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全面推进椰子产业提质增效-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17 10:18:37
来源:农民日报

海南全面推进椰子产业提质增效

字体:

近日,海南省林业局印发《海南省椰子产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计划到2025年,新增椰子种植面积25万亩,培育一批产值超过10亿元椰子加工龙头企业,建设一个国际椰子交易中心、一座椰子文化博物馆,打造一批椰子主题旅游景区、休闲农庄、庭院经济示范点,全面推进椰子产业提质增效,实现椰子产业总产值达到230亿元。

海南此次从种植、加工、文旅等方面对全省椰子产业发展提出了具体要求。“十四五”期间,海南计划新增椰子种植面积25万亩,其中省内种植面积15万亩,境外种植面积10万亩,海南全省椰子总面积达到67万亩,收获面积达45.36万亩,2025年产果量达5.6亿个。同时,新增椰子标准化良种良苗繁育基地200亩,新增标准化示范园2000亩,扩建1个可保存1000份资源的世界级种质资源保存中心。

在椰子加工业方面,海南将在海口、文昌分别建设椰子产业园,并打造1个国际椰子交易中心,通过提升培育椰子产业龙头企业使全省椰子加工业总产值达到150亿元。

在椰子文旅业发展上,海南计划加大椰子主题景区、椰林生态休闲农庄以及椰子文化博物馆建设,同时催生椰子文化节、网红打卡点和椰子主题旅游驿站,力争实现年吸引游客超300万人次。

在“十四五”期间,海南将通过“对赌”奖补、贷款贴息、股权投资等多种方式,鼓励企业进行椰子种苗繁育基地、高产示范椰子基地、椰子产品销售平台体系等建设,椰子加工新技术、椰子产品深加工新工艺的研究和应用,以及椰子文化的研究和传播。同时,重点开展椰子新优品种创制、种苗标准化生产、高效栽培、果实采收机械、加工机械及工艺品等种植端的产业技术体系研究。

在促进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和应用上,海南将通过土地作价、合作经营等方式,推动社会资本和村级组织联动发展。此外,海南还鼓励省内相关企业走出国门,为国内加工业提供原料保障。

【纠错】 【责任编辑:胡可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