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晓红:加速形成产业链集群 推动无锡高新区现代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16 19:01:58
来源:新华网

朱晓红:加速形成产业链集群 推动无锡高新区现代生物医药产业发展

字体:

新华网无锡10月16日电 10月15日至18日,2021中国特殊食品大会(第六届)在江苏省无锡市召开,本次大会以“赓续百年 触石创新 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围绕政策法规变化、市场趋势、科学监管、技术突破、研发创新、融合发展等焦点,搭建行业交流和合作平台。会议期间,无锡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新吴区副区长朱晓红接受新华网专访,就无锡高新区现代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等一系列问题作了回应。

朱晓红表示,生物医药产业是无锡高新区的支柱产业之一。得益于阿斯利康、纽迪希亚等龙头企业的引领,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迅速。2020年,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规模超600亿元,占到无锡市一半以上。

朱晓红表示,今年初无锡市发布了《无锡国际生命科学创新园空间规划》,产业园区规划面积4500亩,总建筑面积500万平方米;预计到2025年,产业规模可达到1350亿元。到2030年,产业规模可达到2500亿元,形成拥有强大产业体系、强劲竞争优势的产业链集群。

规划还提出构建“1+2+X”生物医药园区发展新格局,对此朱晓红作了详细介绍:“一”指一个产业集聚区,即无锡国际生命科学创新园产业集聚区。规划占地面积1691亩,规划建筑面积200万平方米,计划2025年初步建成,围绕生物制药、医疗器械及特医食品等领域,积极打造集研发、生产、物流、生活为一体的生物医药产业新城。“二”指二个创新基地,即科创城创新基地、空港创新基地。科创城创新基地重点围绕国际标准的药物、器械研发,生命科学大数据、生物智能制造、数字化医疗、智能诊断等领域,全力打造具有生物医药产业孵化器功能的创新研发基地。空港创新基地重点围绕高端医疗器械、医药物流、特医食品、医美及康健服务等领域,大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试及产业加速基地。“X生态圈”指X个龙头企业生态圈,即以阿斯利康、药明、迪哲医药、济民可信、纽迪希亚等龙头企业为代表的若干产业发展生态圈。

谈到未来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朱晓红充满信心,他表示随着大家对健康的认识越来越充分,对预防疾病、保持健康也越来越重视,生物医药产业必将迎来蓬勃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李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