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切实履行技术审评职责 为特殊食品把好安全关-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16 17:37:12
来源:新华网

高峰:切实履行技术审评职责 为特殊食品把好安全关

字体:

10月15日-18日,以“赓续百年 触石创新 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2021中国特殊食品大会(第六届)在江苏无锡举办。在16日举行的开幕式上,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食品审评中心主任高峰说:“我们的目标是要建立职责清晰、运转协调、科学公正、风险严控、廉洁高效的审评工作机制,切实履行技术审评职责。”

高峰介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食品审评中心主要在以下三个方面做好工作:

第一,牢记初心使命,切实履行职责。食品审评中心作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技术支撑机构,除了特殊食品注册行政审批以外,承担着申报受理、技术审评、注册现场核查、制证送达、产品档案管理多项职责,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始终按照四个最严的要求牢固树立并践行为民审评理念,依法公正科学做好特殊食品的技术审评,为特殊食品上市前把好第一道安全关,切实当好特殊食品安全监管的哨兵,同时我们不断强化特殊食品的基础性研究,为注册审评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第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活动开展。今年3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3月18日发布《婴儿配方食品》(GB 10765-2021)、《较大婴儿配方食品》(GB 10766-2021)、《幼儿配方食品》(GB 10767-2021)新国标。为保证新国标的顺利实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食品审评中心多措并举,一是严判任务、制定方案,分析审评的工作量,提出审评改进的意见建议,经多方沟通形成婴配产品注册问答;二是深度调研,组织相关协会与企业召开座谈会,了解企业的准备情况,掌握企业的需求;三是免费开展新国标配方注册的宣贯会,进一步提高申报的质量,打造优质服务窗口,提升优质服务质量。

第三,立足当下,放眼长远,明确发展方向。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在确保产品安全可靠、功效明确、质量可控上下工夫。同时,实施综合监管和宣传引导,使公众能够科学认识,合理选择,正确使用保健食品,让保健食品不能代替药物的治疗预防作用深入人心,让公众少花和不花冤枉钱,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我们将严格依法规、照标准、按程序从严把关,争做特殊食品技术审评的有力支撑者,产品上市前安全的坚定维护者,申报相对人的优质服务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积极助推者。”高峰说。

【纠错】 【责任编辑:李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