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8/20 14:29:14
来源:农民日报

无人机投放“天敌”守护京西稻

字体:

无人机投放“天敌”守护京西稻  工作人员用无人机投放“天敌”。

  炎炎夏日,在北京市海淀区上庄镇京西稻集中种植区域,一架小型无人机腾空而起,飞旋在稻田上空,不时投掷下一个又一个棕褐色的小球。小球里装的是“秘密武器”——水稻二化螟的天敌赤眼蜂。近日,北京市海淀区农业科学研究院联合北京市植物保护站、北京市巨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对京西稻开展了无人机飞防专业化统防统治。

  京西稻是北京市特色作物,目前种植区域主要集中在海淀区上庄镇西马坊村、东马坊村、常乐村、永丰屯村、上庄村等地,面积在2000亩左右。此次开展京西稻病虫害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主要是无人机喷洒生物药剂和释放天敌昆虫。这是京西稻首次采用无人机释放天敌昆虫。

  无人机投放的棕褐色小球,直径大小2厘米左右,看似普通,但仔细一看,小球里大有乾坤。北京市巨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刚平介绍说,这个小球是球型放蜂器,一面重一面轻,就像“不倒翁”一样,可以始终保持有细缝的一面朝上,方便赤眼蜂释放。每颗小球里装着一张蜂卡,上面大约有3000头赤眼蜂。这些不到1毫米大小的赤眼蜂被释放到田间后,就会寻找水稻二化螟的卵块,把自己的卵产在里面,由此达到“以虫治虫”的效果。此外,球型放蜂器采用环保可降解材料制作,大约60天可在稻田内分解,不污染环境。

  稻螟赤眼蜂是一种寄生蜂,对水稻二化螟、稻纵卷叶螟等害虫等卵具有很好寄生作用,通过在水稻田间释放稻螟赤眼蜂,可以很好地控制水稻二化螟和稻纵卷叶螟。据介绍,在释放稻螟赤眼蜂前,先初步调查稻纵卷叶螟及二化螟发生规律和时间,分别在二化螟和稻纵卷叶螟产卵高峰期前3天放蜂;北京京西稻在7月底至8月初释放一次,每亩放置2万头稻螟赤眼蜂左右,分7个点放置,每点约3000只蜂,通过无人机将装好卵卡的防水蜂巢均匀放置在7个点上,既省时省工,又能很好对控制水稻害虫,是水稻开展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工作重要手段。

  北京市海淀区农业科学研究所所长郑禾介绍说,多年来海淀区农业坚持绿色、科技的发展理念,在京西稻种植以及病虫害管理方面,积极引进专业的科技社会化服务,开展统防统治绿色防控,连续多年在京西稻病虫害防治中采用无人机飞防,并不断扩展到玉米、果树等。

  北京市植保站副站长郭喜红表示,京西稻历史文化深厚,如何种好它呢?这离不开生物防治的先进技术,统防统治的先进理念,我们要不断把新模式、新技术、新理念和京西稻融合在一起,推进北京农业高质量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李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