018平昌冬奥会期间,康师傅都在奥运赛地打造了面馆,那会的感觉真是心里热乎乎的,因为出国采访,吃饭是最难解决的问题。尤其是在平昌冬奥会不仅离赛地特别近,而且在春节的时候,平昌面馆准备了丰盛的年夜饭,让张政度过了一个非常难忘的海外除夕夜。

这次来到东京,特别想马上知道康师傅面馆开在哪,当知道因为疫情原因,康师傅并没在线下打造面馆时,确实感觉有点失落。

不过最近几天忽然发现,奥运场馆和媒体中心经常能看到满身红色写着“康师傅”的餐车,一打听才知道,康师傅这次虽然没在东京开面馆,但是推出了东京面馆小程序,还可以下单领取面、糕饼、水,以及口罩等物资。

趁着一天中午回到酒店收拾采访物品的时候,赶紧试了一把小程序下单。没想到配送还挺快的。打开礼包,赶紧泡上一碗面,久违的食欲又回来了。

跟一些人聊天时候发现,很多中国奥运相关人员,包括代表团成员、媒体记者和志愿者等,早都用上了这个小程序。它真的解决了很多“中国胃”的饮食难题。

古语说民以食为天,在异国吃到一顿地道家乡味儿的感觉真是太美好。毕竟吃不好,一天都没状态。尤其是饿了一天,真可能一顿饭都没吃直到夜里才回到酒店,这一碗热乎乎的汤面带来了一段温暖快乐的时光。

现在康师傅东京面馆线下餐车已经被很多日本媒体关注,并广泛报道,也希望康师傅在这个特殊时期,用这个平凡而伟大的举动给更多人提供帮助。几个月后就是北京冬奥会了,也希望康师傅能通过线下面馆继续助力奥运,让全世界来宾感受中国美食文化的魅力!

【纠错】 【责任编辑:胡可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