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中国国际婴幼儿配方乳粉大会在无锡召开-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22 18:27:30
来源:中国网

第四届中国国际婴幼儿配方乳粉大会在无锡召开

字体:

10月18日,第四届中国国际婴幼儿配方乳粉大会于2021第六届中国特殊食品大会期间召开。会议由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主办,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会长边振甲,协会执行副会长厉梁秋出席会议。协会副会长、东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院长姜毓君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辞。本次大会主席由原黑龙江省食品药品监管局正厅级巡视员、常务副局长张守文担任。

自2016年起,中国婴幼儿乳粉市场规模持续扩大,成为全球第二大婴童消费市场,2019年市场规模达近2000亿元。对于婴幼儿乳粉市场监管情况,出席会议的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特殊食品安全监管管理司婴配食品注册处处长李晓瑜介绍称,目前共计获批婴幼儿乳粉企业169家,涉及配方1327个,其中国内117家,境外52家。李晓瑜强调,婴配行业历来都是社会关注度极高的产业,自新国标实施之日起,企业应当按照新国标注册的产品配方生产。产品有调整需求的,按照变更进行办理。

对于进出口婴幼儿配方乳粉情况,海关总署进出口食品安全局食品安全三处一级调研员韩奕介绍称,新冠肺炎疫情对于全球贸易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和挑战。随着全球一体化的进程不断加快,全球食品供应链变得更加复杂,新科技、新产品也带来新的食品安全风险。疫情的风险持续加大,消费者对进口食品安全的信心直接影响消费,进而影响了市场和整个国际食品贸易。随着贸易多元化趋势发展,食品安全的新问题和新情况不断发生,如何守住食品安全的底线是食品安全监管面临非常重要的课题。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食品审评中心婴配审评部处长龙继红

针对婴幼儿配方乳粉注册审评情况,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食品审评中心婴配审评部处长龙继红进行了常见问题解析,并就配方的更新与注销、新国标注册的类别区分、食品添加剂、产品原辅料的质量安全标准等业界关心的话题进行了说明。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研究员梁栋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研究员梁栋就婴幼儿配方乳粉新国标发布后市场状况进行了介绍。她表示,面对不断提升的消费需求,希望依靠婴幼儿配方奶粉新国标的出台,助推行业升级与高质量发展。

河北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高级工程师吴磊

河北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高级工程师吴磊就食品安全体系检查的工作进行了经验分析。他表示,体系检查的成效主要是全面排查存在的食品安全隐患,查处企业的违规违法行为,督促企业不断提升自身在食品安全方面的管理能力。

论坛除了关注政策法规与监管,还对于婴幼儿配方乳粉市场的客观情况和新需求变化,有针对性的从市场创新、夯实质量、提升竞争力等方面设置了交流主题。

北京工商大学教授周清杰

北京工商大学教授周清杰表示,从统计数据来看,高收入消费者更注重质量,倾向于购买质优价高的产品。中等收入水平消费者对价格更加敏感,倾向于购买更加便宜的产品。在当前形势下,很多家庭收入增长预期较弱,加之三胎政策影响,每个婴幼儿对应的奶粉购买支出金额可能出现下降情况。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陕西省奶羊产业体系首席专家曹斌云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陕西省奶羊产业体系首席专家曹斌云指出,目前消费者对羊奶在营养保健方面的知识仍比较缺乏,羊奶产品趋同问题突出,市场中针对性的产品短缺,销售价格过高同样需要引发关注。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研究员荫士安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研究员荫士安表示,市场需求决定了产品的天花板。开发一款产品的目的在于解决消费者的需求。对于婴幼儿配方乳粉的品质提升,首先要对消费者的需求进行判断,了解消费者到底要怎样的产品,进而开展有针对性的产品研发。

北京大学长聘教授张玉梅

北京大学长聘教授张玉梅表示,对于婴幼儿配方乳粉产业而言,学习母乳成份是产品研发的重要方向之一。母乳是人类营养健康的基础,婴配粉对于母乳的学习经历了多个阶段,技术的提升不断促使行业对母乳中的成份有了新的认知,也可以根据不同的受众群体研发出适用不同婴幼儿的配方粉产品。

山东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食品微生物室副主任孟静

山东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食品微生物室副主任孟静对叶酸存及其相关的标准进行了介绍。她表示,叶酸作为细胞生长和代谢必不可少的一种维生素,它参与了人体DNA的合成。对于婴幼儿配方乳粉等食品开展叶酸高效准确的测定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发育行为儿童保健科主任医师盛晓阳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发育行为儿童保健科主任医师盛晓阳表示,β-酪蛋白对于儿童营养并非可有可无,β-酪蛋白特别是A2型β-酪蛋白形成的酪蛋白磷酸肽对于肠道钙的吸收非常重要,而且随着年龄增长,A2型β-酪蛋白对儿童的重要性也呈现逐步提高态势。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技术总师吴永宁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技术总师吴永宁介绍了婴幼儿配方食品的风险评估最新进展。他强调,企业必须要保证自身及产品研发、生产不发生系统性风险,这对于婴幼儿配方粉生产企业尤为重要。

美赞臣大中华区医学事务总监陈亮、伊利集团奶粉事业部总监刘彪、澳优高级工程师、基础科研及知识产权部部长潘丽娜、惠氏营养品医学科学与技术事务总监钟燕、IFF Health婴幼儿营养销售总监刘坚等生产企业代表,介绍了各自在婴幼儿配方粉相关领域的研究情况。

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的研究教授Stephen R. Robinson博士通过视频分享关于A1/A2蛋白质的差异性研究相关话题。

会上,为保持中国婴幼儿配方食品产业良好发展态势,整体提升中国婴幼儿配方食品行业水平,促进中国婴幼儿配方食品行业高质量发展,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婴幼儿配方食品产业委员会宣布成立。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执行副会长厉梁秋宣读了批复文件并任命专委会主任委员荫士安,副主任委员吴永宁、张玉梅,秘书长陈福泉。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总工程师陈福泉主持了成立仪式。

【纠错】 【责任编辑:李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