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10 10:11:01
来源:新华网

《营养翻译官》之开启人体“水电站”

字体:

《营养翻译官》是新华网为助推“国民营养计划”而推出的一档以“权威营养解码,享往美好生活”为主题的全新营养科普节目。

该节目聚焦特医食品、乳制品、保健食品、农产品、肉蛋类、休闲食品、滋补品、饮料、地方特产等细分行业,携手院士、营养专家及百余位全国三甲医院知名专家开展营养健康知识科普,旨在为消费者打造国内权威、生动、易懂的“营养百科全书”,推动中国营养健康科普事业发展。

在炎炎夏日或者运动过后,你是否有过头晕、恶心的症状,并且喝水也并没有缓解身体不适?营养翻译官提醒您,这都是身体缺乏了电解质的表现。

那么,电解质是什么?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营养科主任医师刘英华介绍,电解质是指在水溶液或熔融状态可以产生自由离子而导电的化合物。在生理学中,电解质的主要离子有钠、钾、钙、镁等等。钠离子与钾离子都是人体中最为重要的电解质,涉及到体液平衡和血压控制。如果没有电解质,体内细胞无法进行自我调节,身体功能将无法应付随心所欲的动作。

人体在高温或运动中会排汗,造成水分的流失同时往往也会造成体内电解质紊乱,如果体内水分和各种电解质严重流失,会导致脱水现象、肌肉痉挛、四肢无力等。

此时,补水尤为重要。“不过,运动后的补水是最有讲究的,因为我们在运动中排出水的同时,还会有糖、电解质等物质的排出,因此我们需要在补水的同时,注意补充一些电解质。”刘英华提醒。

运动中水分和钠、钾的流失主要通过汗液排除,而人体水分中电解质的主要含量是钠和钾。由于普通清水和饮料缺乏电解质成分,难以真正补充体液的丢失,而接近人体体液成分的电解质水,能迅速被人体吸收,并改善口渴。

此外,当胃口不好、季节变换、流感爆发时,喝含维生素E、B6电解质水,有利于提高身体防御力;亚健康人群喝,有利于加快细胞代谢和抗氧化,调整健康状态;总之,大量出汗后想迅速补水,电解质水是优先选择。

【纠错】 【责任编辑:李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