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01 09:26:23
来源:广州日报

夏末秋初 奉上两道养生食疗方

字体:

每年9月开学季,正是夏秋更替的时节,气候由热转凉,由湿转干,早晚温差较大,孩子的饮食起居也要及时地调整,否则稍不留神,孩子就很容易生病。以下为开学前的一些注意事项,争取让孩子健康开学,做个全勤学生。

  专家支招返校做好这三点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中医儿科主治中医师张静介绍,每年的这个季节,不少孩子都容易生病,主要是由于以下几个原因。

  暑假期间,孩子饮食与作息都不规律,容易贪吃零食、煎炸、油腻、水果、冰激凌等食物,让脾胃运化功能变弱,容易产生积食。如果积食没有及时纠正,就容易引起扁桃体发炎、便秘、厌食等疾病。

  开学后的集体生活中容易发生细菌、病毒交叉感染,那些本就脾胃虚弱、阳气不足的孩子,尤其是幼儿园阶段的孩子自理能力不强,就更容易引起感冒、腹泻、腹痛、手足口病等疾病。

  如今已经是夏末初秋,天气多变,早晚已经有点凉意,而岭南地区遇上“秋老虎”,天气依旧炎热,孩子长时间吹空调,顾护不周,也很容易引起感冒、鼻炎、咳嗽、支气管炎等疾病。

  她提醒,家长开学前注意做好以下几点,可以让孩子健康返校。

  首先是控制饮食、避免积食。开学前一周尽量让孩子清淡饮食,少吃煎炸、油腻和生冷的食物,不要增加脾胃的负担,以免引起孩子积食,为开学打好基础。当孩子出现舌苔厚、口气、大便酸臭、便秘、睡不安稳等症状,这些都是明显的积食表现,此时可给予山楂5克、谷芽10克、麦芽10克、莱菔子5克,用1碗半水煎至大半碗,配合素食,坚持2-3天,以此控制积食。

  同时,要顾护脾胃,增强抵抗力。建议可以在家每天进行捏脊疗法。体内有“湿”时可以用温和一点的祛湿健脾的食材煲汤,如芡实、五指毛桃、莲子、茯苓、淮山等。消化好时可以给予一周两次的健脾食疗,以提高孩子的日常抗病能力。秋日干燥,可以在饮食上加入滋阴生津的食物,如莲藕、百合、麦冬、枸杞子、银耳等食材。

  张静提醒,从现在起家长要有意识地调整孩子的作息习惯,生物钟尽量要调到与学校一致,早睡早起,午间时间要午睡0.5~1小时,有利于孩子更快地适应校园生活。另外,一些孩子在暑假期间长期吹空调、吃冷饮冷食,会把寒气一直困在体内,开学前,家长可以在每天早上8时-9时带孩子到户外晒晒太阳、晒晒背,把困在体内的寒气驱散。

  推荐两个健脾食疗方

  四君腱肉汤

  材料:腱肉100克,党参5克,茯苓10克,白术5克,山药(干)15克,蜜枣1枚,生姜1片。

  做法:腱肉洗净、切块;党参、茯苓、白术、山药、蜜枣洗净,清水浸泡30分钟。上述材料加适量清水,武火煮沸,文火煲1.5-2小时,加食盐调味即可。

  功效:健脾益气。

  山药小米粥

  材料:小米30克、山药100克。

  做法:各物分别洗净,小米浸泡2小时,和山药一起放进豆浆机,加入500毫升水,按米糊程序,结束后将米糊倒出,加入糖或盐食用。

  功效:安心养神、健脾益气。

【纠错】 【责任编辑:胡可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