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08 15:18: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探访“中国灵武长枣之乡”:一颗长枣的力量

字体:

   

村民正在采摘灵武长枣。 于晶 摄

  金秋时节,正是灵武长枣上市时节。10月7日,中新网记者记者走进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国长枣之乡”——灵武市。穿行在东塔镇的田间地头,看到沉甸甸的长枣压弯树枝,道路两侧,大大小小的灵武长枣购销点里,农户和客商正在忙着分拣和包装。

  灵武长枣至今已有1300年的栽培历史,从唐朝开始,灵武长红枣就被列为皇室贡品,被誉为“果中珍品”。2006年,灵武市被国家林业局命名为“中国灵武长枣之乡”。

  灵武长红枣别名马牙枣,是宁夏独有的枣类品种,主要产于灵武东塔镇园艺、新园、果园、东塔等村,为地方名贵主栽品种。

  目前灵武长枣基地面积6.8万亩,占全市经济林面积的66%,带动当地8000多户枣农增收致富。灵武长枣已发展成为灵武市一大优势产业,也是促进农民增收的主导产业之一。

  每年9月到10月,全国各地的枣商都会聚集在这里,将灵武长枣一车一车运到全国各地的市场,甚至出口到国外。

  “外地客商需要提前向枣农在枣成熟前预订长枣,不然买不上。”东塔镇相关负责人告诉中新网记者,当地枣农除了传统线下销售,还积极探索互联网销售渠道。目前灵武市年产长枣近2000万公斤,产值突破1亿元(人民币,下同)。

  在东塔镇果园村,家家户户房前屋后都分布着十几米高、树龄达百年的长枣树。据灵武林业部门统计,灵武过百年以上树龄的长红枣树达1.7万多棵。

  长枣在灵武人民心目中象征着幸福和吉祥,所以在节日、婚庆饮食中,长枣是必不可少的食品佳肴。长枣除鲜吃以外,还可以加工成长枣醋、长枣酒、长枣干等。

  灵武市长枣协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灵武长枣销往泰国,获得进军国际市场的入场券后,灵武长枣相继进入欧美、亚洲等多个国际市场,并获得了优质反馈。

  当日,记者来到园艺村村民张彩霞家中,屋内干净整洁,设施齐全,窗明几净,坐在客厅的沙发上,面对着茶几上一盘盘的馓子、长枣、葡萄等零食,幸福感洋溢。

  张彩霞告诉中新网记者,家里种了1000棵左右的枣树,长枣每年能够卖出七八万元。

  据张彩霞透露,几年前,一家人以丈夫外出打工为主,一年下来,全部收入也不过两万元,那时全家人都是住在土坯房子里。自从种了长枣以后,家里买了楼房,还买了小汽车。

  说起变化,她很是感慨,以前没楼房,路也不行,电也不行。那时别说是七八万了,几千元对我们来说都是天文数字。但现在,因为长枣,一切都好了。

  在张彩霞看来,这样的幸福,是一颗颗长枣带来的。

  值得一提的是,在提升品质同时,灵武市的科研部门经过单轴延伸、双膜覆盖、生物秸秆填埋等技术革新,让以往只在深秋上市的灵武长枣,如今已经实现了一年四季皆可食,而且每公斤设施大棚长枣的效益,是露地长枣的10倍。此外,灵武市还将长枣种植和乡村旅游产业相结合,提升长枣产业的附加值。

  沿途探访时记者看到,路边不时能够见到一些挂着牌子的小饭店、农家乐等,当地人正在靠着长枣采摘,做起配套的旅游生意。

  以长枣为媒,灵武市充分发掘枣文化,打响灵武长枣品牌。从单纯卖枣吃枣到推动长枣文化走向全国,长枣文化游正从参差不齐的“景点旅游”向握指成拳的“全域旅游”转变。(记者 于晶)

【纠错】 【责任编辑:李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