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8/12 10:06:59
来源:农民日报

周文霞:“香椿女王”的返乡创业路

字体:

  香椿酱、香椿酒、香椿饺子、香椿面、香椿蘑菇……一系列丰富的香椿深加工品类,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拓宽了市场的渠道,增加了村民的收入。1981年出生的周文霞,是北京市房山区韩村河镇圣水峪村人。从2017年返乡创业到村香椿产业发展版图搭建成功,她被越来越多的乡亲称呼为“香椿女王”。

  一家富,更要家家富

周文霞从小生长在大山里,和村里小伙伴一样,她成年后便步入外出务工“队伍”。挣一份不多不少工资,租一间不大不小房子,过着一种不咸不淡的日子。在近二十年摸爬滚打的生活中,每次回到日渐破陋的村子,看到年轻人不断外迁,渐渐只剩下留守的老年人,周文霞始终有一个心结:改变家乡的现状,让家乡重新恢复生机,恢复儿时的热闹欢乐,让村民家家都能发家致富,让外出打工的年轻人回到家乡。

  2017年,周文霞带着满腔热血和务工积攒的全部资金,回到圣水峪村,开始踏上返乡创业之路。她充分挖掘圣水峪村的景观资源,投入260万元,利用自家老宅基地,盖起了三层楼,命名为“圣水云霞山庄”,开始尝试发展乡村民宿。得益于山区独特的自然环境和良好的生态风貌,山庄民宿经常客房爆满。

  一家富不算,家家富才能带动村子繁荣兴旺。周文霞一边带领村民发展乡村民宿,帮助村民装修改建房屋,一边为村民讲授先进经营理念。经过两年的发展,圣水峪村民宿产业逐渐成熟,村内闲置农宅得到盘活,部分村民收入也开始节节增高。然而,周文霞意识到,村里民宿产业虽然发展势头良好,但民宿产业前期投资大、后期风险高,同质化竞争愈发严重,难以惠及所有村民。如何稳定且能够全面地带动村民家家富?

  “小香椿”成为村民“致富宝”

创新路径或许就是最基础的农业产业。于是,周文霞不断寻找突破口,积极参加各类农民培训班。2019年,一次她去房山区农广校参加一次香椿种植技术培训班时,猛然想到家乡漫山遍野都是香椿树。周文霞意识到,香椿产业可能是成为乡亲们致富的关键。

  圣水峪村的香椿栽培历史悠久,据史料记载,这里的香椿在明清时期便是皇家贡品。于是,周文霞第一时间向村党支部提出申请,将带动村民发展香椿产业的想法书面呈交到村委。在村“两委”支持下,她组织成立专业种植合作社与专业种植公司,着手香椿产业的发展。

  第一年的香椿销售情况并不理想,原因有三:一是香椿保鲜时间短,采摘的嫩叶需要在48小时内食用;二是香椿种植管理技术缺乏,村民普遍不会管理香椿树,靠天吃饭,导致香椿叶大小不一;三是产品缺乏认证和包装,只能当成最普通的农产品在路边叫卖。

  总结出原因,周文霞便对症下药。一边斥资建设保鲜库,一边找专业公司设计产品包装盒,同时,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开展农民培训,提升农民素质。周文霞不断地向北京市、区各级专家教授提出技术求助。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情况之后,积极协调区农业农村部门、区农广校系统,把农民香椿技术培训开进了村里头,并组织专家们深入到田间地头为村民讲解香椿种植知识。

  目前,圣水峪村的香椿种植产业已经取得了稳定的收益,如何进一步挖掘香椿价值,让村民收入继续增加?周文霞继续向各级专家学者求助。通过市、区、镇等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及农广校的牵线搭桥,周文霞带领村民不断参加学习培训,陆续研发出的酱、酒、饺子、面以及蘑菇等一系列香椿深加工产品,经过统一品牌包装,零售价钱几乎翻了一倍,且产品供不应求。如今,周文霞的香椿合作社入社户300多户,入社香椿地3000余亩,圣水峪村的香椿被农业农村部专家组评定为地理标志登记产品。周文霞也因为发展香椿产业,带动村民致富,被评为2020年北京市农村创新创业大赛十强选手。

  文旅融合按下共富“快进键”

圣水峪村自然风貌秀美,精品民宿成为年轻人的时尚新地标,具有当地特色的农产品香椿是观光旅游客人们不得不尝的一道亮丽美食。于是,周文霞提出“在不同海拔位置建设有机香椿种植园,将香椿种植和文旅休闲结合起来”的大胆设想。

  在海拔100米-300米低海拔的山脚地带建设香椿产业园区,以香椿产业为基础,结合乡村旅游开展农事体验、亲子互动、采摘观光、科普教育等活动;在海拔400米-600米中海拔半山地带建设有机香椿生产区,并因地制宜地发展精品民宿部落,让游客亲近自然感受低碳生活;在海拔700米-800米高海拔高山地带建设高品质贡品香椿基地及保护区,生产高端贡品香椿,提高香椿附加值。在此规划图基础上,利用村内零散地块,建立优质香椿繁育基地,发展盆栽香椿观赏园,进行盆栽香椿销售。如此,圣水峪村的香椿产业发展版图全部搭建成功。

  乡村振兴,产业是基础,人才是关键。“现在全社会逐渐认识到农业农村领域的巨大发展前景,像周文霞这样的返乡创业人才正逐年增多。”北京市委农工委、市农业农村局人才工作处一位负责人介绍说,北京市乡村人才振兴工作,是切实抓好“输血”和“造血”两条主线。“输血”工作,主要是利用各种优待政策,吸引各类人才投身农业农村,开展创新创业。“造血”工作,主要是围绕当地农业农村的发展需求,做好高素质农民培训工作,使一批批土生土长的普通农民变成会管理、懂技术、善经营的高素质农民,成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中坚力量。

  “香椿女王”仿佛是对周文霞的“荣誉”肯定,越来越多圣水峪村的乡亲开始使用这个称呼。

【纠错】 【责任编辑:李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