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02 09:18:15
来源:中国妇女报

自制凉皮,亲手做出爱的味道

字体:

回首这个夏天,作为拥有两个月暑假的家庭“煮妇”,烟火的灶台犹如聚光灯的舞台,爱就一个字,可是却能变幻出许多独特的味道,用餐桌的丰盛来营造家的温暖氛围。

在街边小吃里我最爱的拌凉皮,如今已成为我的招牌手艺,这还要感谢那些因疫情肆虐宅家的日子。当时为了提供营养美味的饭菜,让家庭餐桌成为缓解焦虑的治愈系,还可讨好在家上网课的儿子的胃,每天我都会上网学习做一样美食,家常餐桌日日都有惊喜。最好的学习动力,原来就是爱。

如今,写满一本笔记的食谱每次翻开,都带着食物的温度和爱的喜悦。除了有手工凉皮的做法,还有炸麻花、蒸双皮奶、糖醋里脊、卤肉饭、咕咾肉、炸鲜奶……顺着每种食物的味道追寻过去,那都是满满的爱的味道。

今年暑假,每日午餐就是我的主场。常常刚吃过早饭,我就将午饭菜谱拟好了,有些菜需提早准备食材,包括腌制和蒸煮。食物好吃的密码,往往就是附加在食物上的时间。因为在假期,终于可以从容做几道因为费时平日很少做的菜,而最关键的还是儿子爱吃。

每日中午,听到敲响12点的钟声,餐桌的饭菜刚好齐整。每日都有不同的主打菜,番茄、土豆炖牛肉或大盘鸡、罗宋汤、炸鸡翅,抑或是煎牛排、法式羊排、香煎鳕鱼……

那天趁着儿子还没开学,午饭的杯盘狼藉刚拾掇完毕,我就开始张罗晚饭的蒸凉皮了。

和面、醒面、洗面、沉浆,这个过程说起来简单,但醒面要半小时,洗面过后,一切都交给了时间,到傍晚才能沉淀出浑厚纯白的面浆。在时间的加持下才能完成的事,最终还要通过时间来检验。站在炊烟缭绕的黄昏,手脚不停地朝着一个目标前进:亲手调制出美味的拌凉皮。舀浆、蒸皮子、揭皮子、切面皮,这套动作反复循环。动作娴熟之外,不得不自夸一句,凉皮出落得越发莹润匀净了,透明且有弹性,像二八芳龄的肌肤。

蒸面皮的同时,再手撕一些煮熟的鸡胸肉,麻辣鸡丝与拌凉皮很配哦。园子里刚摘回的自己种的黄瓜,搽丝作为凉皮的配菜。炸辣椒油、花椒油,然后调花生酱。此外,还要准备适量混合了鲜酱油、米醋、绵白糖和香油的调料汁。

纯手工制作的食物之所以美味,是因为倾注其上的时间;有时候,就只是想念的味道,隔着时空山水,一旦相逢,作为过程的时间也会对食物产生美化的效果。而有了食欲的期待,以及为此花费的时间和心思,当我们聚在晚饭的餐桌旁,盘碟碗盏的光辉,映照着细腻晶莹的手工凉皮,大快朵颐的一餐,就是他们对我爱的回报。

感谢这一年疫情时期的历练,我在厨艺上大有长进,这既有利于营造家庭和谐的亲子关系,对于我自己,也更加热爱烟火葱茏的生活。

【纠错】 【责任编辑:李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