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8/26 16:07:49
来源:新华网

南昌大学“荧光微视”项目推动食品安全快检

字体:

近日,由南昌大学罗世宏带领的“荧光微视”项目,在第七届江西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金奖。该项目依托南昌大学食品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将量子点荧光微球食品安全快检技术研究与落地转化。

项目负责人测试产品检测曲线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问题关乎每一位国民的身体健康。“荧光微视”项目团队基于聚合物介导核壳式结构成球方式和超声微乳化技术构建高效量子点荧光微球成球体系及硼酸亲和抗体定向偶联方法,经过数百次实验验证,推出高发光效率量子点荧光微球,有效降低量子点成球后发光衰减,有效解决了常用快检产品灵敏度低、不能定量或定量不准确、抗体反应效率低、成本高昂等瓶颈问题,结合差异化粒径筛选方式,推出最多“一纸五联”的多联检测试纸,能够在相同时间内完成五张传统试纸的检测量,在保持高灵敏、可靠定量的基础上大幅提高检测效率,实现了“高精度、高效率、低成本”快速检测。

目前产品涵盖了生鲜食品常见非法添加剂、食源性致病微生物及其毒素污染等多个方面,并可根据客户需求进行个性化定制,满足不同企业及未来的家用需求。

罗世宏及团队成员在进行产品技术测试

【纠错】 【责任编辑:李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