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仲华:将茶叶中的功能成分运用在大健康领域大有可为-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16 19:02:34
来源:新华网

刘仲华:将茶叶中的功能成分运用在大健康领域大有可为

字体:

10月15日-18日,以“赓续百年 触石创新 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2021中国特殊食品大会(第六届)在江苏无锡举办。在16日举行的开幕式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仲华对茶叶的深加工和大健康产品的研发展开了探讨。

中国是茶的故乡。刘仲华认为,虽然茶叶在中国有着极大的产量与消费量,但茶叶却没有得到高效的利用,茶叶深加工可以使中国茶叶的规模和效益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茶的健康功能是深加工的基础,没有对基础的研究就没有产业发展的未来。茶叶深加工有两个阶段,一是用现代技术提取、分类、纯化茶叶里的功能成分,如茶多酚、儿茶素、茶氨酸等;二是茶的全混合提取物。这两种都是特殊食品的重要原料。”刘仲华说。

会上,刘仲华详细介绍了茶的三种功能:

一是延缓衰老。茶最关键的功能成分就是茶多酚儿茶素里面的EGCG,EGCG是茶延缓衰老的核心成分,其根本的机理就是构建机体的氧化还原的平衡,延长机体的活力。

二是调节糖脂代谢。黑茶里面的茶褐素,具有很好的调节脂肪代谢的效果,起到减肥和降血脂的作用。还有红茶里面的茶黄素、茶氨酸也有比较好的调节血糖的效果。

三是调节免疫力。茶里面的茶氨酸对提高人体的免疫力有很好的效果。

最后,刘仲华表示,茶含有很多有魅力的成分,如果对茶的利用能从传统方式发展为对茶进行深加工提取出它的功能成分,相信不管是在特殊食品领域还是大健康产品领域中一定有它的发展空间。

【纠错】 【责任编辑:李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