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翻译官》之酿造酱油:健康酱优选,天然酿安全-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28 16:59:33
来源:新华网

《营养翻译官》之酿造酱油:健康酱优选,天然酿安全

字体:

《营养翻译官》是新华网为助推“国民营养计划”而推出的一档以“权威营养解码,享往美好生活”为主题的全新营养科普节目。

该节目聚焦特医食品、乳制品、保健食品、农产品、肉蛋类、休闲食品、滋补品、饮料、地方特产等细分行业,携手院士、营养专家及百余位全国三甲医院知名专家开展营养健康知识科普,旨在为消费者打造国内权威、生动、易懂的“营养百科全书”,推动中国营养健康科普事业发展,实现公众的“营养梦,健康梦”。

随着《食品安全国标准-酱油》(GB 2717-2018)的颁布实施,只有酿造酱油才能称为“酱油”。

上海海洋大学原校长、上海市食品学会名誉理事长潘迎捷表示:酿造酱油基本是以大豆和小麦为原料,经过蒸煮、微生物发酵以及生晒等工艺而制成的,一般需要三至六个月的时间。比如老抽、生抽、鲜酱油、蒸鱼豉油等。酿造酱油具有丰富的营养,不仅有氨基酸、可溶性蛋白质、还原糖、有机酸、水溶性钙、铁、锰、锌等矿物质,还有多种生理活性的物质。因此在烹饪过程中,适当使用酱油能起到增色添香的作用,所以在烧、炖、炒、蒸等诸多菜品中都有它的身影。

如何挑选优质酿造酱油?

可以通过我们的感官,从“色、香、味、体”四个方面进行甄别:

一、 色:酱油的色泽应该是红褐色或者浅红褐色,有光泽。

二、 香:是指酱油要有发酵的浓郁的酱香或者豉香味,不能有怪异的气味。

三、 味:要有酱油的鲜味,因为里面含有氨基酸,咸甜适中且均衡柔和。

四、 体:是指酱油澄清、不浑浊;老抽要挂壁、生抽无沉淀,瓶身颈部没有黑颈圈。

此外,酿造酱油有“高盐稀态”和“低盐固态”的工艺区分。并以“高盐稀态”品质更佳,更推荐选用!营养翻译官提醒您:将酱油存放于阴凉干爽处,使用后请立即盖好并冷藏!

【纠错】 【责任编辑:李楠】