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卫:未来是个性化需求时代 特殊食品将会获得全社会认可-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17 08:06:55
来源:新华网

陈卫:未来是个性化需求时代 特殊食品将会获得全社会认可

字体:

10月16日,第六届中国特殊食品大会在无锡太湖国际博览中心举行。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江南大学校长陈卫表示,未来特殊食品将会获得全社会的认可,受到老百姓的欢迎。“目前,我们的食品还是群体食品时代,我们的营养还是群体营养,但是未来会走入个性化时代,这些需要科技进一步的发展。”

“未来个性化营养是大势所趋。”陈卫解释:“目前,包括婴配、特医、保健食品,面对的特殊人群不仅仅是婴幼儿、还有大量的老年人、孕妇。在一些食用特殊食品状况下,比如说痛风、高血糖,或者特殊环境的状态下,远洋、航天员等群体的生理需求都是不一样的,所以个性化需求显而易见。”

据了解,特医食品有很多叫法,比如临床营养品、医学食品、肠内营养剂、肠外营养剂,其中肠内肠外营养剂都是按照药品在审批管理。“特医是一个新生事物。”谈及特医食品产业发展现状,陈卫认为,目前,特医食品的需求非常大,门槛特别高,落地很难,所以市场上出现了一些泛特医产品,以代餐粉、固体饮料的形式出现。

谈及特医食品产业的未来发展,陈卫认为,即将进入老龄化社会、亚健康问题、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之后,大家都认识到营养健康要从饮食开始,这些因素都将利好这个产业。“相对来讲,这个行业潜在着强大的需求和产业基础,我们应该转变思路、宽严相济,在不同的阶段采用不同的策略推动该产业迅速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胡可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