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8/25 09:47: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西湖醋鱼”带动共富 浙江龙游促新乡贤创新农业模式

字体:

                                             

                                          龙和渔业养殖基地。 叶肖翠 摄
  清晨,在浙江省衢州市龙游县一处占地2600亩的现代化水产养殖场,今年58岁的模环乡夏峰村村民叶根土将自己养的一箱鱼送到这里——不久后,这些鱼就将作为杭州名菜“西湖醋鱼”的食材,被端上杭州的餐桌。
  一道“西湖醋鱼”,蕴藏着一段龙游籍新乡贤回乡创业,开发利用本地有限资源延伸现代农业产业链,最终带领民众致富、迈向共同富裕的共享农业故事。
  “零成本”养鱼增收 农户享市场溢价红利
  2020年12月,夏峰村发布了出租村口70亩鱼塘的公告,标价3万元每年。彼时,当地新乡贤张双其找到夏峰村党支部书记夏志文,提出“村集体养鱼”的共享发展合作模式。
  原来,夏峰村大大小小的鱼塘有11口,村集体收入主要靠出租鱼塘,如今要让村集体投入成本搞养殖,不仅资金回报周期长而且风险也大,夏志文心里没底。
  “所有的前期资金投入由我们来解决。”张双其说,他的“底气”源于自己开办的企业——集产、供、销于一体的龙和渔业。据介绍,企业拥有现代化水产养殖场,产业下游是大型超市,拥有账期和资金优势,有开发上游淡水鱼养殖产业的需求和条件。
  张双其说,企业将给共享发展合作的农户提供资金,用于买鱼苗、鱼药、鱼饲料,同时合作农户可以加入企业已打通的全产业链当中,享受鱼饲料内部采购价,成本至少降低20%。农户整年生产资料供给得以保证,全程不需要村集体和农户出一分钱。
  按共享发展合作模式,村集体和村民只需要养好鱼,就享有1.6元每公斤的固定收益,1元归村集体,0.6元由村里给农户分红。如果能养5万公斤鱼,村集体最终能分得5万元,农户能分得3万元,除此之外还享受鱼价的市场行情溢价分红。
  在此利好下,村集体和张双其签订了合作协议,负责提供鱼塘并出劳力养鱼,村集体和农户一起,能享受到“水资源固定收益+管理收益+工人收益+效益分红”。
  “今年年底,我们鱼塘能产6.1万公斤草鱼,村里能拿6.1万元,我自己拿3.66万元,还没算上溢价分红。”承包村里70亩的鱼塘,并成为合作养鱼农户的叶土根说。
  这种不用前期投钱,只用专心搞养殖的合作模式,让叶根土感受到“稳稳地幸福”。
  培养“新型农民” 新乡贤助力共同富裕
  养鱼是技术活,如何保证缺乏技术基础的合作农户成功养鱼?张双其介绍说,经过多年的探索,自己的企业积累了丰富的养殖经验。企业养殖的草鱼生长周期在4个月、长到0.75公斤左右就上市。相比同行,其企业可以一年轮养两、三季。
  “对加入共享发展合作模式的村集体,我们会指派技术员上门‘手把手’培训农户科学养鱼、科学捕捞,并帮助建设鱼塘排污设施。”张双其说,关键是科学养鱼、科学捕捞技术都可以通过培训掌握,村民有望成为新型农民。
  据了解,龙游县优质的水资源丰富,大大小小的山塘、水库有600余座。传统的分散经营,不但在养殖技术、养殖标准上不能统一,在销售市场也无法形成品牌效应。
 “过去,从农户手上统一收购鲜活鱼,最大的问题是品控。”张双其说,整合产业链要素资源,品控问题也迎刃而解。
  数据显示,张双其带领的龙和渔业近年来已累计培训农民3000人,带动500多家农户发展水产养殖业。截至目前,张双其已与夏峰村在内的3个村集体、5个家庭农场及2户低收入农户建立合作关系,培养养殖致富能手8人,带动村集体年增收45万元。
  依托特色产业,通过模式创新让现代农业“链主”带动更多农民参与其中,解决生产、销售等各环节的难题,共享发展红利,上述共享发展合作模式的探索有借鉴意义,新乡贤在其中的作用十分关键。
  据龙游县委统战部介绍,近年来,龙游县挖掘县域新乡贤资源,搭起寓外“商会+”和域内新乡贤会两大联络平台,紧密联系3000余名寓外新乡贤,制订出台全新优惠政策26条和《异地商会及以商招商奖励办法》。旨在用“乡愁、乡亲、乡情”引导新乡贤回归创业,写出更多“西湖醋鱼”背后的共富故事。(张斌 董易鑫 蓝晨 罗意)

【纠错】 【责任编辑:李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